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人性]孩子看事情比我們還要通透

最近發生的三件事讓我明白我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思考成熟

我自認為自己是個開明的父母。

我的成長過程有發生很多事情,再加上看書看太多(?)導致思考事情都是客觀而非主觀…所以我認為我在思考上很跳脫框架,看事情都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然後還會參考蠟筆小新爸媽的想法)…不過原來我有時候還是會像我父母一樣…這麼說不是說不好,只是我知道這樣的教育方式會有怎樣的結果,而那樣子是我不想要複製到孩子身上的…

第一件事是“自己喜歡就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眼光”

上個禮拜六是幼稚園的親子童遊會,每個小孩都要做童話故事裡的打扮~因為老師建議不用特地為這次活動去花錢租或買服裝,但我又希望可以讓孩子有參與感…最後我買了面具回家,讓孩子們自己畫自己的面具

老大畫的是“鋼鐵人”,老二年紀比較小就隨意畫畫…畫完之後我覺得很棒!不過當天參加活動時,在滿滿都是穿著可愛服裝的小孩子裡,戴著自製面具的小孩感覺融不進去,甚至看起來有點恐怖(聽到有小孩子說恐怖)…當下我馬上打電話給我媽媽,看她那邊有沒有一些可愛的裝扮服裝或道具(臨時要求當然沒有XD),所以我跟老二說“你要不要把面具給媽媽這樣會比較好活動?“

不過老二堅持要戴著自己畫的面具,雖然有聽到同學對她說“很恐怖”,但一點都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小不懂),老大還戴著面具跑過來很開心的跟我說老師稱讚他畫的很好看…當下我瞬間發現,我以為我是擔心小孩會因為別人的說詞而受到打擊,其實是我在意別人對我這個家長…但我這樣並不對,我的孩子他們對於自己這樣呈現方式很開心,我應該驕傲才對

畢竟他們的快樂並沒有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也沒有影響到社會的安全秩序…身為一個要當溫暖媽媽的我,應該要像蠟筆小新的爸媽在電影“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一樣支持孩子才對~

第二件事是“原則就是原則,不應該因為性別而有所改變”

因為老大成長過程的周圍幾乎都是女生(娘家跟婆家都是女生),所以老大對於性別沒有觀念…上了幼稚園後發現老大會跟同學摟摟抱抱,所以我特別教他“不可以摸屁屁,不可以摸雞雞,不可以摸內內,不可以有身體接觸“,不可以給別人摸,也不可以摸別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這次因為參加親子童樂會,發現老大常說的好朋友原來是女生(之前幾個都是男生),然後兩個人手牽手滿操場跑,不然就是兩個人抱來抱去的…我問詹先生對方家長沒在意嗎(詹先生負責陪老大玩)?詹先生說對方只來了媽媽,對於這狀況只是笑嘻嘻…班級老師也是說小孩之間只是打打鬧鬧(我嚴重懷疑老師以為我是要問談戀愛觀念的事)沒有要幹嘛…

回到家給老大洗澡的時候,再次跟他說這原則,然後展開以下對話

媽:有沒有經過好朋友同意才抱抱?
孩:沒有
媽:為什麼沒有?媽媽不是跟你說過要經過人家同意才可以?
孩:我們是好朋友為什麼要問?
媽:就算是好朋友也要問
孩:可是她沒有問我!
媽:啊?

原來被抱的是老大,原來被牽手的是老大……然後老大給了我兩個靈魂拷問“為什麼女生就不用問?為什麼男生就一定要問”,“為什麼是好朋友還要問?問了還是好朋友嗎?”

說真的當下我並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能默默地先“喔“…後來在跟朋友聚餐時得到答案

朋友告訴我,就算是女生也要問對方。所以我家老大應該要被問…但沒有被問,所以我應該要教老大懂得拒絕(假設不喜歡)這樣的接觸。不是因為男生或女生,而是因為人跟人的接觸本就該經過對方同意才可以。另外就算是好朋友也要問,不能因為是好朋友就可以不經過對方同意,如果好朋友做的是讓你不喜歡甚至會生氣的事情呢?

朋友舉了她家小孩的例子給我…因為喜歡同樣的動畫所以認為對方是好朋友,但是對方會對她的小孩動粗,但是因為怕不是好朋友所以忍耐被欺負…後來被我朋友發現後動粗的事情有一個好的結束,但是她的小孩很難過,想說自己這樣並不是好朋友…後來我朋友給她的小孩開導,雖然說因為喜歡同樣的動畫有話聊而成為好朋友,但是好朋友是不會讓對方不舒服(我朋友說媽媽很愛你,看到你受傷媽媽會很難過),這樣子並不是好朋友…後來她的小孩找到其他喜歡一樣動畫而且不會對他動粗的好朋友。

第三件事是“規則的制定是需要符合邏輯”

騎車或開車時我本來就會讓行人先通過,但自從王國材說即使行人闖紅燈也要讓之後,我已經很僥倖地逃過兩次追撞(因為前面汽車是不透光窗戶,行人闖紅燈根本看不到),然後看過四次因為行人闖紅燈,汽車機車差點撞在一起而吵翻天,更別說真的看過在斑馬線上來回扭動跳舞的詭異阿北…

我剛考到駕照的時候我帶家人去東部玩,在台東那寬大筆直的馬路上我爸讓我直接開,我還記得我最怕的是彎道,因為總覺得對向車會開過來…我爸跟我說,行駛在馬路上就是彼此信任,他信任我不會越雙黃線,我信任他會遵守路線規則…每個司機都要依照路權來遵循規則,這樣才不會出車禍。

一直以來我都是遵守這樣的規範,最基本的紅燈停綠燈行,行駛在路上要禮讓行人,不超速不亂按喇叭不罵髒話,遇到救護車消防車警車要讓,遇到急車不爭道…諸如此類,所以幾年下來算是平平安安

騎幾天載老大去復健教室的時候,馬路兩旁本來在等待綠燈的行人突然走出五六個阿姨,我前面汽車機車馬上急剎,我也趕緊煞車還好沒有撞上去…後來老大問我為什麼要停下來(他坐後面沒有看到人),我說因為有人過馬路,然後老大又問我紅燈為什麼可以過馬路…我只能回答他這是一個好問題,但是我們還是要煞車不然會撞上去

老大說,他們不對,過馬路要遵守紅綠燈,不能要過馬路就直接過馬路,這樣車子會撞在一起

我很訝異這種邏輯連個孩子都能理解,想得通透,怎麼負責交通的官員卻不懂,為了行人安全反而矯枉過正…說真的,為了行人安全應該是要求行人不能闖紅燈吧?怎麼會是可以闖紅燈然後汽機車要讓行人?

在沒有紅綠燈的馬路汽機車要禮讓行人,只是比起過去似乎不看車直接過馬路的人越來越多,每次遇到這樣的行人我都會在想…你們都不怕汽車沒注意到直接撞飛你們嗎?(而且詭異的是這種人都不會抬頭注意一下車況)…當老大這樣跟我說之後我突然明白,為什麼有人的地方就會制定規則…因為一但添加人的私心後就不符合邏輯規範,這樣子的規則是沒有辦法讓人認同且遵守。一絲不苟的規則雖然看似冷血毫無人性,但這就是人跟人的生活準則,要越過準則就要承擔相對的代價

這三件事情其實都是小事情,但是我從中看到其背後的意義(或是我想太多XD),分享給各位~~小孩子不像我們已經習慣被社會上一堆框架給綁架,可以很輕鬆的對問題直球對決…所以當我有問題的時候我會問小孩,他們總能給我精準的答案,但敢不敢這樣做就要看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