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教育]小孩子與大孩子的差別是擁有選擇權跟懂得安全

哥哥上大班了,也開始有自覺自己是個“大孩子”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孩子們的期望就是在十六歲前教會獨立自主,有能力面對這個險惡的社會,十八歲後就讓他們離開家去世界看看

剛開始這樣的觀念被朋友笑過,也被長輩罵過,連自己家人也不怎麼支持…除了老公始終站在我的身邊,雖然有時候他也很難為,因為實際做起來並不怎麼簡單,身為大人的我們情緒控制很重要

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從一篇文章開始,在哪看到我忘了,誰寫的我也不記得,但是或多或少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類似的…就是小時候要小孩不要思考,聽話照做,小孩長大後卻怪罪他們為什麼不會思考不會做選擇判斷…所以我參考了我自己的成長經歷,雖然因為夾在中間又安靜的我常常被忽略,但也造就我獨立自主會判斷的能力,因為我沒有大人幫忙(或是阻撓)所以我從小都自己來,但也因為這樣,我對家人的感情很薄弱,再加上發生過很多事情,所以我勉強算是情感缺失…我個人是覺得沒差,不過我不太希望我的孩子們跟我一樣沒什麼情感,即使我知道這樣行走江湖很方便

因此,我從老大小班開始訓練,讓他開始學會自己穿鞋,自己扣扣子,自己挑衣服,能自己來的都自己來…但我不是放給他自己來,而是在旁邊盯著,確認他每一步驟都是正確的…等確定他越來越上手後,我就不在旁邊盯著,因為這是他會的事情,也是他自己要做的事情(有時候他會耍賴想要我幫忙,我也會幫忙一下,因為這時候是他討愛的時候,但我之後還是會讓他自己來)

接著中班我就開始放手,老實說有點拿捏…但後來我發現比較好的做法,就是大人要閉嘴收手,但很討厭的是因為會需要一直等,讓我一直想要上前幫忙做(老公就會在旁邊直接吼他趕快)。這還算是簡單的部分,難的是要開始教他所謂的“權利”跟“義務”。這對大人來說都有難度,但我還是希望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他明白,哪些是他不喜歡也該做的事情,哪些是他自己可以選擇的事情…前者還算好進行,後者就不太好進行,因為要面對長輩的質疑

舉個例,老大看到影片裡面的髮型覺得很酷,但是因為要一邊長一邊短,所以現在還沒去剪頭髮在等留長。但是婆婆回來後覺得男生留什麼長頭髮,然後知道他要的髮型之後更是不能接受…所以目前卡著XD

雖然我有跟婆婆解釋,這是他的頭髮他自己決定,但是婆婆就是無法接受太前衛的髮型。不過因為我前面就有給老大建設一下心理“如果別人不接受你的選擇該怎麼做”,所以當婆婆直接對老大說這樣不好時,老大直接說:這是我的頭髮我自己決定,雖然你不喜歡但是我喜歡,而且我覺得很酷…

老大並沒有因為別人不喜歡而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是感到受挫,反而很坦蕩蕩…老實說我在旁邊聽到也很訝異,我沒有想過他會說出這句話,畢竟他才只有五歲

現在我一直努力的就是要建立“安全”的觀念,因為現在大班的老大明白了什麼是他一定要做(功課不能說不想做就不做,上學也是,然後睡前一定要刷牙等等),什麼是他可以選擇的(自己的事情自己決定,積木怎麼玩,衣服怎麼穿,隔天放假的話可以選擇晚一點睡覺等等),然後他認為自己是大孩子了可以跟大人一樣什麼都做,導致他開始什麼都不怕

我一開始也很緊張又生氣,但是實際了解後是因為他並不明白這樣做會有危險…舉個例,颱風天他想要去海邊,我婆婆阻止他,但是他說我是大孩子可以自己決定,然後就衝向海邊…當然是被我婆婆拉回來。因為這件事我婆婆很不開心,但是當我跟老大問清楚後,才知道原來他只是想去沙灘玩,但是他不知道颱風時風大會導致海浪跑上來…他接著說他可以跑,我說“你只有兩條腿,海浪又沒腿可以直接滾過來,你要怎麼跑過海浪?“然後他就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說他知道了

前幾天他放學想跟別人一起玩,但是因為他長得比較高,所以抓著別人跑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身高差距大這樣容易跌倒),只是跟他說不可以抓著別人跑沒有用,還要跟他解釋原因他才能明白,而且至少要提醒個一兩次他才會一直記得…然後還會跟其他小朋友說這樣做很危險

其實這樣很累,因為需要跟他解釋,而且現在問題一大堆…所以當老師昨天跟我說他現在很會頂嘴的時候,我只能跟老師道歉,說因為他現在很有自己的想法,他不是頂嘴他只是表達自己想法,但老師你一樣可以堅定的跟他說這是你該做的事情(義務),這樣他就不會繼續找理由,而會乖乖去做,因為他知道這是他該做的事情

努力努力~孩子的成長只有一回~希望我能秉持初心,讓孩子們成為他們想成為的模樣,然後在適當的時機退場,讓他們知道爸媽雖不在身邊管東管西唸東唸西幫東幫西,但是爸媽還是愛著他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