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人性]成為一個無為的人才會活得自我

白話就是不要內耗,要成為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厲害,怎麼有辦法活成現在的自己…雖然上一篇文我最後寫著孤獨寂寞,但我必須坦白的說…我還挺享受的XD

我很喜歡看古書,從古書裡得到很多知識,很多表面上是相斥但其實看透後會發現其內在是一樣,只是看得角度不同導致說法不同…說到最近論壇裡很多人在討論小孩成績跟萬聖節,我也手癢回了幾篇…發現現在很多大人其實還是在重蹈覆徹,雖然文字上表達是這樣,但看仔細內心又是另一回事,但真正在意的又是在另一層面…如果不懂分析自己,那生活也不過是無限循環,走不出來,然後成為一個內耗的人

可怕的是抓著周圍的人一起內耗…

什麼是內耗?內耗就像是自己在跟自己打戰,都還沒踏出去面對敵人,自己就先在腦子裡把自己打個半死…而且更多的情況是,根本沒有所謂的敵人,都是自己幻想出來,有必要這樣虐待自己嗎?

我以前也是會如此(AB型+摩羯座+客家家族裡的一個窮家庭+排行老二+女生),但我是怎麼走出來並用在孩子們身上?給大家參考參考…

1只專注在自己跟自己在意的事情上,但避免走錯路要定期更新自己的腦袋。

但其實第一步非常難,因為我們都很習慣去在意別人所說的,但是如果你一直去在意別人的話,就會不斷地懷疑自己是否做錯…所以一開始就斷掉這件事

2如果旁邊有人會讓你覺得自己很差勁的人要遠離,即使他們說是為你好…

有的人會覺得對方說的沒錯我很難受是我的問題…但我必須坦白的說,真正在意你的人是不會去貶低你,反而會為你的遭遇生氣,甚至會幫你想怎麼做會比較好…如果你內心覺得自己沒那麼糟糕卻又會因為別人所謂的好意而否定自己…不內耗才怪

3找到自己的目標,或是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當我前面兩個步驟做好後,接下來就決定要調整自己。因為當我把耳朵關閉後我開始感覺有點恐慌,甚至有點走回頭路的感覺…所以避免我回到一直內耗的生活,我決定找件事做,而當我把一件件事完成後,我覺得自己好像改變了,逐漸成為我想成為的樣子…而且沒有內耗

4遇事轉念。

這段學習不內耗的日子會有很多人在旁邊說話,有好話也有壞話,並不是說好或不好,只是每個人的立場不同,關注點也不同…以前年輕的時候會去反駁或是立馬不高興,但是因為後來發現別人說的也沒錯,所以我現在會先虛心接受,然後再去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別人所說的事…這時候就是要感謝第一步驟,因為我已經學會換位思考,所以不會導致內耗

這些年我不斷地重複1~4步驟,然後就成為現在這樣的人,雖然偶爾還會猶豫不決,但已經不會內耗…不過現在看到朋友在內耗我只會默默安靜的當個旁觀者,因為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改變,所以避免麻煩請不要輕易渡人XD

因為發現內耗這件事影響到一個人成長很重…所以我從步驟1開始教我的孩子,因為小孩子很單純所以步驟1~3很容易就可以達成~不過步驟4需要不斷的進行,因為遇到不同事需要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小孩子還沒有那麼多的經歷可以去換位思考,所以需要大人幫忙~

這邊舉個例子給大家參考,當老師告訴我的時候我也很訝異,老師也說連大人也很難這樣去獨立思考…去年萬聖節老大選擇當阿兵哥,因為他最喜歡阿兵哥~然後他有個同學就笑他,他就很難過回來跟我說…我先安撫他的情緒,然後再詢問他的感受(他覺得我就喜歡阿兵哥所以才變裝當阿兵哥,為什麼要被同學笑,我這樣真的很糟糕嗎?還是我不要當阿兵哥了),最後再跟他說你同學會笑你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你喜歡阿兵哥,媽媽覺得你當阿兵哥很好看啊~~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今天萬聖節老大依舊決定要當阿兵哥,然後又被同學笑…這次他就很冷靜的跟同學說“我喜歡阿兵哥所以今天當阿兵哥,你為什麼要笑我?”然後同學就沒有下文了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但是突然想不太出來…但我想我這些年潛移默化的訓練孩子不要內耗,多少有點幫助…

“無為而治“是我經歷那麼多事情後決定的生存方法,後來發現這樣子對於“不內耗“很有幫助,可以說是相輔相成…只是同樣很難做到,但有志者事竟成,學會用“無為而治“的心態去生活真的可以減少內耗這件事,而且心態上也會健康很多,不會活得那麼累~活得自我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