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人性]媽蟲?只能寄生老公的家庭主婦沒資格對自己好?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突然又興起這個詞,一個女人攻擊女人的道德制高點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是在“82年生的金智英”,再後來是“GO BACK夫婦”,兩個都是韓劇,兩個主角都是跟我年紀相近,雖然說我的婚姻沒那麼悲慘,但是看了還是很有感觸…或許就是因為避免成為那樣的婚姻,所以我做了很多努力,也很幸運的遇到好的對象,沒讓我的努力白費…

朋友貼了個文給我,“媽蟲們真的不要鬧”…老實說我一開始很訝異,因為我沒想過這種貶抑女人的詞會再度上演,而且是被可以說是女生人生勝利組代表的人來說…看了幾遍後的我對於內容有點認同,但也不認同。

所以身為一個現職為家庭主婦的我,決定來寫篇文發表一下感想…先說不是針對誰XD

古代基本上是不會讓老婆出來工作,老婆的工作就是顧家顧小孩顧公婆如果有田地就還要顧田地(或是跟著老公工作,例如賣包子),忘記是從哪本書裡看到,說沒能力的男人才會讓老婆出來工作來減輕經濟壓力,所以若老公知道老婆偷偷跑出來工作(縫補衣服可以,因為沒有拋頭露面)通常會被拳打腳踢…如果要胭脂啥的就是要看老公良心…不過一般平民百姓應該是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把自己好好打扮

如果有點資本的,除了剛剛提到的顧家顧小孩顧公婆外,還必須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因為老公需要把老婆帶出門應酬的時候需要老婆的臉至少能拿得出來(腦袋有沒有這就不一定,因為自古女子無才便是德)…

再後來就到民初的年代,從電視劇裡看來(相關年代的書我反而很少看),不管是古代還是民初,除了老婆可以拋頭露面出來工作外其他沒什麼差異,還是要顧家顧小孩顧公婆如果有田地就還要顧田地…就算在外面工作賺到的錢主要也是用在家裡,然後家裡經濟狀況比較好的就也會在意一下老婆的臉

然後就我婆婆我媽媽那個年代,我婆婆是即使大肚子快生了還要去做很多工作(說到我婆婆的年輕時代我都只想說嫁錯老公還不能分開真的很GG),除了顧家顧小孩顧公婆外顧自己家的兄弟姊妹還要拼命工作…而我媽媽則是家庭主婦照顧四個小孩,中間只有一段時間晚上擺攤做生意貼補家用,但是我阿嬤說你做生意就沒辦法顧好小孩,所以我媽又繼續當家庭主婦直到我高中大學她才去工作,不過賺得錢也是用來貼補家用…當然還是要個家境好的對照一下,除了不需要工作來貼補家用外,還是需要顧家顧小孩顧公婆,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濟狀況比較好,她們看起來比較年輕皮膚比較好衣服穿比較好,最重要的是人看起來比較沒有被現實操勞的感覺

以上就是我所見

所以不管哪個朝代,成了家結了婚經濟狀況不管如何都撇不開需要顧家顧小孩顧公婆…所以在我的認知裡,當人老婆必須做到這樣(可以只做基本但是不能完全不做)才不會愧對這個身份…也才不會被人說閒話

好的,接下來說到“媽蟲”這個詞,原本的意思是指“只懂享樂不管小孩的媽媽“,但是現在演變成“沒有賺錢能力的家庭主婦”。先不管是否有做到我所認為的媽媽該做的事,光是去咖啡館喝咖啡,帶小孩在外面吃個早午餐,去商場買個人化妝品而不是家用商品…這些行為都有可能需要承受旁人的特殊眼光…我可不是隨便舉例子,這些是我曾經發生過的事情

所以有一段日子我不敢去面對外面,即使那時候還沒有所謂“媽蟲”這個詞,即使我自認我有做好媳婦/媽媽/老婆的責任…當用著不是自己賺來的錢去買屬於自己的東西時,總覺得別人的眼光讓人不舒服…但現在回過頭來看,應該很多時候都是我自己太過於在意別人的關係…

大家真的要有“關你屁事”跟“關我屁事”這種心態。現在這個年代主打的就是“顧好自己(管好自己)”,然後當你需要支援的時候就會被批判“說你怎麼那麼不知好歹想要去麻煩別人(會這樣是你自己活該造成的)”,但又總會有人說些543只因為“我是為你好(但其實我只是想批判你做得不對)“

可是每一人所發生的事情背後沒那麼簡單,腦袋思考不同所做出的選擇不同,一個環節套著一個環節,當初沒想太多或是太過於相信對方或自己,或是現實就是困境很多不斷累積…每一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每一個人能承受的壓力跟能反抗的能力不同,不能以偏概全…“媽蟲”這個詞真的對全職媽媽很不公平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篇文難道就說錯了嗎?不,恰恰相反,因為寫文章的是律師,所以我可以假設是有思考能力的人,她從她的職業她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其實在過去我也是這樣認為…直到我看得更廣後,發現並沒那麼簡單,人性不如寫程式那麼清楚,可以用邏輯來推斷….而是非常迂迴…即使這個所謂的全職媽媽不顧小孩不顧家庭不顧公婆不顧老公,老公依舊死心踏地的愛著伺候著這個全職媽媽的大有人在(我身邊就有幾個)…但是這畢竟是少數,所以還是來認真的剖析一下

“不煮飯”我相信結婚前就是如此,有小孩子之前就是如此…會下廚的人基本就是會下廚,只是可能改變次數,但是不會變成完全不會…但相對的,不會下廚分為不會下廚跟不想下廚,不會下廚可能會改變,但不想下廚就是會維持原樣…只是另一半可能以前可以忍耐,但現在忍耐不了

“學歷低教不了小孩作業”這個我覺得是兩回子事情,從這句話我感受到身為高學歷份子對低學歷人的濃濃惡意,相信在我們的身邊發生很多“仗義每多屠狗輩 負心多是讀書人”,所以對於學歷這事我不予置評…但是學歷低可能知識量不足倒是真的,但現在很多可以自學,或是詢問老師,更甚可以交給安親班…話說現在很多家長會把小孩丟給安親班的原因在於自己沒有那耐性可以慢慢教,教一教會氣死自己搞壞家庭氣氛進一步遷怒老公…再者現在很多教法都跟過往不同,硬教孩子會害孩子隔天被老師怨懟…而且誰說家庭主婦一定要教小孩?我以前讀書的時候我媽也沒有教我功課啊~頂多打我背九九乘法表XD

“思想空泛跟社會脫節”這個我必須說這是真的,當我決定當一個傳統的家庭主婦就有種自設框框的感覺,尤其是當埋首在家庭事務之間,不清楚社會動態(頂多就是看新聞娛樂八卦),會有種跟社會脫節的感覺…但因為我本身就愛讀書,所以即使如此我在思緒上還是比詹先生複雜XD但是因為沒有繼續在職場上衝鋒陷陣,詹先生在認知上會覺得我不懂…我雖然不懂工程,但是我懂人,不過我很清楚我是老婆不是同事,所以他並不需要我指點他(也有損他的面子),我反倒會著重在當個解語花或是崇拜者,讓他有地方可以放鬆…當然還有最重要身體需求,可別因為忙於小孩就忽略這塊,這塊餵飽可是比其他地方做好都還重要,畢竟食色性也

當個正宮該做的事情,也該善盡當個小妾的概念…我以前的目標就是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還要上得了廂房

不過接下來寫的內容我倒是覺得這個律師帶入了自己的情緒進去,一是為什麼不去上班賺錢就是寄生蟲?二是為什麼不能買保養品或是做醫美?

關於第一點我必須先說賺錢不是只有上班才會有,我周圍有靠股票賺錢的顧孫阿姨,還有投資眼光不錯的沒工作朋友,還有老公按月付薪水給老婆的全職媽媽…所以不要看說沒去上班賺錢就是寄生蟲,我在這邊也不細談要照顧公婆要打掃家裡有時候要去學校接送小孩這樣的狀況怎麼找工作…因為一定會有人反駁可以怎樣去面對,但前面我說了每個人所能決定的範圍不同所處的環境也不同,你不能拿自己的樣板套到別人身上。

但是,“沒有賺錢能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等於是你把決定權交到別人手上,而人是最善變的,你怎麼知道這個別人會願意讓你依靠到死?而當你很久都沒有賺錢的時候(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突然失去倚仗時會不知所措不知道人生接下來該往哪裡走…就像我前面有篇文所提到的“底氣”。人沒有了底氣就很難站得住腳…所以身為全職媽媽的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未來想要如何過,當沒有公婆需要照顧負責喂藥,小孩長大了不需要瞻前顧後,老公退休沒有賺那麼多錢後…你想要怎樣的人生?如果不清楚,可以先從看書或YouTuber 開始,看多了自然就有方向…不過建議看各式各樣的類型,因為這樣才不會被侷限在一個框框

再來第二點我是不太能苟同,因為如果家庭主婦不好好對待自己的臉皮跟身材,一定會變成“被外遇被離婚是活該,因為不懂得自我管理“…想想過去多少外遇的人是這樣說的?另一半變成黃臉婆,不懂得打扮自已,外面的野花比較香比較溫柔…諸如此類,在過去專業人士批判家庭主婦不懂得保養自己,現在改批判家庭主婦不該懂得保養自己?

但換個方向看,多少額度用在這上面是合適的?這就要看每個人的價值觀跟理財能力…對我來說這就像是買名牌包或是出國一樣的概念,身上累積的錢不夠多,可以退而求其次,或是繼續累積…比較可怕的是付出的錢跟身上能夠累積的差異太多….那代表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去消耗這個支出,不過如果是出資者覺得沒關係那其他人也沒資格說什麼,只是要記住這就跟我最前面提到古代一樣,當他在乎你的時候會去買胭脂回來希望你美美的,反之?

底下的回應有些很理性,有些則過於情緒化,但我覺得都挺不錯,代表這社會的女性仍會思考,而不是隨波逐流…回到“媽蟲”這個詞,我是希望能回歸到那種不顧家庭不顧小孩的那種家庭主婦身上上去,而不是指沒有賺錢能力的那種家庭主婦身上…雖然說已經貢獻所有精力也不該讓腦袋停滯不前,即使身體疲憊也該好好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未來,不是被貼標籤的某太太或某媽媽,而是有擁有個人名字的自己

最後我需要反駁一下,即使你打扮的漂亮帥氣,身材很火辣可口,把家裡照顧好,把小孩照顧好,把公婆照顧好,有自己的事業或是職場,會提升自己腦袋讓自己言之有物….你還是有機會被另一半外遇或是離婚,因為人性是最善變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該盡的責任(不要讓別人有機會拿來說嘴),然後在事情發生時讓自己不至於那麼被動…畢竟現在不是古代,只要眼界再放大一點,就會發現婚姻不過是人生中的一件小事…能活著問心無愧比較重要(我很討厭不顧小孩不顧家庭的人,不管這個人有沒有工作賺錢能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