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教育]我們與惡的距離

最近社會新聞一樁樁讓人難受

讓人難受到感到窒息

因為是認識的人…雖然是不知道距離多遠的朋友的朋友的小孩

我越來越不懂這個社會怎麼了…很像壓力鍋…感覺大部分的人都充滿了壓力,碰一下就會爆炸

我當過一陣子的學校代課老師,也當過安親班老師,更有很長一段時間去做類似社工性質的義工(負責照顧國高中生)…這短短二十年真的差異很多,也許大家都在再追求眼前的事情而忽略掉重要但微小的事情,不管大人或大小孩或小孩

因為“賓士家長因為自己違規在先被學生糾正而衝撞學生“這件事我跟朋友們辯論了一晚,辯論題目是“是什麼原因造就賓士家長這樣的行為”…其實討論到後面沒有結果,因為我們提出的論點似乎都是…不管是因為惱羞成怒,或是他家教育結果,或是他沒有學習過如何發洩情緒…

然後再提到被割頸的正義國中生…到底是怎樣的環境可以造就這樣的殺人兇手們(請原諒我,對我來說教唆者也算是殺人兇手)?不知道,我們說的似乎都是原因,也似乎不是原因…感嘆後只能說,不知道原因也就不知道如何避免再產生出這樣的年輕兇手

今早突然想起這不就是我們與惡的距離,裡面加害者律師的想法嗎?“要知道兇手為什麼會這樣做才能避免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但是應該很難找出原因⋯⋯因為原因太多,若在這期間有一個人或一個團體介入,也許就不會到這樣的程度⋯⋯但很難。看過社工人員的紀錄片,很心酸也很可怕,心有餘而力不足,薪水不夠,業務很多,遇到暴力恐嚇,遇事沒有後援⋯⋯

我自己是被霸凌長大的,最嚴重的行為是被踢下樓跟砸雞蛋⋯比起現在的霸凌行為這樣我覺得我遇到的輕微太多,但在心裡一樣難受,所以我那時候滿腦子都是想要殺人,上學時身上放著刀一直想找機會反殺,走在路上看到別人幸福就想要害死別人⋯⋯再次感謝我媽,她持續給我溫暖,讓我撐過那將近八年的難熬日子,然後也沒有做壞事

時代不同,雖然孩子現在還小,但我已經開始思考該如何避免被霸凌⋯⋯還有被霸凌時該怎麼處理⋯

一是要有朋友群,我發現我被霸凌的那些年都沒有朋友,直到我改變我自己然後開始有朋友後,霸凌就沒有再發生在我身上⋯⋯也許有,但因為我有朋友群所以沒有專注到其他人對我的態度

二是要會自娛娛人,要會遇事裝傻,要會大剌剌不要太執著⋯⋯我發現現在的人很多都太正經太執著,發生一點小事情,或是無傷大雅的事情都會因為情緒變成很嚴重的事情⋯⋯我始終相信「一個巴掌拍不響」,所以如果對方火在燒,我們夠冷靜對方也會被我們影響變成冷靜,這樣就燒不起來,事情就不會往壞的方向前進(我試過,非常有用)

三是不要忍耐,要用魔法打敗魔法⋯被霸凌一開始是小事,雖然是小事但是心情不舒服就不要忍耐,要一起瘋,然後要跟家人說(假設家人是站在你身後),讓家人跟著一起瘋⋯然後對方就很難繼續霸凌下去,因為不好霸凌⋯⋯不過有看過會越挫越勇的霸凌者,遇到這種就直接閃人,轉學。不用硬碰硬,也不用熬

四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興趣),有事做就不會一直專注到人跟人的關係,也沒空去理那些小動作,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當初是專注在課業上,然後一下課就趕快走人,離霸凌者遠一點⋯⋯然後低調不當出頭鳥,因為被打頭的時候沒人能幫我(我曾經去幫別人結果我變成目標)

這是我自己被霸凌過後的心得⋯⋯不過我現在是媽媽的角色,所以我除了教孩子們這樣的思想外,我會站在我孩子旁邊不讓他一個人面對,還有我要跟我媽一樣溫暖小孩⋯即使小孩不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我也要讓他們知道我在乎他們

我們距離惡很近,所以有時候一句溫暖的話,一個友善的舉動,我想可以讓我們慢慢遠離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