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教育]共學是最簡單的教育方式

其實我們都是這樣長大,只是現在孩子少,共學需要家長先出馬

我指的是小孩之間的「共學」,不是花錢參加「共學團」

其實就是我們小時候一群鄰居小孩聚在一起玩,然後從中學習到一些,或是從中檢討自己,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跟別人相處⋯⋯我自己也是到前一陣子才知道原來這叫做「共學」

在還沒搬回婆家前,我是住在社區裡,社區雖然是社區,但是彼此非常不熟悉,而且小小孩少,大部分都是補習到很晚的小孩,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對小小孩非常不友善,所以我都縮在家裡或外出,很少待在社區⋯再加上我太害羞,很難打入固有團體⋯⋯最常找朋友小孩一起出去玩,但是說真的周圍結婚有小孩的朋友少⋯⋯

後來搬回婆家後,因為是一樓,又是巷弄裡的巷弄,彼此都是老鄰居,對小小孩的容忍度比較高,所以我開始帶孩子們外出,慢慢認識周圍的人,然後鼓起勇氣開始跟鄰居聊天打招呼,進一步發展成小孩跟小孩一起玩⋯⋯還好這裡的鄰居們對小孩不像我當時在社區遇到的家長,所以慢慢變成現在每天都快10個小孩一起玩⋯⋯我以為小孩之間有碰撞跟吵架是正常的,大人應該是從旁來協助小孩們如何面對群體生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社區那邊反而是大人們都比容易較真⋯⋯

因為我知道自己小孩的狀況,所以我都會跟在旁邊,一開始我會馬上糾正,然後會跟對方家長說明一下小孩的狀況請諒解,也會偶爾帶食物大家一起共食賄賂小孩XD

一開始很緊張,怕會造成鄰居間口角(在社區那邊看過演變成大人之間的戰爭),發現不會,而且因為一次次的相處,哥哥跟妹妹越來越會跟人互動,雖然有時候會因為太興奮會過頭點的,但拉得回來~

在幼稚園也是,本來都是接完小孩直奔娘家放小孩繼續工作,但現在已經沒有必要這樣趕,而且兩個都在同一個幼稚園,下課後我都會讓小孩們在幼稚園遊樂設施區繼續玩(教室裡還有課後班所以不影響老師下班),也因此認識幾個會留下來玩的同學們⋯⋯不過因為幾乎都是跟哥哥一樣不受控的樣子,所以我必須一直盯著,避免誇張的行為出來⋯⋯是的,共學也是有要注意的,因為一個作亂其他也會跟著一起作亂,但他們並不是故意,只是不知道這是錯誤的行為⋯因為鄰居那有大孩子也有小孩子,所以如果作亂大孩子會糾正,但因為幼稚園這邊都是一樣大,他們只覺得好玩不知道危險,這就需要父母在旁邊盯

不過我目前只看到幾個家長會這樣做,大部分都是低頭滑手機⋯⋯我只看我自己,所以避免麻煩,乾脆連其他小孩一起糾正,因為哥哥跟妹妹會問說: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做,或是直接學他們危險動作

但我還是會需要帶著哥哥去學習道歉,因為玩起來沒注意還是會有碰撞⋯⋯道歉完還要學習該如何繼續玩才不會發生受傷⋯⋯這都是從共學中才有辦法學習到的,我認為這對長大後社會性很有幫助

當我認識「共學團」的時候,那時候還是家長互相組織,像是一起去動物園,或是一起做勞作等等⋯⋯著重在小孩一起玩然後家長在旁邊,這樣也很棒~不過因為小孩特殊,所以大部分都是自己號召周圍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一起⋯⋯後來才從親戚那邊知道,現在還有大人不用出席的共學團,更有深度更有特色,不過我想這類型比較像是夏令營概念,把小孩丟到團體生活中由老師來注意小孩⋯⋯但我還是比較著重傳統的共學,畢竟小孩自己盯著比較實在,做錯說錯可以馬上糾正,還可以促進與孩子的關係

現在很多家長只想當白臉不想當黑臉,覺得這樣會破壞家庭和諧,甚至影響與小孩的關係⋯⋯我反倒不這樣認為,先是父母才是朋友,而父母有教育小孩的義務,對要稱讚而錯要糾正,每一件小事都是在累積彼此之間的感情⋯⋯以我自身的經驗,黑臉後如何延續彼此之間的關係發展,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我研究調整後是這樣做,「我處罰你是因為你做錯,但我還是愛你」「我愛你就是愛你,但這不影響我現在很生氣,我生氣完還是愛你」⋯⋯我會跟孩子們這樣說,免得他們為了怕我生氣而開始遮掩,而我會有這樣的認知,是從一個遊行開始,還記得那是第一場同志大遊行,一個年紀跟我媽一樣的家長這麼說「我愛我的孩子,不管他是什麼模樣我就是愛他,只是這條路太難走,我捨不得」這段話深深打醒我,有多少時候我的控制其實是因為我捨不得,但控制不正確,因為他們是人該有自己的思想,所以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知道我愛他們,然後沒有什麼比「安全第一」更為重要(連我對老公也是這樣想法)

我還在調整,因為共學很累,有時候真的很想偷懶,但一沒注意就會出問題,我就要想辦法解決,然後帶著孩子們去面對⋯⋯但有時候遇到較真的大人真的很麻煩,我就會自己去面對,免得讓孩子們看到太多現實中身為人類才會有的醜陋模樣⋯⋯我還是希望在他們仍這麼小時,看到的世界是彩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