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一个性别友好的音乐现场是什么样子?

我是最近这几年才喜欢上摇滚乐的。那些疯狂的嘶吼和嚎叫、快速和用力的和弦一下就击中了我。然而,对摇滚乐了解得越多,我就越是对其中所包含的厌女文化感到不适、困惑和愤怒。譬如摇滚乐的现场总是男乐迷占据主导,由他们来决定什么时候发起 pogo、mosh、死墙等带有明显阳刚特质的狂热行为,而女性在这时不是被动卷入现场混乱而暴力的局势中,就是只能自甘落寞地被挤到边缘,安静而抽离地看完整场演出。

01 

我是一个摇滚女乐迷,并不想睡乐手。要让一个女乐迷解释这一点,真是摇滚乐的悲哀。

我是最近这几年才喜欢上摇滚乐的。那些疯狂的嘶吼和嚎叫、快速和用力的和弦一下就击中了我。然而,对摇滚乐了解得越多,我就越是对其中所包含的厌女文化感到不适、困惑和愤怒。

譬如摇滚乐的现场总是男乐迷占据主导,由他们来决定什么时候发起 pogo、mosh、死墙等带有明显阳刚特质的狂热行为,而女性在这时不是被动卷入现场混乱而暴力的局势中,就是只能自甘落寞地被挤到边缘,安静而抽离地看完整场演出。

考虑到摇滚圈里 “果儿” 和鄙视链的存在,我常常纠结去 livehouse 要穿什么衣服,是团T,铆钉皮衣还是吊带背心,才能显得懂摇滚乐而不是饭圈追星行为的复刻;要不要和女性好友结伴同行,这样会更安全还是更容易沦为不良居心之人的猎物。

今年3月的一个周末,由 “琴包 GrrrLive”(以下简称 “琴包”)举办的摇滚乐现场,在延期了两次后终于顺利开演。

早就听说 “琴包” 的音乐现场反对性别暴力、对女性和性/别多元群体友好,我想这次我一定要好好地感受音乐,于是一身轻松地,素颜,没洗头,戴了一顶帽子出门了。

到达 live 地点时,门口已经大排长龙,两个女孩走在我前面,我们前后脚来到场地门口,被工作人员告知这是隔壁团,“琴包” 的现场要从另外一个门通入。

果然,这是一个更有温度更多彩的世界,其中一个女孩笑道 “这里亚多了”。检票口一侧并列着三四张桌子,工作人员手上缠着紫色的丝带,桌上放置着 “琴包” 的同色系周边,让人感到莫名的安心。

这次主题是 “朋克与后朋克”,都是女性主创的乐队,第一个登场的披萨脸乐队,女主唱一开口,第一排的女生就忘我地蹦了起来;中间 “琴包” 小组的成员进来,唱到她们最爱的《枕下扳手》时,现场气氛到达顶点。

观众自发地在中间腾出一片空地,想要加入的人肆意地在场地里穿行、友好地撞击彼此的身体,不想加入的人默默地退到后排,举起手机拍下这一刻。

最后主唱下台,和 “琴包” 小组的成员 Zebra 来了一个摇滚的拥抱。我看到 Zebra 快要哭了,主唱举起右手,摆出 Rock and Roll 的手势。这是我心目中全场最闪亮和善良的时刻。

我始终站在三四排的位置,用力地感受着这个空间和我之前去过的 live 现场有什么分别。中场休息时,来的人放松地围坐成一圈,抽烟、喝酒、聊天,“这个场女孩好多”,同我一起抽烟的女孩在我耳边说,“和流行朋克场好不一样。”

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一边分发着 “琴包” 的伴手礼,一边喊着 “有任何让你感到不舒服的、和性有关的行为,都可以对有紫丝带的工作人员说。” 来的男生拆开伴手礼袋探着头看,发现是卫生棉和月经湿巾,腼腆地笑了。

 02 

“琴包” 是一个行动小组,最早因2020年蔓延至滚圈的反性侵运动而成立,目的是在厌女文化根深蒂固的摇滚圈,实践一场迟来的性教育。

由柚子、雅子、双双、驼驼、多吉、野马发起,随后有志愿者加入,征集了由乐手、演出主办方、乐评人、媒体、乐迷等在内的3000多份签名,普及 “一起看演出≠YES,一起喝酒≠YES,共处一室≠YES,ONLY YES MEANS YES” 的性同意常识,并将其制成海报,贴在有 live 演出的线下空间。

如今的 “琴包” 延续着 “滚圈反性侵” 运动的精神,但边界有所扩大。不仅先后开办了3场性别友好的音乐派对,还在用行动支持女性和性/别多元伙伴创作音乐,刚刚结束的 “朋克与后朋克” 演出即是一例证明。

“琴包” 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小组,成员不断流动变化,Ta 们各自和 “琴包” 有着不同的结缘。叩和 Zebra 都是在女性主义的读书会上知道了 “琴包”,又都热爱摇滚乐,怀揣着要为女权主义做点什么的热情而加入,Jam 和拉链则是参加了 “琴包” 的滚圈反性侵签署和纪录片放映的活动,感到 “音乐世界需要更多的killjoy(女性主义搅局者)出现”。

身为女性和性/别多元群体,在主流 livehouse 的体验感如何?

Zebra 觉得在主流音乐现场,自己是 “僵硬的”、“无法开始舞动”,因为 “从大的氛围上就传递了一种固有的欣赏模式和姿态,包括穿什么、怎么跳舞、怎么展示激动”,她厌恶这个框架。

多吉则发现,主流的 livehouse 里,舞池前面和中央总是挤着很多顺直男,女性和性/别多元伙伴则往往被挤在外边。拉链坦诚地表示,自己以前也会仰视男性乐队,把女性放在被凝视的位置上。

叩认为,目之所及的这个行业充斥着顺直男,完全就是翻版的 “如何抑制女性进入摇滚乐”:女性 “自愿” 无偿为男性乐队做出劳动、为了演出 “方便” 排斥吸纳女乐手、从业者和乐迷更多被看作性资源花钱......但看演出买周边的大多是女性和性/别多元的伙伴,却可见性极低还深陷音乐鄙视链。

她经常一起床刷到演出讯息就开始生气,也会因为乐队全是直男而放弃去看演出:“音乐是一种模糊的诗性,而如果一个人总是在模糊的部分里获得伤害,那她如何能够在这种诗性的空间里感到安全?感到安全才能享受音乐,如果我不信任演奏者,我就不会信任演奏者的音乐。”

图片来自@琴包 GrrrLive 译自 The Riot Grrrl Collection

 03 

想必正是出于对朋克和女权主义的认同,“琴包” 在多个城市放映了以活跃在上世纪90年代地下朋克运动 Riot Grrrl 的 Bikini Kill 主唱为主角的记录片《Punk Singer》。

图片来自@琴包 GrrrLive 译自 The Riot Grrrl Collection

Riot Grrrl 是一场融合了女性意识、摇滚朋克风格和政治的亚文化运动,被视作第三波女权主义浪潮的分支。它鼓励年轻女性创办自己的乐队,制作自己的 Zine,自由地发声表达,以冲破过往由男性主导的朋克世界和饱受男性凝视的日常。

图源:phsnews

当时 Bikini Kill 乐队在演出时会在舞台前方开辟一个 “仅限女士” 的区域,可以让女性乐迷在演出中自由地跳舞,享受音乐,不用担心遭受男性乐迷暴力行为的影响。有时女乐手为了保障女性站在前排的权利,还会清理 “仅限女士” 区域的男性,即使会被指责为排挤男性。

图源:纪录片《Punk Singer》

暴女运动的影响持续至今:从 Milk Teeth 到 Spook School 等许多乐队都要求巡演场地的洗手间改成无性别厕所;Speedy Ortiz 在演出中开通热线,任何乐迷在演出时感到不安全都可以大声求助。

Kathleen Hanna 的那句 “Girls to the front”,也深深印在了 “琴包” 小组成员的脑海里。一场性别友好的音乐现场会是什么样的呢?“琴包” 决定亲自实践一番。于是 “暴女派对” 便诞生了!

图片来自@琴包 GrrrLive

那是2021年,疫情还在蔓延,“琴包” 的核心成员大多是学生,又恰逢期末周,最为年长、有过跨界工作经验的 Zebra 承担了统筹的角色,她会在进展不顺时安慰大家:慢慢来比较快。这后来也成了 “琴包” 全员认可的做事理念。

一个性别友好的音乐现场,场地合作方也一定要认同基本理念才行。谈合作时,“琴包” 会开宗明义地介绍小组 “滚圈反性侵” 的缘起以及支持女性和性/别多元权益的理念,“有的听到女权就会很紧张”,担心影响获客,因此谈崩了几家。最后,是 “琴包” 发起 “滚圈反性侵” 签署时就曾邀请 Ta 们去张贴海报的13 Lounge 接下了合作。

而在乐队的选择上,也必须以女性创作者为主。Ta 们很早就关注到了西安的乐队 “甜蜜抽搐”,主唱 VV 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女权主义者,曾在当地发起过一场名为 “不良女性主义的告白” 的朋克拼盘演出,在那场演出中,“甜蜜抽搐” 和小王、对尖、披萨脸乐队共同翻唱了 Bikini Kill 代表作《Rebel Girl》(反叛女孩)。

为了让女孩们免于令人不适的性骚扰和凝视,“琴包” 小组的成员在派对现场穿戴起了蝴蝶翅膀的标识,观众遇到任何不愉快的、与性有关的言行,都可以向 Ta 们反馈,此外还设计了 “快来拍我/我想被拍” “不想拍照” 的贴纸,并事先提醒现场的摄影伙伴:不要怼脸拍摄、不要用镜头骚扰别人、单独的个照要询问对方的意愿等等。

反性侵理念的传播也是性别友好现场的一部分,“琴包” 另外申请了由北京 BCome 女权小组整理撰写的《阴道之道》剧本授权,在演出当天选择了其中一个剧目改写,并排练展出。除了《阴道之道》,现场还有一个 “暴女卧室” 展厅,以 “卧室” 为场景,展示了女孩们的呐喊和愿景。

活动推送出去后,“没想到售票情况那么好”,Zebra 感叹,“我们是80多块钱一张票,在成都算是比较高的票价。有天晚上小伙伴叫我赶紧去关一下后台,发现票已经卖超了。” 6月19号当天,“场子非常炸”,大概有200多个人在现场,女性居多,“都是看起来很自我很酷,同时又对人很亲切。”

Zebra 从下午布置展厅时就情不自禁流眼泪,她觉得很激动,“这不仅仅是一个音乐现场,更像是一群人来到了一个大的卧室,彼此跳舞彼此倾听。” 她留意到,《阴道之道》独幕剧演出时,来的女孩都围坐在一起,神情凝重,注视着演员的表演,没有人说话,遇到有共鸣的地方,她们流露出心疼的表情,哭泣、互相拥抱,给身旁的人递纸巾。

当天去到现场的乐迷 Knock 说,“和一群女孩跳舞唱歌 pogo 实在太高兴了,没有任何不安全、放不开的感觉,因为我知道我是这里的主人公,这个派对就是为 ‘我’ 而办的。” 

现场志愿者双喜,同时也是成都女权社群 CatchUp 的一员,她十分能理解 Knock 的感受,“这场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所有人在音乐表演场地能够放心享受,不用担心被骚扰、被偷拍、被下药。”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玩得那么疯的原因。因为我们深信,在这样的场域中,不管我们有没有喝醉,我们就是安全的。”

 04 

在这之后,“琴包” 又举办了两场性别友好的音乐演出,在每场演出开始以及每篇演出推送的文末,Ta 们都会重复包括 “禁止性骚扰” “禁止闪光灯和任何理由的偷拍” 在内的6条公约,其中,还多了对残障朋友和单身女性的关照。

现场依然会有穿戴紫色/黄色丝带的工作人员,而 “快来拍我/我想被拍” 的贴纸,实施了几次后,Ta 们发现,演出场地的昏暗光线会妨碍观众去确认贴纸上的内容,所以改用了口播的形式,希望被拍摄的朋友去找志愿者确认。

但 “琴包” 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

“性别暴力不仅存在于音乐现场,还在生活日常的各个角落,留存给女性的安全、私密、首先感受被肯定而不是被质疑的空间,真的不够,太少了。” Zebra说。

叩认为,音乐现场对性暴力的禁止,应该像对吸烟的禁止那样自然和有共识,“第一步是希望 livehouse 或者 bar 提供相应的志愿者培养、工作系统,让每一场演出都能有一个支持幸存者的专业人士/志愿者,为 ta 们付费、纳入成本。”

她感到有点惭愧,“琴包” 在现场设置的提醒是不得已而采用的下策,有时她甚至怀疑,真的在场地内外经受了性暴力事件的人,Ta 们听到这个大声的提示前来找到我们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听到这里,我想对 “琴包” 说,不必气馁!我自己就是一个受到鼓舞的例子。

在参加完 “朋克与后朋克” 的一个多月,我又去了成都春游音乐节,有我喜欢的脏手指、KAWA 和 Since TMRW。

春游的主舞台一般不排队,两旁是视野和风景都不错的山坡草地,可以躺着边晒太阳边听歌,候场的间隙还有人在舞台前扔飞盘。

脏手指上场之前我就早早地守在了前排中间的位置,旁边是一个同样为了脏手指而来的女孩,我们默契地抓住栏杆,激奋地等待着表演开始。

黑色的帷幕落下,熟悉的前奏响起,原来站在中心位的感觉是这么好!主唱一开口,我和旁边女孩的头就止不住地甩了起来。真是太快乐了!

然而这种美妙的感觉并没有持续多久,身后就开始躁动,一浪又一浪的挤压不停地朝我们涌来,我能感觉到有两个人先后扑在了我的身上,重量都压向我,有几个男生不顾一切挤到中间要跳水,我花了好大的力气才守住自己的位置,系在胯上的衬衫都被挤掉了。

我没有经过太多思考,只是本能地、直觉地认为这样不对,一个好的音乐现场不该充斥着混乱的肢体冲撞和暴力宣泄。

眼看着身边的女孩叫苦不迭,我一个激灵抬起手肘,将坚硬的骨头和手臂力量刺向撞上来的人群,一下,身后没人了,又一下,打空了,再一次,扑上来的人被我的反作用力弹开,我没有看身后,但听到了左右两旁女生 “牛逼” 的叫喊,这之后人群果然收敛了不少,到了最后一首歌,我拿起手机全程平稳拍摄,和我一起站在前排中央的女孩感慨,终于能恢复如初,以自己的方式享受现场了。

事后,我将这次行动命名为 “守擂”。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在 “琴包” 的音乐现场感受过性别友好的氛围,我可能不会第一时间感受并确认这样是不对的,也就不会在第一时间用身体反击,而很可能是因为内心的疑虑而僵住,被汹涌的人群挤到边缘,甚至撞倒在地。

正如 “琴包” 小组最初的共识:滚圈反性侵运动不是为了挂人,“不希望它成为控诉某一个人的项目,而是更多的进行反性侵理念的宣传。”

这个项目的长期目标之一,就是给女性乐迷们提供一种享受摇滚乐的安全感。“琴包” 和性别友好音乐现场的存在,就是更进一步地给女性乐迷们赋权,让 Ta 们知道,如果环境不能给予自己安全感,那么,就由自己来创造。

康乃狄克大学社会学者 Malaena Taylor在评价作为一种音乐类型的暴女朋克时指出:这个类型音乐着重在赋权(empowerment)更甚于音乐的才华。 也正如朋克摇滚乐的原初目标是让所有人都能够玩自己的音乐,而不是强调乐手的超群技术。

琴包做到了,我也做到了。

— The End —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