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瞬刻(56-60)

056 寒暄

今天公司的免費水果是葡萄。

早上我問阿姨洗葡萄很費時吧,辛苦了。阿姨來了勁,跟我詳細講解了她清洗葡萄的全過程。

其實我不關心她是怎麼洗的,本來只是一句寒暄,也的確想表達一下小謝意。

但你看,勞動人民就是這樣簡單,相處容易得多。一旦有人注意到自己的付出,就格外興奮。我想我平日里對阿姨是有些冷漠了。以後多給她們一些贊許。

不是有那麼一個管理學小故事嗎?說一個韓國公司的大老闆每次上廁所,總要對打掃衛生間的保潔員點頭說聲謝謝,誇他打掃得乾淨。有一次公司失火,大家都往外跑,只有一個人拿起滅火器去滅火。

事後才發現是那個廁所保潔員。老闆問他為什麼不跑,他說因為公司也是他的家,所以不顧安危前去滅火。

這當然只是一個杜撰的企業文化洗腦案例,但背後的哲理是:尊重並認可每個你身邊看似微不足道的人。一句溫暖的話,可能會在他們心中燃起一團溫暖的篝火。

057 午餐

樓下的Subway是我吃得最多的午餐。

那裡有三個服務員,其中一個老員工,過去四五年一直在,另外兩個經常換人。

但偏偏是這個老員工沒記性,另外兩個三五次就記住我的偏好了。不用我說,就知道照例是新鮮蔬菜全要不要醬。

那個老員工每次都要從頭問我一遍:

要什麼麵包?——蜂蜜燕麥。

Cheese要嗎?——要。

加什麼菜?——新鮮蔬菜全要,不要醬。

要什麼醬?——不要醬。

每次跟他對話都很累。

什麼行業都一樣,都有聰明人,和很踏實很穩定但不那麼聰明的人。

058 郵件

外企里有這麼一類人,一大撥,每天不見動靜,下班前的十分鐘里集中發出一大堆郵件。

他們的心思很簡單:十分鐘內回復所有積攢了一兩天的郵件,都是需要他們回復或回答的。對方不一定隨時在座位上,收到時已經下班了,再一輪回復就明天了。Yeah, another day!

我沒在國企工作過,不知那裡的生態如何。但想必也有類似的一種人。國企沒那麼依賴郵件,換成電話,也可以一樣操作。

下班前五分鐘打電話,對方要麼已經準備走了沒心思跟你扯太長,要麼已經走了。那不就不怪我咯。

這是外企中我最厭惡的一種行為,比開會遲到還討厭。

059 紙幣

小時候你往錢上寫過字嗎?

我小時候所謂的錢就是指紙幣,各種面額。從一分、兩分、五分、一角、兩角、五角、一元、兩元、五元到十元。那時候最大的面值就是十元紙幣,俗稱「大團結」。

印象中很少見過硬幣,後來到了上海才知道北方少見硬幣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有南北兩個鑄幣廠,硬幣都是上海鑄幣廠生產的,所以北方再小的面額都是紙幣,所以直到今天北方人都很煩硬幣,上海人就喜歡硬幣。後面這個現象還因為上海最早有的投幣售票機,硬幣使用方便。

小時候往紙幣上寫字,忘了寫過什麼了。大概寫過自己的名字、日期、數字和某些只有當時才有意義的字。

也並不為了什麼,大多是隨手寫的。寫過即忘。

肯定也有人鄭重地在紙幣上寫過自己的名字,心裡暗暗希望再次遇見那張最終誰也不屬於的錢。

茫茫錢海,比人還多,比人還飄零。重逢這種事的機率實在太低。

反正我從沒聽說誰又拿到過簽過名的那張錢的。

剛才吃飯時我不著邊際地暢想:假如有一天所有國家都取消了各自流通的貨幣,全世界改用同一種錢。經手的每個人必須在錢上簽名和日期確認自己短暫的擁有,這樣運行下去的話,每一張貨幣最終都將變成一副全人類的書法作品和流水賬。

多美好的一件事。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每個人都有在錢上簽名的機會,這是多偉大的平等!

060 武術

武術師父問大家有沒有人想考武術段位的,我的三個同學表示有興趣,我則問了幾個問題:

一共分為幾個段位?

最低的一段考什麼內容?

誰來主考?誰發段位證書?

答案是共有一到九段,一段象徵性走過場,隨便打套拳表示你學過傳統武術(套路),當地武術協會主考,當場發證。

聽起來好不嚴肅啊。

人家天天諷刺你傳統武術是花架子,不能打,你還繼續搞這種形式,跟古代賣官有什麼分別?

僅此一節,就讓我覺得中國武術有點不自重,活該被人打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