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也許你該找人聊聊》感謝那些曾經承接我們情緒的貴人

人生好難,我們透過與別人的對談與或是與自己的對話慢慢學習,情緒的起起伏伏是我們生而為人的證明,連心理師都要尋找諮商管道了,你在害怕什麼呢?

📌 therapist 治療師,加個空格變成the rapist

你覺得心理師在強暴你的情緒嗎,被心理師盯著好像讓人無處可躲,

其實心理師並非萬能,他們也只能透過你的給予才能有適當的回饋,

台灣在心理諮商的推廣相對少了點,自己身邊有接觸過的朋友屈指可數,

大概是我們都很害怕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吧。


📌 即使是心理師也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葛利布是作家也是位心理師,

他的工作從不是給病人答案,而是協助他們選擇,協助他們說出那些心裡話,

一位剛結婚卻被診斷出癌症的女子,歷經抗癌成功,又歷經癌症復發,

葛利布與女子的心理諮商是有終點的,就是她生命停止的那一天,

心理師不是萬能的,葛利布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但她能陪她笑、陪她罵、陪她規劃告別式。


📌 即使是心理師也有過不去的坎

這本書如果只是聊聊病人的內容又稍嫌通俗了,作者葛利布記錄下她與心理師溫德爾的諮商,是的,心理師尋找心理師,

明明葛利布自己就是心理師,但是她在諮商的同時她還是很容易陷入情緒漩渦中,她無法接受男朋友的離開,瘋狂上網搜尋男友,打聽消息,期望他回心轉意,

在溫德爾的引導下,她看見了自己的情緒,知道自己也和自己的病人一樣擁有許多負面情感,但她感念這樣的情緒,因為她知道:「原來我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啊,這樣的我是不是才更有資格面對這些因為情感而疲憊的病人。」


📌 即使是心理師也有喜怒哀樂

有時候我們是否對於專業人士會莫名的太多幻想,

「醫生就是應該就是要身體健康,其實他工作壓力龐大,肝指數破表」

「老師所教導的知識就是對的,其實他說出來的都已經是上個世紀的發現」

「心理師就是心理素質強大,冷靜理性分析」

事實上絕對不是這樣的,心理師也是也有喜怒哀樂,

『他們會因為跟男/女朋友分手,感到人生失去色彩』

『他們也會因為今天早上孩子吵鬧不吃早餐而暴怒』

『他們更會遇到婆媳問題呢!』

沒錯,很現實吧,但是如果遇到永遠都號稱正能量的心理師,你才要怕怕的吧。


看書的同時想起了這首歌,尋人啟事《我巨大的悲傷》,你也勸養著你的悲傷嗎?你的悲傷也變的巨大到藏不住了嗎?

情緒如同海浪一般,會反覆的湧起又退去,正視自己的情緒,勇敢傾訴,有時候你只是需要找個人聊聊 而已
尋人啟事 我巨大的悲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