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旸
林旸

Toronto

一些关于clinical psychology的执念

我一直是很想要话语权的,尤其是学科内,领域内。我想在我目前的专业内读到phd也是因为心理学在犯罪,减刑里面的应用,还有社会的惩罚机制是如何平衡安全和成本,和这种司法系统是如何到个人头上是如何运作的。

昨天刷到了一个北美张雪峰在吐槽H1B签证接近奴隶制,字字诛心那种深刻,和她自己从这个社会系统的里面survive的过程在她个人生命里产生那种重量。故事结尾是她拿到签证去了加拿大,就是我的村。她提到H1B是当代奴隶签证,抽到了在美国苟十年绿卡排期,不能layoff要保持自己有工作,而且随时面临被裁员的风险以为会失去呆在美国的合法身份, 不然人就得回国或者去第三方国家。十年的时间里,对于一个年轻人,在家庭国内收入前5%的人来说可以有很多事发生,而且十年的时间里,绿卡政策发生什么变动都说不好,能否拿到有风险。她提到有些事的确是先迈左脚迈右脚的差别,比如在美国回去继续当学生,去加拿大现在应该看法语。但是绿卡身份,长期在一个国家生存的longevity,很多时候是absurdity,很多拿到绿卡的人是谈了个恋爱莫名其妙的来了美国现在也在美国过上了非常不错的生活,依然个人成长,工作,而没有身份限制的恐惧,没有人能几年的在这种压力下生活。

所以她提到了一个抽到H1B是痛苦的开始,因为抽不到可以去加拿大,也可以直接回国。回国也不是结束,可以来美国生孩子,然后让孩子成年后给父母办签证再来美国生活。抽到H1B是,你现在有机会,然后你要在这熬很久了。体验还不如北漂。

我想到一些自己的情况,就是我前几天在问我自己的话题,我有多少是我自己的语言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哪些是环境和社交托举给我的能力,和那些是我的创伤impaired的能力。我觉着如果我现在生活在我爱的大脸/多伦多/温哥华,我很有可能是成绩比现在好很多,可能一只脚就踏在clinical psychology这条道上了。就好像我的高中,如果不是因为在大连的话,我很有可能也不会上这所大学,考进来。就好像我认识的这些在村里读phd的心理本科生,他们好多国内的本科过来,也有几个是本科直接phd申请硕士的时候读的,如果他们本科在国内,她们未必能申请上这样的phd因为我就是本地心理学本科在读的人,限制是和教授粘性的,我一直在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我在国内大学我是会追着老师问问题而且一定会得到正反馈那种人。同时,四年的phd 读起来强度非常大,没有人四年毕业,而且我的情况是,因为本科没有thesis, 只有project,大概是一定要读MA thesis的才能去考一个phd program. 即使phd四年都是全额奖学金,这是一份全职工作,但是实验室那种和社会有点脱节的生活我不确定我是否能生存那么久。在多伦多/温哥华/波士顿/美国港口城市我大概能做到,但是这些城市clinical program(就是phd )/MA thesis我目前条件申请不上。

不光我要在和人接触的环境里生活,我还要在我自己的community里面。一个是养反馈系统还有就是我需要stay connected to my commnity.

之前有一个mentor, 她本科在多大然后毕业去了social work, 后来离开这个产业去了法学院,也是为了话语权的问题。她发现social work这个群体非常不擅长争取和给自己争取,这也符合我对他们的认知,少了buisness and political acumen, 这些practitionaer有滞后性,而且觉着他们成全系统大于成全individual well being. 有认识的人离开这个产业也是好事,因为不符合三观很正常,但是能拿到一些东西也不错。我知道的她给加拿大这边的social work行业铺底,而且她有证,在美国加拿大都可以做这个行业,吃饭不愁,而且也有在北美生存的身份和用来engage的profession.

对于话语权的理解是,很久以前和朋友说的:我也不是什么特别学霸的人,但是我在学一个是因为学生读书是责任,可以不要最好的结果(选择权最多的thesis-phd clinical psychology pathway) 还有就是我在一个位置上,会比我同行们做的更好,为我的client争取更多抵抗权,抵抗权就是自由的一部分。好多时候一个位置,换一个人做,可以枪口抬高一厘米。还有就是我开篇提到,我想用心理学的expertise,一个phd给的心理学在学术界的话语权,做我想做的研究,研究我认为重要的事情。而且知道学术研究这个环境里,诺贝尔奖的环境里(我不care accolades),minority women是worth notion的,我想当这一部分的accountability.

而如果这过程里我没有到最后的结果,我会非常开心我参与了这些过程,因为研究能力一个是整合资源的能力,还有就是写论文处理数据的数据分析,统计学/数据分析任何行业都需要,而且就是查资料的能力不只是学术能力也是生存能力,这是一种拉平我和专家们的信息差的能力,很多文件的东西,邮件沟通保留争取,截图所有聊天记录,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和谈判的内容,结婚签署的pre-nup涉及到的法律词汇,在医院生孩子和临死之前同意书,治疗用药物,我们的个人处境涉及到文件都需要拉平信息差。别人也需要知道你不是moron,也会认真对待你,而你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也会更方便你找到更合适,匹配度更高的专业人士帮忙,共同合作proportioning a likelihood of success(这里的success也接近拿回抵抗权和解释权了)。

我对驾驭权力的理解其中有一个是,有override的权利但是不使用,这在therapy过程中的power dynamic大家都有体验。当你的咨询师问你傻逼问题,然后silence你的答案,就那种,当你的therapist是一个NPD

然后我想安放一下,我目前不能考虑MA/phd in clinical psychology这件事。首先如果我以后有机会读书,那就二硕,申请看教授有没有人愿意带我的thesis,然后三十几岁的我或者五十几岁的我鸡血在实验室可能还觉着每天和二十几岁的研究生博士生一起很活跃。同时我想研究一下clinial psychologist 和 therapist们的区别,法律上的和social work的limitation.

以下给我自己留一个备份,这是我reach out to social work field 的一个稿子:

Im very happy to come across to your messages on reddit. I was also one of the people that had my heart set for clinical psychologist, whom has much more power to say in this field. Then I found this is a exhaustive route and the work entails collecting data and running lab research independently. I've also talked to a few friends who are in clinical psychology, one recently got her tenure track in a university and the other one working in residency in psychiatry. The lifestyle of lab/office/home is something I do not look towards, also does not suffice as a living scheme to complete my phd in clinical psyc to be a psychologist. Despite the fact that clinical psychologist can also run independent practice, meeting clients and intakes, their previous work of minimum of 4 years (MA+PHd) working in lab does not seem to be the lifestyle I can devote to for a bigger gain. I am visible minority so I want to work with a community of mine, work/client base I want to, and social work certificate can definitely suffice in this case for a profession providing such service. As for my big ambition for having a power in psychology as a field, I'd love that do my social work first, and if I find a prof and a research topic I am interested in and have time, I can try for a second masters degree for MA in research, and use this research for phd which works towards clinical psychology phd. As for the power in this field, to me social work seems to be a profession, so does clinical psychology, and first one is a profession practitioner, the latter is academia. For the legal nuance and their power to override and their implication for court service, which i might dig into it later, is something I want to hear from your insight on.

I also want to know about limitations for social worker, maybe in comparison with clinical psychologists and the risks and what to dos after MSW.

I just want to be someone who know my shit

最后以上肯定不是我去network的最终稿子,我也很清楚我现在整的这个东西很有可能并不是我最终end up with的结局,但是i am happy that now I have some work I can work with, with a vision of planning forward, being proactive about my future.

然后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过性高潮体验的人来说,写作,尤其这篇质量的自洽,是我很久以来的第一个 flow state专注的颅内高潮。我想说我现在写的这件事,我很牛逼,很勇敢,也直面恐惧, 然后很棒。然后我想告诉我自己,关于高潮令人失控这件事:

Do not disengage with orgasm

Engage in som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