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旸
林旸

Toronto

老家和渥太华的无数相似之处

(编辑过)

我很久以前提到渥太华还是遮遮掩掩,我讨厌这个地方,讨厌给我带来的全部负面体验陌生感和夺走我的那些东西。每次提出来我读书的这个城市,我就更加痛苦,仿佛在背书。

今天在家里煮面,小锅没有电磁炉,插电自动加热,每次吃饭的时候就导致锅底非常烫,我煮好面放在电脑前面,开始看视频吃东西,在老家待出了和村里一模一样的痛感。没有年轻人hangout,没有年轻人crowd,如果硬说回去有任何期待,那大概是市中心的两个whisky bar我还从来没有去过,当然我喝酒从来不为了酒,我就是为了买对话。

深夜的外卖没有什么选择,而且非常昂贵,火车一小时以外的城市40块可以买很多寿司作为夜宵,可是我目前分文没有,刚有点钱出门工作又要被我妈shame. 每天醒来都是海马大温中文播客曲曲达达直播,一群保持清醒的女人让我一直保持清醒,然后音乐concept mix到pop,和博客一直响着,出门也不关。每天三顿饭,睡到中午起床,刷手机。sync我曾经的宿舍生活,water kettle注煮意大利面,然后线上找朋友全民k歌,假期一年三个也不旅游,暑假回国,然后在宿舍里和不喜欢的人一起抑郁。

我前两天还在和朋友说,我几乎快无法相信好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了,我已经快放弃求助了和自救了。朋友目前从华盛顿挪回加州中,我目前的生活里从来没有get myself out of a problem的经验,上一次是发生在我初中去高中,因为很吃屎于是直接去了大连,是父母给我找到的然后过去的。

我想起来刚出国那会,每天都被我妈给我投资多少钱自己学业垃圾这种话shame,活在很强烈的guilt trip里,那也是我最痛苦的两年之一,后来因为遇到了渣男,通过toxic relationship发现了我的原生不只是资源的无力感,而是父母对于资源allocation的不倾斜,我们家没有儿子,但是他们的观念非常农村,而且拒绝欣赏我,而且恐惧把权力给我,让我拥有权力。对我拥有权力感到恐惧。

唯一positive一点是,我发现会玩的人,能让自己快乐的人在村里就很好,我不是内向我只是渴望深度链接,所以导致能和我聊得来的人不多。但是我准备回村里去Vegas, NYC,Boston玩起来,Vegas看起来最便宜,而且是我喜欢的逛吃逛吃便宜没文化不费脑子,然后波士顿纽约都有很聊得来的女生朋友社群,还准备去Virginia去和朋友开车见面,甚至我们一群人可以约在纽约一起过年,很开心。

matters认识的米米亚娜是很给我力量的,认识她的时候她在小温抑郁,但是疫情前她去过好多地方而且也有在小温交到朋友,而且他还有自己的爱好。虽然我不是那种看书做事情可以受到滋养,我必须在bustle里面找思考的快乐和对话里找到对一个城市的安全感,但是也为我这种特质的人也从ravine里面把自己拉出来感到快乐

p.s.最近刷视频总是妈妈们老了不打扮,其实我觉着不是妈妈不打扮了,而是剽悍了。我真的很喜欢绝经和我现在自己200来斤的快乐,很安全, unbothered, undividied attention. 即使招人喜欢,美貌是权力和能力,但是我经历过非常脆弱的时候,我很清楚现在的我自己更有杀伤力和让自己感觉安全和快乐的能力。

我现在的energy is at all time low 是因为对未来没有很理想化,回去要面临的租房,室友,社交怎么看都好像是曾经的复制粘贴。还有就是认识的村里人,除了国内有资产百万直接挪到村里,没有一个人是活着是正常人的生活状态,每天都在刷手机,没有社交,存在感非常非常低,导致这个群体在加拿大非常分裂,非常散漫,不只是出锅阶层的问题,还有文化属性incompatible,善于小圈子鄙视链。intended audience的自洽还都来自于国内的家人同事社会氛围,被对国内regime的恐惧driven,建立的本地和未来靠生孩子,孩子走在父母前头,尝遍了很多苦,我好几个朋友都在这种痛苦中。

肯定有人喷我,你回国吧,和大多数留学生小粉红一样,你别在这呆着了,你不适合出来。我不必多解释,我不喜欢当下的生活状态不代表我一辈子都在这种状态里,而我正在建立自己的生存现实和圈子学业都是我在国内或者村里都可以继续上升的,我还在非常系统的给自己查漏补缺。 把长期的建立自己当成终身事业。如果说戳出村里生存的生存现实的痛就要label小粉红留学生,那我只能说你真的生活在cynicism里,且从来没有幸福过,也永远不会获得幸福。

我一直在让自己的自洽,因为我到了转型的时候,就是我需要做这件事,而目前的大学和城市是我所有选择里最好的,而且在国内完成的内容越多,村里压力就可以减少一些,而且回去后的生活重心就可以放在去社交工作找人旅游建立在新的城市的生活秩序上。这样的经历,从0到1,自己学会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面对mess 处理mess,这是非常好的人生经历,也会让未来的我做出更利于自己的选择,每一次选择也越来越好。

我很清楚国内目前对我的行业/学业/专业的稀缺,我也在做这件事情里,从客户那里得到很多正面反馈,从同行那里不断强调的professionalism和符合行业基本的rigid且无法实施,无法解决核心问题的的solution中,我很清楚我的优势和我的versility,能给自己创造很好的机会。我很清楚,我现在就是非常难的阶段,就是因为没钱转不起来,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很差,情绪非常低,没有任何正面反馈,没有社交对于擅长语言的人,非常折磨,无法发挥,无法专注。

两个朋友告诉我两件事:你现在回去也不一样了,你现在会玩了,另一个说,你现在经历不一样了,回去也会不一样吧。

我也非常可以理解我自己,如果不是为了可以去美国,没有人愿意在大温大多以外的地方呆。而我也是在搏一个非常小的概率。

我不会coerce我自己,你不做会怎么怎样,我不做会比现在的生活还开心,父母给的钱存银行,每年利息关生活,自己赚钱搞旅游,发现新的机会就赚一笔继续玩,继续养爱好养快乐养老,也许养老可以去温哥华之类顺便带着孩子去。我也完全不恐惧国内二线三线城市的生活,养活自己的没问题,开心,舒服,有比这更重要的事么。人活着短短几年而已,快乐第一,再去提升自己,然后用提升的能力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现在跳过快乐,提升自己接近于短期没吃饱没睡好需要高额产出,我应该考虑药物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