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麻糬的生活故事----夜間觀察

吃過飯後,拔拔會帶我去山谷裡,拜訪夜間的小精靈,十分刺激、好玩,每次都可以發現許多可愛的小昆蟲、小動物。

#夜間觀察


每天晚上,吃完晚餐,我和拔拔會去夜觀,就是拿著手電筒,去拜訪夜間森林裡的小昆蟲、小動物。每次都可以發現許多夜間出來的蜘蛛、青蛙、蛾、螢火蟲等小昆蟲、動物,當然春天時,還有螢火蟲喔!也有長長的蛇。


還有一直在黑暗的樹上,鳴叫的貓頭鷹,要看到牠們還真不容易。拔拔會學牠們的叫聲,然後牠們就會跟著一唱一和,然後慢慢飛近拔拔附近的樹上。還有山羌都會發出淒厲、難聽的叫聲,也有看到穿山甲挖的洞。


我們都不會傷害牠們,只是幫牠們照張相,不會打擾牠們。遇到蛇,只要不驚擾牠們,也是很乖的,都會給拔拔拍照。拔拔會提醒我不要靠太近,不然被牠咬一口,應該會很疼的。


這也是拔拔的工作之一,替社區發展協會,做生態調查。除了白天的鳥類、植物、昆蟲,還有晚上出來的這些動物、昆蟲,都會被拔拔拍照、記錄下來。我很喜歡跟拔拔去夜間觀察,可以發現很多可愛的昆蟲、動物。

尤其有一隻蟾蜍,我每次都會去找牠。牠會給我吹氣,我也或對著牠吹氣,我不敢靠近牠,因為有一次不小心太靠近,牠身上有一種黏黏的液體,沾到我的舌頭,很不舒服,一直流口水。

當然我會保護拔拔,如果有危險的狀況,我會吼叫,提醒拔拔。你們有晚上去看昆蟲、動物嗎?十分有趣又刺激。下次可以來找拔拔,帶你們去夜觀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