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Miss
LittleMiss

微光中追尋那一刻的想念

人會選擇自己要走的時間

禮拜六早晨 4 點半多,手機鈴聲響起,爸爸打來說:「媽媽,往生了。」在這不久前,我聽到東西掉落的聲音,但我沒有起床查看。是不是那時候,媽媽已經來跟我道別了呢?

「人會選擇自己要走的時間」
我在網路上看過同樣的說法,若是經歷過的人,可能也會相信吧!
從我們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後,醫生說時間只剩幾天了,他會停止媽媽的灌食或營養補充,讓媽媽走的更乾淨。

簽下放棄急救的禮拜四早上,我跟哥哥在醫院,護士問:「你們有想讓媽媽回家嗎?」
我們互看彼此,先回護士:「我們要問一下爸爸。」
護士點點頭說:「如果家裡住公寓沒有電梯,媽媽回家會很辛苦。而且在家中走掉會有比較多的流程要跑。媽媽回家躺的那張床,照習俗來說也是要丟掉,因此建議還是讓媽媽在醫院離開。」

之後哥哥便聯絡認識的葬儀社,請他們先作準備。
晚上回家把家裡客廳清空一半,準備放媽媽的靈堂。

禮拜五,我到銀行把媽媽還在世時,才可以代辦的事情全都做完。將保險箱裡的東西,銀行帳戶裡的錢全部領出來,也讓貸款一次繳清。
那天行程真的很趕,我還因此少帶一些資料。
當行員問我:「你一定要今天處理完嗎?因為你會需要回家再準備資料過來喔!」
我說:「是的,因為我怕媽媽時間不多了。」

當天晚上,我到醫院跟媽媽說:「媽媽,事情我都辦好了喔!」
剛好媽媽的同事,一位將媽媽視為大姊且人非常棒的大哥哥來看媽媽。
我請他們一起合照。
媽媽那時已經不能說話了,他卻奮力舉起手來。
我問:「媽媽,你要比YA喔?」
媽媽點點頭,我也笑了一下。
那時,讓我以為還能再多一點時間。

禮拜六早晨 4 點半多,手機鈴聲響起,爸爸打來說:「媽媽,往生了。」
在這不久前,我聽到東西掉落的聲音,但我沒有起床查看。
是不是那時候,媽媽已經來跟我道別了呢?

我掛掉電話,先用 APP 叫計程車,接著去刷牙洗臉準備出門。
刷牙時看著鏡中的我,先是說不出話來,連呼吸都暫停,接著再大口喘氣的掉幾滴淚後,眼淚就停了。
到醫院五點多,我看著媽媽離開的樣子,沒有掉什麼眼淚,跪拜時哭了幾滴,也就結束了。
我的家人們很平靜,各自念著佛經,讓媽媽一路好走。

那天清晨下起了細雨,我們話都不多,也都沒有一直掉淚,把出院手續辦一辦,推著媽媽離開。
到護理站時,爸爸帶著我們向護理師鞠躬,謝謝他們這段時間對我媽媽的照顧。
進電梯後再鞠躬一次,感謝再感謝。

小時候的我很怕鬼,當我作惡夢醒來時,若看到四點多,我會非常高興,因為表示要白天了。

我可能曾經跟媽媽說過吧!
媽媽選擇離開的時間點,每每想起,對我來說都非常溫暖。
因為黑夜落幕,曙光即將降臨。

謝謝媽媽,最後還是讓我感受到了,愛。

願媽媽無須掛念人世,天上一切平安愉快

來自: 人會選擇自己要走的時間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