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03. 我的蛋殼夠硬,放一起又怎樣?

前言

主要會錄這一個音檔是因為我自己的朋友或者是家人,還有以前工作的同事,有時候會碰到一些問題,然後找不到答案會想要尋求一些幫助,或者是一些建議,那我自己在提供這樣幫助的狀態下,有觀察到一些特點,那我覺得還可以記錄下來去分享給其他人,說不定會有一些幫助,那這個頻道,其實我目前還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劃,之後可能會邀請一些朋友可以一起跟我探討同一個主題,然後可以有不同的想法看能不能得出一些不一樣的結論。

個人案例

接觸程式設計的契機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不是一個很喜歡當頭的人,我比較想要當那旁邊那個support的角色,那在這樣的狀態下你就很難自己去主動創造這樣子的環境能夠讓你去發揮,我是直到有一次我國中的一個朋友,然後他的女朋友被騷擾還是幹嘛,然後那個時候使用的通訊軟體還是即時通、MSN的那個年代,然後我就在想說我能不能去幫他做點什麼之類的,所以我就很直白的這樣問他說”那你覺得我可以為你做什麼?”,他那時候就跟我講說他想要去看他們的聊天記錄,可是他的女朋友不給他看,所以我在閒暇之餘就開始研究怎麼樣去監聽MSN或者是即時通,然後跟著那些網路上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做,然後最後還真的成功,這時候我才發現說我是不是對電腦好像還可以,不然我之前都是幫我媽做公司的簡報之類的,所以我就開始去研究程式這一塊東西,然後平常可以去幫人家重灌電腦啊,賺賺小錢,要畢業的時候,我就覺得說OK我可以走程式這條路,我覺得這很不錯。

設定短期目標

那時候就離鄉背井到一個新的縣市,選了一所私立的高中讀綜合高中,其實那時候我對程式還沒有了解很深,我只是知道一些基本的原理而已,所以我在還沒有做足功課的情況下就問了學校這邊的人,然後就是說哪一個是寫程式的科目,他們就跟我講電機應該是OK的,我就直接選了電機,可是學了半年一年,我一直在焊那個電路板,然後硬體裝修,我就覺得超無聊的,我根本就沒有碰到程式啊,但是我那時候有聽到說商科好像有在學VB,所以我下一個學期就直接果斷專科了,轉了之後我是真的接觸到VB這個程式語言沒錯,可是相對的,我也需要去學會計、經濟這些我超級沒有興趣的科目,不過我覺得沒差,反正我選到我想要學的東西嘛,我創造了我自己想要的環境了,所以我就還是選下去了。

困難突破階段

那時候我一直有在玩線上遊戲,就是CS,打槍戰的那個遊戲,我原本想說既然我現在都要學程式,我能不能自己去架一個私服出來,然後那個時候我才發現說,哇他的程式碼是用C語言寫的,就跟我學的東西是不一樣,因為離鄉背井的關係,我又需要住校,等於說我沒有辦法在空閒的時間去獲取其他的資源,那時候學校就有一個很奇怪的規定,就是因為怕整個宿舍會跳電的關係,所以禁止帶太需要電的東西,比如說電冰箱、電腦、電視這些東西,那我就只有手機有啊,所以我那時候基本上是與世隔絕的,我要知道現在發生什麼大事情,我都需要靠早餐店的報紙,然後一天只有兩個小時的外出時間,一個小時是早餐,一個小時是晚餐,所以我早上當然就是吃早餐嘛,然後傍晚的那一個小時,我就想要去把握它,所以基本上高中三年,我那一個小時全部都是泡在網咖裡面,不然我沒有辦法去測我的程式啊,所以我現在去那所學校周圍的網咖裡面應該都還有我的儲值,如果沒有倒掉的話,直到後面我自己存錢買了一台破筆電,我記得是五百塊,而且好像在露天拍賣上面買的,不知道轉了幾手,所以基本上他可以開機、可以開記事本,然後其他事情都不能做,甚至有時候存檔都有問題,不過沒有關係,我只是讓它來跑程式而已,既然它的存檔有問題,我通常都會把那些存檔的東西跑完之後,我會用手抄下來,抄在A4上面,然後這樣子的生活就是日復一日下去,我就已經把重心放在程式上面,其他東西我已經不管了,什麼國文、英文、數學或者是專業科目,那些東西我就完全沒有在管,我上課我只上程式設計,其他時間我全部都在補眠,因為我每天晚上都是整個通霄,然後在研究那些程式,這導致我被學校記了很多過,然後一天到晚我媽就會收到這些記過單,我媽還有幫我整理起來是一整箱,不過我那個時候我覺得沒有關係,因為我學我想要學的東西,我確定我沒有在耍廢,這樣就好了,然後也嘗試跟家人去作溝通,不過這時候我才覺得說,為什麼我做事情才會這麼綁手綁腳的,我又沒有去做壞事也沒有幹麻,想到這邊我才想到上一集提到的”先解決責任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才有辦法說服別人,所以既然我現在接觸的是兩種不同的語言,我就兩種都練習嘛,反正程式的概念差不多的。

困難中把握轉機

因為這個契機,我學程式的速度就比一般人快很多,就比如說,大家還在練習一些if then else的判斷式我已經在寫陣列,不過我表現好的地方也只有程式設計而已,其他東西全部都很差,甚至我的專業科目從來沒有高過二十分,到最後我就直接懶得寫了,每一張考卷就是交白卷,那個時候的我覺得沒有關係,反正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就好,直到有一次,我把我手寫的程式碼,我寫了一個即時通的一個概念,然後拿去給我的老師看,就是教那一門科目的老師看,我寫了四張,然後那時候還是用鑰匙圈把它串起來,因為我沒有釘書機嘛,然後我想請老師去跑跑看那個程式到底能不能跑,看我哪裡有沒有做錯之類的,然後那時候老師看到我四張A4就是滿滿的程式碼,才開始發現我這一個人,不然平常我在學校基本上都在睡覺,然後他來跟我講說,你可以去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的選拔,校內選拔,這個時候我才想到說,哇,那如果我今天不拿這些東西出來的話,我是不是永遠不知道有這個比賽?我等於說不是我抓不住這個機會,是我連機會都沒有,我連有這一個比賽我都不知道,所以我才開始在這個之間做一些平衡,就是我在學校的程式設計,還是要有一些表現,然後那時候我就真的去參加了校內的選拔,參加的人大部分都是菁英,還有包含實驗班的那些學生,然後我們班就是兩個人參加,一個是我們班的第一名一個是我,我是我們班最後一名,然後選拔的過程中也很有趣,因為我記得那時候的考試是出十題,然後都是超級難的那一種,全部人都寫不完,那是一定的,我那個時候的把握頂多也只能寫個六七題而已,所以在開始考試的時候,我就馬上在想我的策略,我應該怎麼樣才能贏這個比賽,所以那時候我就先觀察了一下我的對手們,大家都是很賣力的在那邊敲鍵盤,我就覺得他們一定會寫很題,我如果寫很多題的話,可能會贏不了他們,就連我們班第一名,喔對,他是全校第一名,也是我們班第一名,然後他也在寫,所以那時候我就去找到裡面其中一題覺得比較OK的,可以發揮的題目,我就去針對那一題去寫,然後我的策略就是求質不求量,我把那一題的程式碼寫到精,能夠用變數的我絕對不會用常數的這個概念,懂程式的人應該聽的懂啦,就是例如說一千行的程式,我把它濃縮成五十行的這個概念,就是它已經完美了,你沒辦法再去優化它了,那到結束的時候,很多人都寫了三四題、四五題,可是我就只有寫一題,但是我超有信心的,我有信心那一題絕對不會再有更好的解法,那想當然的我就贏得了那個比賽,然後就取得全校唯一的代表權,就是去參加這個全國技藝競賽。

實行心得

這是我前面接觸程式的一個過程,那到這一個階段的時候,我才覺得說我終於可以給家人一個交代,就是可以跟他們講說”你看吧,我是不是說我真的有在努力,我不是就是都在耍廢而已”,因為那時候也差不多高中快畢業了啦,然後大家在申請大學的時候,不是都要去繳你的成績證明那些東西,那個時候我才發現說,我是我們這一屆,就是全校倒數第三名,就是那個成績單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拿來申請了,所以搞得我在大學面試的時候剛開始都超沒自信,甚至有教授直接問我說”啊你怎麼成績這麼差?你都在幹嘛?”,不過還是有教授會先去看到比較好的地方,就是你曾經代表學校去參加這個比賽,不然以我那時候的成績,我是覺得要上一間好學校應該是很難,哪怕我曾經有這一個紀錄,喔對,還有另外一點就是我在畢業的時候還帶著七個大過畢業,不過這個七大過主要都是警告啦,因為都是那些作業未交或者是上課睡覺,諸如此類的,沒有什麼打架,然後犯什麼大錯就被記大過,沒有沒有沒有,然後那時候也很好笑,因為教官畢業在銷過的時候後才很驚訝說”啊我看你平常有沒有在做什麼壞事,啊你的過怎麼可以這麼多?”,所以拿這個經驗來探討主要是想說明一下,就是我所說的這些東西主要都是我個人的經歷,像這樣子的經歷我們只能去探討說,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些什麼,我總不可能說你應該這樣去做是就對的,這樣去做是錯的,因為我的方法就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是拼同一科目,那你就要確保說,你這個摔下去的時候,你雞蛋的蛋殼夠硬,包含你在做這件事情然後身邊的人沒有半個人能夠理解你的這個情況下,你能不能繼續堅持你所想的,如果我在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就覺得說”好啦,我好像真的很不好,因為我去被記了這麼多過,然後都被貼標籤成壞學生,那我是不是應該要從頭來過,好好的從高一去把這些該學的東西學起來”,那就更不可能去接觸到這樣的比賽,我自己的想法就是如果我要五個六十分,我不如拿一個一百分,我不知道這樣子的經驗對你們來說有沒有一些幫助,因為這個其實也算是一種賭博嘛,但是在做這個賭博之前,我覺得我夠了解自己,我覺得我想學的東西我可以把它學得很好,而且我會想要把它做到很好,但我沒有興趣的東西花再多時間都沒有用,所以我那時候才會直接一頭栽進去,可是到現在如果要創業,或者是什麼的話,我還是要去了解關於一些經濟或者是會計帳表的東西,所以我還是有回頭再去把那些東西學起來啦,只是沒有那麼精就是了,關於這類的經驗其實我還有很多,所以我覺得如果OK的話我可以盡量把它講完,因為我覺得這也算是一個記錄吧,就是記錄我的人生的過程,就像前面所提的這是一個獨立的樣本創造過程,你可以參考、評估,甚至去優化,我覺得這才是錄這個音頻價值最大的地方。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