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銀河修理員 - IFS保護者的心聲

(编辑过)

內在家庭系統療癒 (Internal Family System, 簡稱 IFS) 是透過把內心不同的聲音辨認出來,把他們視為內心的不同部份,然後透過了解和疏理不同部份達至療癒的效果。

在 IFS 裏,有些內心部份是在擔任保護者的角色,他們通常是因為曾經經歷創傷,於是便衍生出來努力防止我們再次受到傷害,其實跟心理學的保護基制是同一道理。

例如小時候常被怪責懶散,於是有一個「過度努力」的保護者出現了。又或是常被責怪做錯決定,於是有一個「理性分析」(又名「選擇困難」)的保護者出現了。又或是曾因犯錯而被取笑,於是有一個「完美主義」或「批評自己」的保護者出現了。保護者在努力地保護我們,但同時也可能會為我們帶來某些困擾。

當我在聽 Dear Jane的《銀河修理員》時,發現它完美地表達了 IFS 裏的內心保護者的心聲。

// 除了會痛一切都美好
除了挫折面前仍有路
除了厭世總有某些 修補可以做
殘破世界令人學成 悲觀中找鼓舞 //

保護者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傷痛而出現的,在痛苦和困難中他們仍積極地找方法應對。

// 真愛是任何形狀 對付百孔千瘡
誰能望穿我 這種堅壯非堅壯
形勢壞透只好對抗
由我硬撐著 使你心安 //

保護者有很多形式,有不同形狀。但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堅壯,他們都是負傷的,但為了我們,保護者硬撐著,希望我們安好。例如「批評自己」,其實他並不是想批評我們,只是他擔心若他不批評我們,我們便鬆懈了,會做出一些別人不喜歡的事,惹來被討厭或被嘲笑。保護者其實也很累,都不想這麼辛苦地對抗,但他們找不到其他辦法。

// 漂亮的天真魯莽 若被推倒可再裝
巨匠的手不怕骯髒
貼著膠紙都俊朗 盡是補釘都發光
結局再破爛同奔往

銀河上 邊跌宕邊看緊對方
跨宇宙又橫越洪荒
不怕在盡頭無岸 遠近我都護航
還能互安慰 不必天氣多清朗
狂雨暴雪一起對抗
任歲月再壞 不致心慌 //

這一段我最喜歡,會聽到哭。

他表達了非二元的思維,魯莽也好、骯髒也好、充滿傷痕也好,我們都是值得被愛和被珍惜的。結局不需要完美,過程不需要一帆風順,只要我們一起,只要我們緊抱彼此,我們之間的愛是永不止息。

我一邊聽著這段,一邊代入保護者的角色,十分感受到我內心對我的愛。
那是一種我一直追求的「無論你是如何的也不要緊,無論世界變成如何也不要緊,只要我跟你一起就夠了」的那種愛。

我很感謝我的保護者,讓我們一起互相守望,跨越洪荒。
我愛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