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头七,愿你们在天堂继续奔跑

梁晶、曹鹏飞、黄印斌、赛依提麦麦提吾肖尔、李全旺、黄观军、吴新明、文境、张维波、王晓航、黄睿、段继红、吴攀荣、陆正义、张凤莲、胡丽、包银孝、刘扶生、马化春、许陪化、严军
白银越野遇难名单

头七,一早看见“最酷”的公众号发出白银越野遇难21人完整名单。要说完整,其实也没那么完整,马化春的年龄一栏里,写的是未知。显然,这是一份民间东拼西凑辛苦搜集来的名单,而官方,时至今日,仍在遮遮掩掩。

上午在微博看见视频,黄印斌的家人,还遭到跟踪。

过去这七八天,在这份名单里,最常被看到的,不超过三五人。梁晶是中国越野第一人,追忆他的人最多,甚至在广州,还有跑友专门举办了追思会。身为聋人跑者的黄关军,是赚取最多眼泪的人,然而也正是这些眼泪,带偏了节奏。大家都说他因为耳聋,听不见环境音,也没法呼救,塑造出一个天地间最孤独的跑者形象。感叹人类真是容易被情绪裹挟的生物,假如不是后来“黑暗跑团”写了文章为聋人跑者“正名”的话,连我这个“身经百战”的“行内人”,也会不假思索,完全忘了其实每个越野比赛,哨子都是强制装备,需要呼救的话,并不需要肉体发声。而且,黄观军是聋人,但并不哑,他只是因为听不见,没办法矫正自己的发音。

黑暗跑团之所以出那一篇,是担心“无法呼救”这件事被过度渲染以后,对于聋人跑者,甚至视障等其它残障跑者今后参与马拉松和越野比赛造成不利影响。毕竟中国是这样一个社会,出现问题,解决办法通常都是一刀切。最近的马拉松和越野,甚至看到有些游泳比赛,都延期或者取消了。我个人对于延期或取消没有意见,连“斥巨资”买了慈善名额的兰州马拉松,如今想起来,也兴味索然。但实际上,是否真的需要这样“雷霆万均”呢?当然不需要。尤其城市马拉松和越野比赛,差了十万八千里。还尤其像兰州马拉松这样的大型比赛,组织者积攒了充分的办赛经验,跟本不是黄河石林的组织者可以相提并论的。

延期通知上的理由都是疫情原因,疫情当然最近也有卷土重来之势,但在这件事上,它是背锅侠。

我想,假若收到的通知是“因为黄河石林越野比赛的惨痛教训,加上疫情风险增大,不得不延期举行”这样的理由,我会觉得真诚得多。然而,中国从古到今,从来不是个崇尚真诚的社会。虚与委蛇,曲意逢迎,才是主流价值。

而如今,加上“维稳”,泰山压顶一般,让一些热血渐渐冷却,再也暖不回来。

好在,仍有一些良善,在体制的夹缝中不屈生发,纵如萤火,仍发光发亮。

今天,“人物”公众号的文章白银越野赛中的民间救援细节开篇写道:

黄河石林越野赛里,救下了五位运动员、并发出有效警报的人,是牧羊人朱克铭。第一批真正的救援力量,是来自山脚下两个山村的数百位村民。消防员的出动,是因为本地的一位参赛运动员察觉事情不对,才报的警。年长的选手救下了更年轻的人,孤身的救援队员把衣服给了更脆弱的人。
在风雨交加、救援没有到来的时刻,是普通人救下了普通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