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北
枯北

跑步爱好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爱好者,也算是研究者。

额上白霜

(编辑过)

今天在铜锣湾跑马地完成了半程马拉松跑步,重新体验了长距离慢跑的耐力感。虽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无法像村上春树那样坚持每天跑步,但已有一年多有意识地保持着这个习惯。回想起一开始跑步距离增加时,身体表面会渐渐附着一层微薄的盐,有时在衣服和帽檐上会结晶。我很惊讶,这种现象是之前从未遇到过的。

由此引发了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这些盐是我身体里分泌出来的,还是海风吹在我身上留下的?

我通常在海边跑步,出发地是我的住处,经过一座铁路桥和一个新建的居民区,就到了海滨长廊,大约一公里多,是很好的热身路段。跑到海岸边有两个选择,往北是大埔墟,往南是沙田,这是一条完美的长距离跑步路线,串起来很多元素:大王爷庙、科学园、香港中文大学、火炭马场、沙田新城市广场……只要想跑,就可以一直跑下去。

这片海叫做吐露港,清晨尤其美丽。四季之景不同,我更喜欢冬天天气不太好时的情景,海水拍打堤岸的石头,迎着风慢跑,能感受到一种冷硬的生活气息,别处没有。

我不想通过科学来解释,心中依然认为那可能是海风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迹。每次跑完用自来水冲脸,水混着脸上的盐入口,那就是我印象中海水的味道。

大约一年前,去成都参加了第一次半程马拉松比赛,地点是金堂县沱江沿岸的五凤溪古镇。沱江应该是有些景致的,但对江景我没什么记忆,只记得起伏很大的山路和有些坑洼的水泥路。古镇上有哲学家贺麟的故居,因此也有哲学小镇的称号。我是没体会到什么哲学气息,脑海中残存的只有那旅游产品古法酱油的气味。

无论是第一次跑步比赛,还是这个哲学小镇的观光,都没有解答我生命中的大困惑。跑步和哲学不应该被神化为可以解决一切困扰的万能之物。只不过我愿意一直奔跑与思考。

不过,那个小问题的答案我确信是在成都找到的:额上的白霜是我身体里析出的盐分,因为这里离大海真的很远。

二〇二四年四月九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