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也是一種旅行

silm
·
·
IPFS
·

如果我站在金剛山下,能看到一條上坡的路。

天很高,房頂很矮。

一輛三輪帶斗的車子和另一輛機車在一起,停在白色墻壁旁,上面是灰色的工制瓦,從一二層之間探出來,正好可以擋雨。

這里的建筑隨著街道修建,二層居多,也有少數幾棟是三層。

我沿著東13道,繼續漫步其中,并沒有什么特殊的目的,只是覺得一場旅游,未必就要在什么特別的地方,彰顯自己的異國情緒。

天氣很好,空氣也不錯,起碼我說不出什么抱怨的話。

水泥抹就的灰色墻壁,綠色的成排灌木,還有開得很低,近乎塵埃的紅色花朵。

心中無事,便是人間的好天氣。

我是好天氣的愛好者,便要把握這條小路上的一種節奏。我并不格外喜歡那種原始的泥土小道,也不覺得這樣鋪上現代材料的路,有什么礙眼。遠處的山也不高,但郁郁蔥蔥,一片大大的綠色,讓天變得更加明媚。

一會兒工夫,就走到一處牌坊一樣的大門,兩根柱子紅通通的,墻上也彩畫了什么圖案。不算糟糕,但總覺得這玄天上帝,過于像戲臺上的角色了。于是神秘肅穆減少了幾分,多的反而是一種詼諧後的親切。

我沒打算繼續看什么,反而又拐到一條更靜僻的小路,雖然也鋪得平平整整的,可心里反而有了一點害怕。畢竟這還是陌生的鄉村,而不是我所熟悉的都市,無論我怎樣宣稱自己喜愛自然,可真正讓都市老鼠安心的,可能正是鄉下老鼠不適應的那些喧鬧。

房子變少了,窗子竟然也變少了,很多屋子大概沒有人,或許成了倉庫,所以才將窗子給封上了。

一些菜地,有著七倒八歪的籬笆,就夾雜在這些房子中。樹是更多了,可路邊依然停著嶄新的汽車,黑色,漆亮亮的。

路開始分叉,似乎要復制那有名詩句的場景,我選了向右的那一條,似乎沒有什么特別,就像我現在的心情。

此時,路漸漸細長,而田野則多了一種面積感,遠處的山黑壓壓的,天空則多了成塊的雲。我倒不覺得會有下雨的可能,就這么走下去,似乎也不必擔心錯過什么。

一個女人和一只狗,正在前面的一塊草地上,隔得不算遠,但我沒打算打個招呼什么的。

太陽很高,透過云層,仍然落下炙熱的一些碎琉璃。女人在樹蔭下,看著解開束縛的小狗,跑來跑去。四處也沒有能直接看到的屋子了,仿佛油畫一樣,就像那個撐著陽傘的女人,站在高坡上,望著什么。我走得不快,但也不是為了什么停留,只是有點累了。

可能是因為有稻田的原因吧,樹木反而慢慢退回到山里。

我想,若是一個真正的農夫,必然會喜歡這片綠色。

金黃屬于秋天,此時便該屬于這個生機盎然的季節。但對于我來說,太陽太過刺眼了,適才的雲已然不見了。雨沒有下,風也沒有涼爽地吹過來。

終于看到了另一些游客,我想,這也是路的終點。

坐在前廳里,等著人,我喝了一口苦茶,想起周作人的一段話,他說:

「老實說,我覺得人之互相理解是至難一一即使不是不可能的事,而表現自已之真實的感情思想也是同樣地難。我們說話作文,聽別人的話,讀別人的文,以為互相理解了,這是一個聊以自娛的如意的好夢,好到連自已覺到了的時候也還不肯立即承認,知道是夢了卻還想在夢境中多流連一刻。其實我們這樣說話作文無非只是想這樣做,想這樣聊以自娛,如其覺得沒有什么可娛,那么盡可簡單地停止。」

那么,這時候停止,也是一種旅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想到還有話沒有說

殺兇

龐大的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