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Day 1 家的模樣

shiekhim
·
·
IPFS
·

什麼是家的定義,我似乎從來沒有認真思考。直到近這一年多,因為有老邁的母親必須照顧,於是遙遙千里回返娘家。剛開始一直認為自己只是暫時作客,或是只是暫居於此,因為任務在身,照顧好媽媽是首要任務。

回來娘家,思念著另一個家,孩子也思念著我。女兒在一篇文寫著,她沒有想到有一天重要的親人會離開她。眼淚直流。常常我們無法依照自己的想法過生活。自己長時間離開生長的地方,一切重新開始。慢慢認識這裡,適應與媽媽的生活,重新學習外傭的泰語。
家是否只是一個自己習慣生活的地方?最初這裡沒有歸屬感,我小時候的房間早已與二哥的房間併成一個大房間。我想念千里外自己的房間。最初我回來陪伴母親,在媽媽房間打地鋪。媽媽那一陣子晚上很多幻覺,或是夢。常常半夜起來,突然大叫我名字。說有人要帶她到哪裡,或是說她旁邊有嬰孩,怎麼現在不見了。或是她買的一包豬肉塞到哪裡,或是說我的女兒被綁架了,快打電話給她們。諸如此類,叫人崩潰。
後來請泰傭陪媽媽睡,生活遂逐漸上軌道。

家到底是什麼。有人告訴我若是父母離開了,家鄉就變成故鄉了。爸爸在世的時候,總是期盼我回家。爸爸走後,媽媽一直詢問我什麼時候回來。於是我住在娘家的時間逐漸來長,彷彿我與媽媽相依為命。我的角色如今是媽媽,照顧像是孩子般的媽媽。我逐漸指揮外傭該做什麼,我外出到市場買菜,我重新學習各種蔬菜名稱,以及幾月將會出現什麼蔬菜,我在院子開始種菜,開始體會爸爸生前如何澆花的心情。他那時很期盼澆水的時候,我可以陪陪他在院子看他種的花,但是我沒有。我沒有出去關心他種的植物。直到他過世以後,我接手開始學習種菜。

媽媽有時候醒來告訴我這裡不是她的家,不知道誰把她帶來這裡。莫名其妙就來到了這裡。我小時候也曾經如此,總認為我夢醒以後會回到自己真正的家。我從來沒有告訴過別人曾經有這樣的想法,直到媽媽迷惑的告訴我她要回自己真正的家時候,我突然想到我也曾經如此。

我們真正的家到底在那裡,我與媽媽一樣,還在尋尋覓覓中。

#七日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