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永恆咖哩飯

Islander
·
·
IPFS
·
即便住在國外也是偏好咖哩,不知道該煮甚麼的時候,咖哩便成很方便的主食。回到自己國家,只要抵達自己國家機場,必吃咖哩。微辣微甜椰香十足的咖哩,似乎攜含著神奇的魔力,只要吃下肚,提醒我即將回歸孕育我的故鄉,此時生命便得到救贖。

我只要吃到咖哩,滿嘴有著椰香、香辣而又帶甜的馬來咖哩,就覺得回到家了。

明明我是潮州人,潮州人一向喜歡吃清粥小菜。我卻興趣缺缺,反倒是濃醇香的咖喱最讓我銷魂。其實那也是一種身分認同,因為我生長的地方就是在馬來文化的發源地。自小的早餐就是到路邊的馬來攤位排隊買早餐飯包。馬來人的早餐喜歡吃熱騰騰的米飯,搭配各種咖哩,例如鹹鮪魚咖哩,或是雞肉咖哩,或燉牛肉咖哩,各式咖哩裝在一鍋鍋鋁製園柱狀的容器裡,還有新鮮研磨的辣椒醬。

打開飯包,咖哩香總讓人食指大開。咖哩各種新鮮香料揉合起來,新鮮椰奶的香醇,還有椰糖的畫龍點睛,咖哩與偏硬的長米飯攪拌在一起,不禁叫人一口接一口。

娘家在農曆過年的open house, 請馬來友族煮各式的咖哩,有一道鮮蝦咖哩,搭配紅色糯米飯,馬來語叫nasi dagang,中譯為貿易飯,是故鄉最具特色的咖哩飯。當地人不管任何種族都愛吃,大家彷彿因為咖哩飯而有了很深的連結。

我很小的時候,還年輕的媽媽總在白飯滴上魚露,配上生辣椒,用手津津有味的吃。媽媽吃辣的習慣影響了我。

媽媽那時為幫補家用,還曾經賣過咖哩飯。弟弟記憶猶新,說是雞肉黃咖哩,包好一包包到附近早餐店寄賣,聽說賣很好。但是爸爸卻覺得賣咖哩飯很丟臉,幾個月後即叫媽媽停賣,結束她短暫早餐事業,叫人遺憾。

即便住在國外也是偏好咖哩,不知道該煮甚麼的時候,咖哩便成很方便的主食。只要抵達自己國家機場,必吃咖哩。微辣微甜椰香十足的咖哩,似乎攜含著神奇的魔力,只要吃下肚,提醒我即將回歸孕育我的故鄉,此時生命便得到救贖。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