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六天

咖啡店的揮汗早餐

Islander
·
·
IPFS
·
媽媽最初去咖啡店吃早餐的時候,很不習慣眾人投射而來的眼光。一個中年女兒攙扶著老婦人的畫面比較少見,媽媽其實有些介意。坐下也需要一些功夫,先把椅子拉開,把椅墊放在椅子上,再叫媽媽站靠到桌邊,媽媽這時候常常會不專心,東看西看,沒有移動腳步。要叮嚀很多次,好不容易坐定了。描述一個讓你印象最深的有關「吃」的空間,廚房、客廳、餐廳、街道都可以,說說你在那裏的經歷和體驗

那是一個典型熱帶的傳統咖啡店,就在我娘家大約兩百公尺的距離。為了要讓媽媽多走路,我常帶媽媽到咖啡店吃早餐。短短兩百公尺的路程,我們大概要走上15分鐘,為了要在咖啡店用餐,我要準備媽媽的軟坐墊,面紙、水壺、裝有水果的保鮮盒、飯後要吃的保健品,裝在包包裡。然後騰出我的右手,我的右手還要墊上毛巾,以避免我的汗水讓媽媽覺得不舒服,媽媽握著我的手,她的右手則握著拐杖。如果那天狀況不太好,她很用力抓握我的右手,以至於手很酸,出現紅色印痕。中途會停下來,讓媽媽喘口氣,讓我的右手也喘口氣,暫時脫離媽媽的抓握。要到咖啡店前有個小小十字路口,剛好有個垃圾桶。我們就站在路口前,無可避免的嗅聞飄來的垃圾味,等待沒車的時候走到咖啡店前。常常汽車或機車都會停到店前,還要判定哪裡比較適合上三階樓梯,進到咖啡店。

媽媽最初去咖啡店吃早餐的時候,很不習慣眾人投射而來的眼光。一個中年女兒攙扶著老婦人的畫面比較少見,媽媽其實有些介意。坐下也需要一些功夫,先把椅子拉開,把椅墊放在椅子上,再叫媽媽站靠到桌邊,媽媽這時候常常會不專心,東看西看,沒有移動腳步。要叮嚀很多次,好不容易坐定了。先打開水果盒,請媽媽用小叉先吃水果。再去點餐,通常為媽媽點的是苦瓜麵線湯。送餐的姊姊不必叮嚀,已知道要多準備一套碗筷。媽媽食量已縮得小,僅吃一小碗就要耗上一小時。另外再幫媽媽點一顆半生熟蛋,一杯咖啡。唯喝到甜甜的煉乳咖啡,她一定會說很好喝。舀給她的麵線則嫌太多了,吃不完。若是弟弟也來,他會多點蒸麵包或其他糕點。媽媽吃麵線雞蛋的時間又拉長了。

常常為了等媽媽吃完,我喝完冰咖啡,又多點了冰奶茶,喝完之後,再點一杯薏仁水,此時的時間長短,似乎是用喝完一杯飲料的時間計算。炎熱的熱帶天氣,讓我汗流浹背。

有時正在吃早點的時候,媽媽會遇到認識的朋友。她們都會說,好久不見,寒暄幾句。此時媽媽精神大振,很開心遇到舊識。很多朋友都是以前在公園運動時候認識或見過的。她們都會主動與媽媽打招呼,鼓勵媽媽多出來走動。媽媽有時候記得,有時候不知道對方是誰。但是她很開心很多人都來與她說話。

回程,我還得要為媽媽撐傘,避免有白化症的媽媽過度曝曬,傷害皮膚。媽媽走著走著,說好累好累。我說,撐著點,快到家了。到家之後,刷好牙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