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Day1:成为反派的那一天

夏夏喵
·
(修改过)
·
IPFS
没关系,我和自己说,只要是自己选的就没关系

故事里最容易出彩的人物往往是有特点的反派。反派是某种欲望的极致体现,他们想要爱,想要权力,想要公平,想要认可。这些东西好人也想要,但他们不敢说出来,也不敢去抢,只好一边说着“没有就没有喽”一边做着无聊的好人。

或者说,不去争抢,其实是因为不够想要,总还有更重要的东西要顾及,体面啦,正确啦,姿态好看啦。

我觉得自己充满力量的时候,都是在很想要得到某样东西,并且付诸行动的时候。尤其是当这些动作并不具有正当性,我更加会意识到,啊,原来我这么想要这个。

一次是从学校档案馆偷户籍卡。为了办某个留学签证,来不及走申请流程,我在档案馆装模作样地翻材料,趁老师和其他人说话时,偷偷把自己那页抽出来丢进包里,然后说谢谢老师并归还材料。

一次是伪造实习用的在读证明。找美院的朋友抠图,去周边所有打印店挨个试效果,选择色差最小的一版。顺利通过。

有时会忧虑,我这个人品很成问题啊,会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朋友笑话我,这么一点事就心惊胆战啦。他说得对,我习惯遵守规则,连红领巾都不会忘拿,这个对我来说已经是冒险了。

我发现某种程度上,不择手段是令人着迷的。得多想要一样东西,才能不惜打破行为准则、冒着滑向道德洼地的风险,去争抢和追逐呢?而且即便牺牲了尊严和道德,最后可能什么也得不到。有人会选择承受这种得不偿失的可能,也许在做出选择那一刻,他们已经得到了更重要的东西。

我不行,有时候还是没法面对自己的欲望和丑陋,我会给自己加很多前提,垫好多话,以此表示我顶多是个有条件的坏人,不是无差别的坏。朋友说,在我面前你不需要加这些前提,我都能接受。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他,也许有一天他会为此后悔。

现在我可以接受自己是个不那么好的人了。自私的,贪婪地,想要永远握住什么,失去时丑陋地哭,狼狈地活着。没关系,我和自己说,只要是自己选的就没关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