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Day2:那个人爱你,想要你赢

夏夏喵
·
·
IPFS
想要你快乐

前几天在播客里听到一个问题:如果你和喜欢的男孩争夺冠军,你会为了让他高兴而让着他吗?

当然不行!我这样想。况且,拿到第一的我应该更吸引对方注意力吧?

以前我不这样,我很怕别人知道我想赢,像隐藏疾病一样隐藏自己的胜负欲。别人问,这个你想要吗。我眼睛看着别处说,嗯,还可以吧,都行。心里想的是给我给我给我给我。然后它被更想要的人得到了,我就拧巴了,不是三辞三让吗,咋就真拿走了呢。

小时候爱看热血动漫,打篮球的高中生,争夺战衣的圣斗士,就算被人踩上一千脚也要从地上反弹起来的少年。

但女孩子是做不了热血漫主角的,她们只能成为主角奋斗的奖杯,英雄之旅的花边故事,或者兄弟情深的试金石。

奖杯怎么能有胜负欲呢,要人淡如菊,要姿态好看。亦舒在书里说,做人最要紧是姿态好看,如果为了争夺而头破血流,就算最后得到,乐趣也会减半。

不不不,赢就是赢,扯掉头发是旗帜飘扬,摔破腿是红色勋章,流血也是甜的。要不是为了赢,谁参加比赛啊。

何况传闻里,亦舒女士在盛怒之下把刀插在丈夫床上,也许那时她觉得什么姿态啊,体面啊,管他娘的。虽然不值得效仿,但那种几近狂暴的生命力还是令人惊叹。

-

——为什么要拿黑布遮挡,我是什么很丑陋的东西吗。

——你简直面目可憎。

——那你的漂亮姿态又为你赢得了什么吗。

——一些倾慕。

——他们不如你。

——一些友谊。

——她们不了解你。

——一些称赞。

——那些人不在乎你。

——那你呢,你想要什么?

——我想堂堂正正赢一回,小夏。

——好的,小夏。我希望你赢,希望你快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