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4|妈妈我爱你

蟹不直
·
·
IPFS
·
妈妈不是一个客体,更不是一个标签,妈妈也应该是一个具体的人。

「在一段關係裡,你有沒有一個化被動為主動的時刻?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

在爱情里,我向来是被动多过主动,友情中自诩是个很主动的人,而亲情似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大抵从来都是习惯接纳所有的爱。

但我又忽然想起,跟妈妈的那些互动,我反向对她的影响,是不是也算是某种意义上主动的爱呢?

从小我就有一个极严厉的父亲,一个像朋友一样的母亲。我觉得我是个极麻烦的孩子,情绪上一件小事可以想着想着绕出十八个弯来,就是在这样曲折又重复的情绪波动中,妈妈一直不厌其烦,听我说,回应我。

她好像是个不自觉的女性主义者。一直不觉得家务是女性应该的部分,也不会限制我孩子气里野的一部分,尊重我的决定,放手让我奔向远方。

到我的部分,我想起母亲节,我祝妈妈活出自己。

我希望妈妈先最爱自己,然后才是我。

我希望她看到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爱好,去探索去体验。不要讲牺牲,首先要保障自己。妈妈也只能也只能活一次。

我鼓励妈妈去学驾照,科一到科四她都一次考过;给妈妈买女性主义书籍,她还开始鼓励身边的女性不要委屈自己;我带她出国旅行,她很喜欢巴厘岛,跃跃欲试,还想再去玩;我劝她多出门走走,她喜欢登山;给她买的洞洞鞋,让她再也不想穿高跟鞋……

她忽然跟我说要开始学英语,让我给她找资源;她说确实越来越相信自己了,开始尝试更多样的穿衣风格;她也开始鼓励身边年轻的女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确实越来越忙了,有时候没空接我的电话,在外面也不能及时回复我的信息。

但我替她开心。我愿意不再是她的圆心。我们都做自己的太阳,互相辉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