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弓長先生
·
·
IPFS
·

昨天早上新進人員一邊換衣服一邊嘆氣的跟我說:「阿爸」

「我跟你講,昨天阿公說:『如果你拿到姑姑的禮物,我問你喜歡嗎?你一定要說喜歡,知道嗎?』怎麼辦?」

我:「喔.....那你拿到禮物之後先不要在阿公和姑姑面前拆....」

新進人員眼神亮....

我:「恩啊!如果阿公在姑姑面前問你喜不喜歡,你就說:『我還沒拆,但是我很開心收到禮物』然後快跑~」


一直以來,我覺得在第三人面前問孩子:「喜不喜歡」「漂不漂亮」甚至就算不在面前問:「要不要跟誰誰誰講電話」,或是向上面送禮物的情況,對第三人來說其實會有點尷尬。

A 送禮物給給 B ,這只是 AB 之間的事情,C 卻硬要當場介入在 A 面前問 B 是否喜歡 A 的送的禮物?

何苦?

過去就曾經發生過類似情況,在新進人員三四歲左右吧!

資深男帶著新進人員到熟識的藥局拿東西聊天,問新進人員:「你看這個阿姨漂不漂亮」(要也要說姊姊.....(翻白眼一圈

當場新進人員只顧著傻笑,資深男接著說:「你要說漂亮啊!」....(翻白眼兩圈

資深男示範了如何同時讓兩個人尷尬.....

新進人員事後問我:「我就覺得不漂亮,阿公又要我說漂亮,這樣算在教我說謊嗎?如果我說了,這樣我在說謊嗎?」

我:「認真來說只能說你講的不真實。跟你內心所想的不一樣,所以是不真實。」


傳說中的姑姑是個直來直往歪果人,她不會在意新進人員喜不喜歡。應該說,就算新進人員不喜歡,她是可以接受的,她也不會因此而受傷。

這是我跟歪果人長期以來的默契。

因為歪果人也知道任何人是可以擁有自己的喜好。反而真的不喜歡,她下次回來想買禮物時可以避開這種東西啊!甚至就算沒買,我們也都清楚知道,新進人員不會怎麼樣!


有時無意識說的話,儘管沒那意思,只是想要教孩子有禮貌,但不小心無形的卻是在控制孩子不能有自己的感覺。

副作用也許就是孩子不敢感覺自己的感覺,長大後無法感覺自己的感覺.....

#中年大叔碎碎念

#8y9m生活日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弓長先生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評價

反彈

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