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Day 2 香茅

shiekhim
·
(修改过)
·
IPFS
·
香茅讓我想家,特殊香氣是食物,是家人的話語,是天未破曉的晨禱,是午後微涼的風,是夜晚大樹後面那個明亮的月。

千里外的家附近,有個家庭經營的洗車中心,其實也說不上是洗車中心,僅是利用一個空曠水泥地,有個管子可以接水,就這樣老夫婦與外籍媳婦一起手工洗車。那時後面有一片空地,種滿了像是芒草一樣的香茅。雖不會遇風飄香,但是那會割人的細長葉片,淡綠淡綠,在豔陽底下似乎光芒四射,叫人無限眷戀。老夫婦說如果需要可以自行摘取,說是媳婦家鄉的植物。我微笑,心裏想說那也是我故鄉的植物。後來那塊荒地有了建物,那一片香茅也就蕩然無存了。從來沒有去摘取過。所幸洗車中心仍然存在。我常從越南商店購得香茅,長長淡綠色的桿子散發著特殊清香,叫人忍不住深深埋頭在一大叢綠色茅草般的香茅,彷彿用力吸,就能吸滿家鄉的氣味。種滿一大盆之後,再繼續到其他荒廢的花盆插枝,如此複製了許多的香茅。香茅過不了冬天。
香茅讓我想家,特殊香氣是食物,是家人的話語,是天未破曉的晨禱,是午後微涼的風,是夜晚大樹後面那個明亮的月。
香茅不喜歡潮濕,連日的雨,會讓香茅奄奄一息,失去了陽光,就無法存活。香茅喜歡排水佳的沙質,清清爽爽,有著陽光的滋養,即能長成一大叢清香的綠。
回到娘家,同樣也在院子插了香茅。院子裡的土質似乎不太適合香茅,長了一小叢即不長了。看著這小叢香茅,遙想千里外頂樓的香茅們是否安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