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04 招牌長在人嘴上

阿嗅
·
·
IPFS
·
家鄉是個華人新村,卻沒有最能代表她的歌曲或俚語。
第四天( 6 月 6 日)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又或者有沒有發源於這個地方的俚語,只有擁有共同背景的人,才會聽得懂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家鄉是個華人新村,卻沒有最能代表她的歌曲。抑或是我不知道。媽總會說我不像家鄉的人,誰打誰都分不清,她跟我說的某某和某某某全都被我歸類成「我媽的朋友」。

但小時候常聽到的歌是《愛拼才會贏》。婚宴上很多人會唱,有時也會變成大合唱。「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唱的人不一定相信,但肯定激昂,三杯下肚後更是手足並用,要你相信。也許也只是在唱給自己聽。但台上唱的和台下聽的多是七分天註定的那種人。

小地方的人靠的是芭場,從前是樹膠,現在是油棕、火龍果、有時也會種香蕉。但最大片的一定是油棕園。祖輩或父母買下的地會留給兒孫,兒孫就留在原地當地主。有地的顧地,沒地的往外走。南下北上找吃。南下的比北上的人還多,畢竟地理位置和兌換率都好。

雖然對家鄉的記憶是那麼地少,記得是每天清晨六點媽載我和妹去吃阿嫂的面(超好吃的乾撈麵!)。有時候阿嫂沒開就去吃阿貓的麵。他們都沒有招牌,招牌就在鄉人的嘴上。阿嫂就開在小巷裡,拉一條可以用來搭帳篷的防水布,兩個大鐵鍋,一個用來煮熱水、熱水用來煮麵、煮雲吞和豆腐,一個用來過冷湯,一個木架,加上放著一團團的黃麵,一個用來取水的長柄鐵瓢,一個厚厚圓圓的木砧板,上面放一把豬肉刀,用來切叉燒。就這樣做了幾十年的生意。間中阿嫂搬去新山賣麵,做不起來,又搬回來了,現在面攤開在巴剎裡,我每次回去就要吃。早上趕著上課是多是媽打包回來給我吃。

關於家鄉,不記得的事太多了,但我還記得小學的校歌

同學們呀我們志氣高

同學們呀我們 ???

????

????

不屈不撓努力向前衝

群策群力為我民族爭光榮

咦。真要認真回想也只記得一些散落的詞曲。

大概這就是記憶吧。曾經以為會永遠記得的,最後都只剩下片段,一些細節,有時還有講述起來就難免失真的事。

(其實也只有小學有校歌。中學和大學都沒有。所以我以為我會記得很清楚。嗯,以為)

2024.6.6 寫於巴士上



攝於松本·時鐘博物館


讀吉本芭那那的新書。在電車上又看到熱淚盈眶。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阿嗅 簡短版: 讀者一枚 長氣版: 4歲自己搭巴士去幼稚園上學 15歲獨自搭飛機去和陌生人爬山 21歲開始一字一字讀四書和莊子 33歲跟同事一起創業做線上教學 34歲學寫劇本也開始認真看電影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遊記|比叡山

讀書筆記 | 讀國峻<留白>、<私守>和<渾懵記>

讀書筆記
8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