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四日:高牆之下的雞蛋說唱

Laisintung
·
·
IPFS
·

第四天( 6 月 6 日)
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
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又或者有沒有發源於這個地方的俚語,只有擁有共同背景的人,才會聽得懂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天曉得我有多喜歡這個話題,趕在今天結束前,戴上耳機聽音樂敲下文字。

家鄉是廣東東莞,我們有自己的語言,像是以粵語為基礎變化音調和咬字的一種語言,比如「東莞話」三個字,用東莞話發音便是「棟莞WAH」,而且這只是東莞話的其中一個片區的發音。32個鎮街,幾乎每個鎮街都有自己的語調發音,跨國一個鎮,說的話就不一樣。我覺得我的家鄉,語言是最可愛最有自己特點的。

今天我想說說一首用東莞話唱的RAP,名字叫《有無女介紹》。不入流的說唱,當然入不了官方記錄。如果你去查找東莞在地歌曲,非遺技藝「木魚歌」一定在列,或許也有幾首客家山歌為人稱讚。但我們一群80/90後生的人,一定更熟悉這首當時只在諾基亞裡聽的《今有無女介紹》。

歌曲裡的HOOK真的入曬腦:「今晚邊度料,有無女介紹」。「料」意指「玩」,更合乎歌曲語境的應該是粵語的「蒲」,歌曲裡說的全是壞學生怎樣穿校服去酒吧,認識女生,喝酒,玩骰盅,瞞著父母。用非主流的RAP,唱些政治不正確的生活,才是學生本來的樣子。

有時候細想,這首歌傳頌度那麼高,幾乎每個80/90後東莞人都會唱或者聽過,卻沒有任何宣傳和正式的介紹,只是在台式電腦裡下載MP3文件,把歌詞一句句抄出來夾在課本裡背。高牆之下,要做些政治不正確的事,還真是刺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