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修羅之所在

Starry
·
·
IPFS
·
每個人對於工作都有自己的苦難與困頓之處,有的人在工作中尋求認可,尋求被需要,創造自己的價值。有人把工作當作一個進可攻退可守,可以遮風避雨安身立命的所在。有的人把工作看得很寬廣,不是只有一時,而是有許多分岔路口,靜待時機做對選擇。如果真的能夠更加直視自己的慾望與目的,也確信自己正在前進的路上,那麼,或許那些每日每夜必須踩進腳底板的碎石子,也都不算什麼了吧?

最近又得知一位媒體同業提離職了,她在這個圈子再也不能忍受下去的事情,性別刻板印象,文字影像的矛盾衝突,我大抵上都能夠理解,也都深深經歷過。

她提出離職之後,其實內心也惴惴不安,自我懷疑是否自己太過軟弱,容易被他人的話語給影響?又因為性格的關係,付諸工作加倍怒力,卻也因為太過認真太用力了,更容易在評價上,或是他人的應對進對上感到受傷。

我完全能夠同理她,但也不希望她再將離開歸咎於己。

我對她打出這一段話:「在電視圈要真能夠如魚得水的記者,我覺得倒也不是他們的心理素質真的特別強大,能夠存活下去,輕易浮出水面的人,自身的慾望跟目標要非常明確,才可以無視於圈內的各種雜音。」

這個領域講求影像、講求聲光愉悅,顯然具備某種社交外放特質的人,或是符合主流美貌的人們,快言快語唇槍舌戰之流,外顯性人格,更能有發揮空間。

不料幾天之後,聽聞一位前同事猝然離世,聽共同友人提到,原來這位大哥疾病纏身許久,但工作已是他生活的重心,即使身體日漸憔悴,他依然打卡抱病上班。他在工作中是快樂且充滿自豪的吧?明明在一個我曾視為是職場互鬥修羅場的地方,他找到了他自己的步調,怡然自得的跟每個人都產生一個和諧的關係。

前公司在業界已經是福利相對完備的新聞台,能夠支持許多資深新聞工作者一待就是二十年起跳,甚至做到退休。

然而在外界看來越是穩定的機構,內部越是盤根錯節。

當時從菜鳥之姿,花了幾年才撐到有自己主跑的線路,在工作雜感寫下一段話:

『年歲增長,每天起床都感受到體力的極限,這個世界總不斷在試探著你,誘惑著你,在善的裡面有惡,在惡的深處有光。』

如今回頭看來,這裡也是充滿字我挫折、歷練與成長,職場聚集了每個有稜有角的人,在此交互登場,在與他人與自我鬥爭,修羅之所在,錘煉出自己的姿態與安身立命之道。

一位同輩最後選擇離職,與一位媒體前輩抱病堅守崗位,

每個人對於工作都有自己的苦難與困頓之處,

有的人在工作中尋求認可,尋求被需要,創造自己的價值。

有人把工作當作一個進可攻退可守,可以遮風避雨安身立命的所在。

有的人把工作看得很寬廣,不是只有一時,而是有許多分岔路口,靜待時機做對選擇。

如果真的能夠更加直視自己的慾望與目的,也確信自己正在前進的路上,

那麼,

或許那些每日每夜必須踩進腳底板的碎石子,也都不算什麼了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tarrySingle episode

理所當然

基本理解

內在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