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碎筆‧之十二】交會

LIAN
·
·
IPFS
·
我前後身上掛滿背包,穿了媽媽上次為了滑雪行程而購買的登山鞋,襪子乾燥;而媽媽背著小包包從飯店一路步行過來,布鞋已然濕透。

我躺在鬆軟的不得了的枕頭上敲打鍵盤,而媽媽在我身旁睡著了,呼吸起伏規律,那側的睡眠,是為了空出這次假期而連續加班的忙碌、昨日高密度的勞動、清晨起床前往機場的沉沉眠夢;而這側的清醒,也是在昨日失眠所致的疲倦,與隨後會面的話語後,撐起一小段寫字、獨處、紀錄的時間。

傍晚雨幕連綿。我打電話給他,柬埔寨料理的餐廳說要等到雨停才能重新營業,店裡桌上堆置了碗盤和各種器物,雨也許兩小時後停吧;媽媽說,這邊有一家餐廳有賣義大利麵、披薩之類的;我說,可以呀,傳給我位置吧。

兩分鐘後,我們在餐廳會面。我前後身上掛滿背包,穿了媽媽上次為了滑雪行程而購買的登山鞋,襪子乾燥;而媽媽背著小包包從飯店一路步行過來,布鞋已然濕透。

飛機狀況怎麼樣、出海關一切順利嗎?媽說:「意外的非常順利,而且一上飛機就在觀察,飛機上除了有一部分柬埔寨這裡人組成,膚色比較黑,其他就是看起來是自由行的觀光客,旁邊也坐了一個單身的女生,也有父母帶三個很小的小孩,完全沒有看到旅行社團客的樣子。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出海關的入境卡上寫了中文,許多地方都有中文指示,就是跟著人群走就好,原先鎖定了一對說中文的夫妻跟著,結果對方走去辦落地簽的櫃台,另外感覺出海關時有人在盯著,有一個年輕男生好像出去的程序有問題。總之,成功通過後,在大廳和酒店安排接機的人交換眼神,確認是彼此,就上車了。沒有想像中的緊張與被盯上的威脅感。

街道上車子很多,車也開的很慢很慢,看到很特殊的建築物就拿出手機對這裡是哪裡,也有經過俄羅斯市場,而且我也看到Tuk Tuk,才知道你說如果暹粒安排Tuk Tuk而非汽車怕我熱到是什麼意思。剛剛一路走過來,邊走邊看,也經過了皇宮和夜市。走在街上,很有安全感,和我想像的氛圍也不一樣。路邊有7-11、丸龜烏龍麵、Starbucks的複合建築,看到覺得很安心。」

然後換我說:「我從陸路邊境所選擇的巴士出乎意料地安心沉穩,每次上下車,都會解釋整個行程、護照與簽證的流程、下一站休息站車程多久、要休息多久,而車上主要都是歐美的乘客為主。巴士票價高,甚至拿到一罐咖啡、一罐水、和我許久未曾吃到的,麵包體和內餡都十分高級的麵包。出境很順利,出境後停下的餐廳我沒有點,對我來說有點貴,所以我吃了預先買好的麵包。

但問題出在入境,我被海關人員索要小費。他似乎先說了一句越語,見我沒反應過來,就揚起桌上十萬越盾的鈔票,首先佔據腦海是些許驚慌,我想起背包客在論壇上分享沒有給予小費後,所遭到的刁難與後續入出境的手續問題,而且,我確實沒有十萬越盾,身上的越盾僅餘五萬(前一天讀到巴士公司的地圖評論說即使有電子簽證,巴士公司仍有跟旅客索取二美元的入境通行費,主要是為此而留下的)。我翻找出來亮給他看,說我只有這些,他似乎就這樣放棄了,要我按指紋,蓋章,跟我說「好了」,就通過。我不住檢查卡片與護照上的章,擔心任何有意的遺漏。

出去前,有個不明所以的櫃台,兩個男人,我被叫住,量體溫後,他亮了兩萬越盾的紙鈔,我搖搖頭說沒有,他說,One dollar,我也搖頭說沒有。是真的沒有。」

可是,我和媽媽對視說出,關口貼著「Nothing to pay here.」
我說,所以回去後我和你對一下簽證的章和文件。

媽媽和我自拍,傳到群組,並且分享連日的忙碌和同事與家人的擔憂,說同事把一起去日本時買的哨子給他,要他掛在背包上,另個同事送給他防狼噴霧,他沒有帶,覺得太誇張了,另外他買了輕便的警報器和手電筒的組合,拉開插栓,130分貝。

「你爸爸他老人家看了很滿意,他老人家就是對這種東西比較安心。」他也給我帶來一個。

我問,前陣子生日的外婆一切都好嗎?我寄去了自拍的生日快樂歌影片,但只有已讀。外婆不會回訊息,但以往他會打電話。媽得知我錄了影片,說那外婆會很開心。媽說:「外婆知道我要來柬埔寨找你,很生氣,要我不要給你錢......,我覺得他就是新聞看太多,很擔心。」

我們吃完晚餐,媽說了連日的忙碌,坐了一陣一起走回去。他說他沿路看到了什麼,來這裡前的心理準備,想說不能原本說要來陪你最後變成你陪我,一個人飛來這裡也要有心理準備的,指給我看餐廳,說我下午傳的可以去吃午餐的兩家餐廳就在這裡而已,超級近。我說,我想說你沒出門吃午餐,不確定是不敢出門、下雨不方便出門、還是太累了,所以選了最近的。

媽說:「不會啦,只要踏出去了,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同事說你女兒是射手座噢,對啊,我也是,老了的射手座。」

而我可以感覺到媽是真的好奇與快樂。

倖存的五萬越盾

24/05/31 1:02 大飯店的雙人床,媽媽在隔壁睡著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