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5:循序漸進

川吉三刃木
·
·
IPFS
·
對世界上所有其他的課題都可以暢所欲言,只要不涉及兩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就很安全。

“See you when I see you,” 是我和羊角豆之間特有的道別。不主動邀約,反正經常到同一個空間活動、辦事,總會遇見。第一次相見,隨性攀談,兩人目光同時落到不遠處一對男女身上。

“他們是一起的嗎?” 第三把聲音問道。

“不是,你看他們保持距離,女生說話的表情也淡淡的。”
“但是男生主動靠近縮減距離。”
“大概是跟她來,對她有意思,但很可能女生只是把他當作朋友。”
“那可不一定,也有可能是在觀察對方對這個空間的反應。但意圖的確沒有男生那麼強烈。”

上述對話的細節大有增減,但羊角豆和我進入了偵探模式,這個閱讀他人行為的共同思路和興趣讓他瞬間變得閃閃發光。

我們經常在活動結束後順道逛夜市、吃飯、送他回家;期間也一起看過數場舞台劇;搬家時他也來幫我抬東西。當時我也熱衷做飯請不同朋友到家裡吃,他也應邀過來試煉與不同人相處的能力。我們的談話總是在車裡,送他到家後停車,一般都繼續聊到深夜凌晨。在快速切換的中英粵語之中,我們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一天相處超過八、十小時都不會倦怠。

我們表面都呈現敞開的模式,但其實對進入親密關係感到恐懼。因為自卑、因為不了解愛、因為獨立的人兒最安全。我對他有意思,但不願表明心意;他接受和我一直相處,但也止步於言語與思想的交流。對世界上所有其他的課題都可以暢所欲言,只要不涉及兩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就很安全。我其實並不確定他對我是否有意思,但我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

我們之間保持的安全距離,某日被友人端著放大鏡一照,兩人瞬間慌了手腳,連忙跳開。我恰好也忙於出國唸書事宜,就這樣斷了日常的聯繫。

一年之內可發生的事很多。我談數場戀愛,他學會了開車。不知為何我對過去已有許多遺忘,也許出國所騰出的物理距離合理化我們精神上的分離。再次在老空間相見,大家各自的精神生活已更豐潤充沛,而一年多前關係被檢視的尷尬也已蕩然無存。我看見了熟悉的老朋友很是開心,滔滔不絕大聊特聊,之是偶爾他和我借水喝時,我心裡總會浮現小疑問:我知道我們關係挺好,但有這麼親密嗎?

翻查記憶時,一切都很模糊。我對此人甚是熟悉,但過去那段大量相處的時光被埋藏到深處,連石碑也沒有。大概是身體壓抑了這段喜歡而不得的記憶,而某程度上,我對自己當時以朋友之名對他人抱有企圖繼續相處的狀態感到羞恥。

但這一切都是新的開始,不是嗎?

回國後的空間來了很多新朋友。某日大家一起出去喝咖啡,點了一些小吃甜點分享時,桌子另一端的友人把甜點切一切,分一分,叉了一塊傳到另一端的我手中。我看著手裡的那塊甜點,再看了看盤子,若有所思地頓了幾秒。隔著兩人的羊角豆喊我把叉子給他,接著拿起了刀子給我的甜點抹了盤子另一處的抹醬,把它遞了回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