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05|针对指责的⭐大内耗消失术

当世界无玫瑰
·
·
IPFS
让我们一起理直气壮起来吧!

有次和关系不错的同事一起聊天,我聊到了自己经历的一些矛盾时随口说了一句:

“当然,我有时候脾气也挺不好的……”

朋友却打断我说:“我打断一下你哦。我觉得你从来都不是脾气不好的人呀。”

我:?

朋友:“真的啊,我觉得你好温柔。而且,真的脾气不好的人是不会说自己脾气不好的。”


来,消化一下这个绕口令句式。

确实,我想了想,就像坏人不会说自己是坏人一样,这句话确实有道理。

而且……温柔?是这样吗,我是温柔的人吗?


然后我陷入了沉思😔

这么一想,我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脾气不好的呢?

当然我承认自己较真、会和人争辩。

但是……脾气不好……好像是家里人曾经给我的评价?


家里会觉得女孩子应该温柔顺从,不然的话就会交不到朋友也会处理不好工作。

最最最最严重的是,这样会不好谈恋爱哦!


但其实不管是日常的人际关系还是工作,亦或是恋爱我都谈了不少。

当然争吵确实时多少有之,可是,这就能说明脾气不好吗?

仔细想来,或许我是潜移默化地将“不退让”和“脾气不好”划上了等号。


可是,再仔细想想,不退让有什么问题吗?

脾气不好显然是个贬义词,但是脾气不好又有什么问题吗?

人不可以脾气不好吗?人不可以直面矛盾吗?


其实是可以的。

只是有些人在面对矛盾时,或许因为自己心虚,反过来指责对方脾气不好。

仿佛给对方贴上一个看起来负面的标签,就能引起对方的反思。


而很不幸,我确实也陷入了这种指责后的反思之中。同时,我也确实觉得很多事就是因为我的脾气不好而导向了不好的结果——这又是真的吗?

什么是不好的结果呢?和朋友偶尔的争执,在工作上坚持立场,和不合适的恋人分手?

这些看起来也不是什么不好结果呀。


何况还有人觉得我温柔可人呢!

从此之后,我变得越发理直气壮,再也没说过自己脾气不好。而一旦有人这么说我,我就会直接反问对方,脾气不好有什么问题吗,对我们讨论的话题有意义吗?而通常对方会一时语塞——


看吧,那只是对方的指责而已,他们也根本说不出来有逻辑的推理呢,只是想堵上你的嘴罢了。在此,我必须感谢我的朋友,是她看到了我被困在指责中的一面,并且清晰地帮我点了出来。


不得不说,自从不理会他人的指责,也不指责自己之后,内耗真的消失了很多。

让我们一起辨认出指责,并且理直气壮起来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