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三季(1):十年相當於多少年?

考拉不渴
·
(修改过)
·
IPFS
·
想來想去,我好像沒有「難以定義的」關係

今日主題要求:「寫一段難以定義但對你意義重大的關係。」

*想來想去,我好像沒有「難以定義的」關係,於是決定這個系列寫我認識的幾個人的經歷。因此第三季七篇主題文章中的「我」並不是真的我,而是我身邊的幾個人的綜合體。

Andrik Langfield@unsplash

我和老婆紀念結婚十年的時候,老婆的閨蜜黃小姐跟她丈夫分居也整十年。

十年前某一個晚上,普通的日子,春風平淡然而沈醉。新婚不久的黃小姐翻看丈夫的手機,在網購記錄中發現有女士內褲,Victoria’s Secret吊帶性感內褲,不止一條,也不止一次購買,但黃小姐確定她從沒收到過這種內褲禮物。

接下來——質問、說謊、更多謊言、揭穿謊言、更多秘密、證據確鑿、繼續抵賴、承認出軌、大哭大鬧割腕上吊、送急診搶救、雙方父母親戚全體介入開啓大規模陣地戰、各種斡旋勸解吵鬧失眠摔東西砸爛家裡的一切……

性格開朗的黃小姐一個月就老了十歲,帶孩子搬回娘家住,分手。

但,中國人的婚姻豈是兩個人分手那麼簡單的事?結婚是兩個家族錯綜複雜的博弈,離婚是另一場別開生面的談判。

幾輪商談後,兩個家族陣地戰的膠著點只剩下了一個——房產。

四房兩廳兩衛帶地下車位,中心地段,學區房,市場價近兩千萬(以美金計價好了,280萬USD,當年),男方跟父母一起自住,婚前男方首付,婚後兩人一起還貸兩年多。怎麼分?把房子賣掉,根據還貸金額按市值比例分錢散伙。

但,有價無市,房子賣不出去,男方無其他房產,怎麼辦?

黃小姐於是開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冷戰——孩子生日學費年節禮物壓歲錢生活費由男方繼續承擔,除此之外不讓步、不重啓談判、不接觸、不見面。

兩人住同一個小區,但從此再也不相見。孩子從幼稚園到高中,小囡囡變成了花季少女,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著。

我認識黃小姐那年她三十出頭,人不算漂亮但愛說愛笑熱力四射。如今她四十出頭,還是大聲說笑熱情似火。

但,人生有幾個十年?十年對於一個女人相當於多少年?

我和老婆試探過幾次,問她對生活有什麼打算,要復合還是要離婚不論怎樣有沒有進展?她不答,搖頭一笑,彷彿逝去的不是自己的歲月,而是仇人的性命。

黃小姐繼續耗著,十年磨著一把劍,不知要用來斬哪個妖怪,不知她想怎麼辦。

【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考拉不渴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第三季)
4 篇作品

【七日書】第三季(4)黃小姐的是非

【七日書】第三季(3)清涼山裡清涼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