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煮咖啡

無解
·
(修改过)
·
IPFS
·
「喝咖啡」意味著「休息時間」


煮咖啡和喝咖啡,這兩件事對我來説,是一種儀式,一種如同宗教膜拜般的儀式。

每天早晨,我都要先向我的咖啡機膜拜一下,然後壓出一杯香味十足的咖啡(expresso)。我只喝熱的,不加糖,但喜歡加進一滴牛奶,讓它在咖啡裏伸展開來,享受杯裏的自在。

品嚐咖啡的時候,我會開始祈禱,希望我能開心順利地渡過這一天。

做完了這個儀式,我才能從睡夢中醒來,才能對得起自己,才有心情去面對這個世界。

在這個儀式中,我追求的是:氛圍、氣味、和喚醒内在的那種感覺。

我特別喜歡咖啡的時刻,是前一夜沒睡好,早晨醒來時,覺得全世界都虧欠我的時候。

除了早晨求清醒,我喜歡咖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喝咖啡」的寓意,這點法國人最瞭解。

「喝咖啡」意味著「休息時間」。

在法國,一早八點到辦公室要喝一杯,早上十點要喝一杯,吃完午餐要喝一杯,下午四點也要喝一杯。

「喝咖啡」還有另一層寓意,就是「社交時間」。

一般法國同事們會趁「咖啡時間」,張家長、李家短,把所有的喜怒哀樂輪番地發泄一遍。

幸虧有這個「社交時間」讓法國人抒發情緒,不然,天生喜好批評的法國人,不知要讓健保局負擔多少心理咨商的費用,大街上出現多少游行隊伍,工作單位出現多少罷工的員工。

記得剛到法國時,我是不喝咖啡的。後來,爲了建立人際關係,我大量接受同事的邀請,陪他們去喝咖啡。喝著喝著,就上癮了,再也不能回頭。

有時,我會怨恨咖啡,它讓我心跳,讓我睡不着覺,而且不喝就會偏頭痛,我恨它的時候,將它視爲鴉片。有時,我試著解毒癮,但是過個兩天,我又會恢復上癮。

縱觀好壞,我認爲咖啡帶給我的,好處過於壞處。

沒有咖啡,我絕對寫不完七日書,沒有咖啡,我絕對精神沮喪。

在此,我要大喊一聲 :「咖啡,我愛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無解定居法國的台灣人,試圖從寫作中找回自己。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之五 成長軌跡
5 篇作品

意想不到的復仇

俠女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