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注音

芳心慢筆
·
(修改过)
·
IPFS
·
希望可以透過文字,帶給她美好的閱讀

這幾天被孩子寫注音的事情中耽擱了自己寫作,沒有寫完七日書。

從孩子學注音的過程中,想到小時候的自己。曾經為了要趕著看八點檔,然後草草的寫了注音。結果被媽媽看到,全部擦掉重寫,那時候我好難過,一邊流淚一邊寫。其實當時的我,也不懂為什麼字都要寫好看?注音為什麼不能潦草。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怕被罵、被重寫,因此而改正。

在孩子上幼兒園時,就一直聽到許多家長的焦慮,要從中班開始練習注音,要趕快先上英文,不然就會擔心孩子跟不上。身為幼教領域的我,也是支持如果孩子的成長發育階段還不到拿筆的狀態,強迫孩子寫,也並沒有特別好。所以當時我選擇幼兒園,不是以學科為主的幼兒園,我的孩子沒有特別教注音的讀寫,最多在大班時,開始從歌唱中辨認,開始練習手寫,而非筆寫,到了下學期才開始寫一點點,但不強求背誦或是筆畫正確度。

真的是時代不同了,現在出現了很多選擇。

我記得小時候是國一先修班,現在路上的補習班變成了小學先修班。最近還聽到也有為了要讓孩子適應幼兒園的全天生活,提早到2歲的半日班。我沒有覺得不能,也許有些家長是需要的。

只是有時候會被人牽著走,好像不跟著他人一樣,就代表自己選擇不對。最近也被親戚說,為什麼沒有讓孩子先讀英文,這樣小一一定跟不上。偏偏我就是不喜歡這種,因為A,而有了B的果斷結論。我不喜歡爭吵也不喜歡反駁,總是很討厭別人的先入為主的觀念。我的孩子我自己教,也自己清楚,她是什麼樣子。

今天又看了一篇文章,很有趣的是,反而是高學歷地位的父母,反而不讓孩子提早學習太多背誦式的課業,希望有多元的體驗。這也跟我在過往的觀察中不謀而合,在台北時,看到許多教授其實不急著讓孩子學習或是去名校,也有大老闆讓孩子不念一般的公立,選擇去多元發展的私校。當然這邊不是比較私立或是公立,而是如何讓自己的孩子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不再只是關注ABC、ㄅㄆㄇ,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

也有人開玩笑說,提早念注音,只為了10週的注音期中考成績。當然我也承認,在開學的這兩週,孩子也的確有點不適應要寫注音這件事。孩子從小喜歡閱讀,她已經會認得字,也可以自己看完繪本,進階到上小學前,開始自己看了漫畫。但變成我們有點重頭要從注音學起,孩子其實不太理解為什麼,因此引發不開心。加上我原本以為小一作業很少,沒想到卻是很多,光國語的簿子練習就有三四本,雖然在學校課後班已經寫好,但回家老師要求要複習,背誦,以及用注音寫一句話在聯絡簿上,光這樣子引導,孩子就跟我之間有些不愉快。

但我總是想辦法讓自己快速冷靜下來,總不希望因此而扼殺孩子閱讀的興趣,仍然希望可以透過文字,帶給她美好的閱讀。注音現在的意義,是為了要讓孩子認字,既然已經認得大部分的字,就慢慢來度過這段注音的學習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芳心慢筆曾經以為自己會一直是上班族的人生 沒想到因為孩子走入了料理日常、自媒體與接案人生 謝謝文字帶我療癒自己、分享愛與感動 收錄人類圖、身心靈、素食推廣、育兒雜記等點滴記錄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 第三天|感恩日記

七日書 第二天 | 吃素的自己

七日書 | 閃閃發亮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