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七日書 第二天 | 吃素的自己

芳心慢筆
·
·
IPFS
·
從小吃素的自己,實際上到了出社會很久之後,才能大方地承認自己吃素。
有沒有某一個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願意讓他人知道,但現在覺得無所謂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寫寫轉變發生的那個時刻或過程。

在小時候,吃素還不太被社會所能接受,大部分的人聽到吃素,都會說「不夠營養、吃肉才有營養」。印象中,小學時班上聚餐吃披薩,當時還有區分是否吃牛肉,吃牛肉的坐一桌,不吃的坐一桌。但素食者其實並沒有被另外的區分。

當時,最多是自己準備,小時候我是在還有蒸飯箱的學校,不是提供營養午餐,所以吃素上只要有自己準備,倒是都還好。但每次最讓我困擾就是聚餐的時候,跟朋友聚餐、老師聚餐,但是我總是很怕說自己的需求。都還要偷偷地、小聲地跟朋友講,反而是朋友幫我發聲。當時的自己覺得自己這樣很麻煩,吃個東西要麻煩別人準備,或是別人要特別思考我的需求,一方面大家也對素食者可以吃的食物相對沒有特別的概念,自己也會覺得,可以吃就好、簡單吃就好,很害怕大家對於「你可以吃什麼」、「你要吃什麼」這樣的目光放在我身上,我會感到非常的不自在。

一直到出社會工作了,我也是習慣自備便當。第一份工作的老闆希望我們平日的中午午餐要跟她外出吃飯,聯誼同事情誼,才是懂職場倫理。有一天她要去一家日式料理,問我要不要去。我說我吃素。她說:「你都沒有跟我們吃飯,吃素隨便吃一下,吃一點肉又沒有關係。」我聽了沒有太多理會,因為是老闆,禮貌上笑笑就走了,但心裡感到不受尊重。但當時的我,也沒有很有勇氣地為自己發聲。

到了第三份工作,換了新環境,有一天要開會,因為不太熟悉流程,我仍然沒有主動提出自己的需求,但其實內心很焦慮。後來那天的便當我把肉挑開,只吃鍋邊素。沒多久同事知道了,立刻詢問,你怎麼沒有說呢?後來他們甚至很貼心的多訂一兩個素食便當,他們陪我一起吃。

就因為這樣一連串的事件,讓我不禁思考,我是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能主動地提出自己的需求呢?

直到這兩年學習了希塔療癒,在一次的療癒過程中,我發現有個信念是:「我不喜歡生食蔬菜。」當下我覺得很奇怪,我的確喜歡吃菜,但生菜的確沒有很喜歡,潛意識怎麼會是不喜歡呢?結果看到小時候偷吃肉包的自己,因為當時是家人影響而吃素,當時還沒吃素的我,也是被揶揄,怎麼可以吃肉包呢?進而引發許多的愧疚感,無論是對吃下的、或過去吃下的肉,深層的潛意識讓我其實是抗拒吃菜,以讓自己能緩解愧疚之心。

直到真正地去看見,無論是什麼樣的飲食選擇,都不需要引發愧疚時,我終於感受到我可以好好去享受自己真正想吃的,開始也喜歡了生菜、喜歡綠拿鐵,讓我對於飲食有了更多的覺察與拓展。

也學習到,當自己明白表達立場,也是自己看見了自己的需要。更能夠去表達,讓對方知道如何去準備、如何對待你,也是重視自己的需求的開始。試著提出自己的想要,當各自提出自己的想要時,大家也能彼此尊重,彼此也能更順利的相處!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芳心慢筆曾經以為自己會一直是上班族的人生 沒想到因為孩子走入了料理日常、自媒體與接案人生 謝謝文字帶我療癒自己、分享愛與感動 收錄人類圖、身心靈、素食推廣、育兒雜記等點滴記錄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寫注音

七日書 第三天|感恩日記

七日書 | 閃閃發亮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