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Day 05 | 單人旅行

小象
·
·
IPFS
·
我不回頭一步一步往前走 我找回了我的自由對這世界 say hello say hello say~ say hello

那天,你離開了家,是怎樣的感受?
人一直都在流動,你有離開過你的家,到別處生活嗎?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時刻,比如說第一次離家那天的場景。跟我們說說當中發生的故事吧。如果你沒有到他鄉長居的經驗,那有到過異地嗎。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我獨立的性格應該與我從小念寄宿制學校有關,小學二年級開始工作日以及週六上午補課都在學校,只有每週日回一趟家,在家睡兩個晚上。這種早早就強制性的與家分離的生活導致我常常在煽情的分離時刻顯得很冷漠,道別後不會拖泥帶水,總是不回頭地徑直離開。不管是從小學時家人送我上學與其短暫告別、長大後遠航到異地求學、畢業時和摯友告別,我總是相信即便我們離開、分別,但家永遠會在那裡,我們的關係和感情會一直存在,不會因為分離而消失,我有著不回頭的自信。

去年在家養病時獨自遊蕩去了多年沒回的小學

我也許是一個不太戀家的人。離開家對我來說是獨自闖蕩新世界拋卻一切舊事物的興奮與衝動,也許會在剛到異地的頭幾個夜晚想一下家人,或是在吃飯時想到老家的食物,但總的來說,我是一個享受離開家獨自在外闖蕩的人。我喜歡一個人帶著相機,在城市裡走走停停,不需要同步別人的步調,不在乎他人的口味。所有行走的路線全憑自己的一時好奇。

有一些空間好像會臨時地搭建出家的味道~

雖然是一個人的背包旅行,但旅行途中卻不嘗嘗是一個人。無論是坐過夜的長途火車還是搭航行三五小時的飛機,我都能與鄰座的同齡人們輕易地交通起來。有時不交流,就傾聽。發生在餐廳、書店、咖啡館、景點裡的女人們的對話,嘗嘗讓我感動。有時女老板和客人會在吧檯前討論著犯罪片裡的女性身影,有時鄰桌的女學生們在討論著父權製的惡劣,有時會有年邁的老年姐妹團來請我為其合照,也有一些同樣是單人旅行的背包女子。我也有很多在不同城市生活的網友,每當我旅行到對方所在的城市時,我們就可以結束長久以來的雲端對話,在對方的城市中創造出共同的回憶。因此,雖然是單人旅行,但毫不孤獨,

在武漢時去了互關友鄰朋友家看她的「衣櫃」(書櫃)

一個人呆在家中和一個人走在路上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行走會調動起我整個身體,尤其是眼睛、鼻子和耳朵,不想放過任意一處地觀察著陌生的地景。腦子也在高速運轉著,我有太多的寫作靈感來自於我在旅途中的所看所聽所感。我太喜歡這種移動著的感覺了。

今天在北方公園裡遊走偶遇到了寫生的人
即使在自己的故鄉也會有很多陌生的地方,離開家之後每一步都是新的探索

我很留戀家人提供的溫暖,很珍惜那些我收藏在房間裡的書、唱片,很享受自己的臥室、浴室與廚房。可是我不可以不離開家,不可以不移動、遷徙。我喜歡擁抱生命裡的變化,渴望與更廣闊的世界親近、相處!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小象不管做什麼工作理想是可以輔助締造聯結,讓更多的人與人彼此看見、溝通、嘗試去理解。【2024我想成為雜誌編輯!】 喜歡小島🏝️以及紙質印刷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05 Day 5| 旁觀她的痛苦

七日書05 Day5|在歇業的海水浴場

七日書05 Day 4|出版一本紙質藝文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