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七日書05 Day 5| 旁觀她的痛苦

小象
·
·
IPFS
·

你跨過了什麼?曾經覺得無法平安度過的瞬間,現在看看並不特別,如果可以對那時的你說一些話,你會說些什麼?

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會有不安。我想無法把它說成是「跨過」,而只是時間流淌总会面對的「經歷」。有過經驗後再次處理總是會更成熟一點。

大學畢業後的那个暑假,媽媽決定進醫院動一個小手術。那時候還在新冠疫情期間,每個進入醫院的人都得持48小時核酸證明,病人則需要24小時的核酸證明,才可以進行手術。媽媽身體曾經有過貧血症狀,儘管醫生和網絡資料都說明這個手術不難操作、不大,術後恢復很快就可以出院,但她擔心牽一發引全身,萬一手術影響了身體其他部位的毛病造成大患。她在入院前一天把我叫到了房間,突然說起了家裡的財產情況以及她思慮過的分配問題。我感受到了母親的擔憂與害怕,聽她說著這些,安撫她只是一個小手術不要擔心。但自己也更加擔憂了起來。

小的時候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病都是父母和家中的其他長輩在顧,我從來沒有換過位置,幫媽媽辦過住院手續,也沒有守過她的病床。那是我第一次在醫院裡「照顧」媽媽的經歷——說是照顧,其實我做的很少,只是觀看吊瓶中液體的情況,用盡時按鈴找一下護士;為媽媽帶飯菜和換洗衣服而已。手術的前一天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牢記,醫生告知具體的手術時間,術前護士拿來一些表格讓我簽字。到了手術時間時,護士會來病房幫忙把媽媽帶到手術間。一切都形成了效率化的流程,這裡並不缺病患,有病的人在這裡並不特殊。手術室外有許多等待的家屬,醫生們靠著病人手上的環扣來辨識是誰。我簽完字和護士一起把媽媽推進了厚實的推拉的金屬門病房。

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

護士中途用喇叭喊了一次:“xxx(媽媽名字)的家屬在哪裡?”我立馬前去。她拿著一個小小的透明袋子,裡面裝著帶一點點血的白色軟骨狀物體給我看,說:“這是你媽媽剛剛切下來的東西。”

我面自己的人生總是很樂觀,相信即使暫時走得緩慢一點、拐了彎也沒關係,總可以迎來柳暗花明,我可以調動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視角。但是我所關愛的人的命運,我無法掌控,因此才會帶來巨大的不安。如果可以對那時的自己說一些話,我想說:“不要怕,去面對,去表現你的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小象不管做什麼工作理想是可以輔助締造聯結,讓更多的人與人彼此看見、溝通、嘗試去理解。【2024我想成為雜誌編輯!】 喜歡小島🏝️以及紙質印刷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书05 Day 7 |為愛啟程

七日書05 Day5|在歇業的海水浴場

七日書05 Day 4|出版一本紙質藝文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