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三天

吃食之三。想念的食物與人們

janai
·
·
IPFS
·

將印象深刻的一餐飯補起,居然是七日書下來最難想的一個題目。

倒也不是沒有印象深刻的飯局,但想想,也真難挑選僅一個,多數座落相近,食物好吃的,同伴好的,知識性高的,首次嘗試的,我對餐食記憶良多,卻難以挑選出一個絕對難忘的。

那麼便挑幾個說說吧?

那次是多年好友見我毅然捨下工作,返回學生身份,拉了我要慶祝,便直接帶我去他最喜歡的無菜單壽司料理。小店隱身巷弄,進去也不過一排吧檯座位,師傅身著白圍裙,額上繫了帶,典型的日本料理裝扮,親切地與友人打招呼,坐坐今天有你喜歡的鰤魚哪。

師傅的手翻飛,將白飯捏緊塑形,鋒利刀刃輕巧,刀下簡單起落便片下厚薄適當的魚身,手指纖長,擺弄幾下便將漂亮的握壽司擺置我們眼前。山葵也是選過的,香氣淡雅而不過於嗆鼻,搭上正值季節的鮪魚中腹油脂均勻,入口即化。

菜一道一道接續,魚的名字我聽了便忘,只記得白飯飽滿而暖香,醋味略酸開胃,配上不同的魚,總是放進嘴裡便讓人融化。鮪魚上了幾種不同部分,有些爽脆,有些軟嫩,鰤魚我第一次嘗,口感肥嫩,不過度搶味。間歇還有綴以晶透鮭魚卵蝦卵的散壽司,光看五顏六色的妝點便覺可口,米飯軟硬正好,越嚼越有飯香迸發。海膽配麵,入口便濃郁,看那麵已被染為海膽的深黃色,便知用料絕不手軟。

一道道看起來份量都不大,但一餐下來也是被餵食到再也吃不下,我們摸著飽腹出門,他向我說,一切順利,而我對他說,那麼下一個加入念博行列的,便換你了。


另一餐飯是新年,農曆春節我僅在年紀尚小時跟著爸媽回了幾次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長大後不知怎的便不特別回去了,˙總是我們家人幾個自己過,爸媽分開之後,我們人更是少了,加上有時我在國外,有時換妹妹去唸書,一家人不過四個,也不總能湊全。

那年媽媽在海鮮餐廳訂了一桌,弟妹都在,加上當時男友及家人,還順便把在台的外國友人也帶了上,畢竟是過年,怎麼能讓誰獨自的過?

幾個外國人都沒見過這樣的排場,一張大圓桌,中間鯧魚米粉連爐上,還在咕嘟咕嘟地煮,旁邊的菜餚不只多樣,顏色也設計過,臺式高粱酒香腸搭大蒜,白斬雞滋味鮮美,搭點蒜茸醬油膏,甜甜的醬帶出更多雞肉本身的滋味,清蒸魚簡單薑與蔥,鹽巴份量正好,魚湯便保留滿滿精華,口感清淡卻滋潤,自然也有紅蟳米糕,蟹殼撥好,展示豐滿蟹黃。媽媽展示他海港女兒技術,一下撥出一隻完整螯肉,豔紅的蟹肉在指尖微顫,口感飽滿,一口咬下人生倍感富足。

飯後自然得回家打麻將的,我們一邊轉換中英文,一邊來不及翻譯嚷嚷著大喊碰,男友媽媽也打美國麻將,我們看著那規則眼花撩亂,聽到每年還有贏的特別組合,更覺這果然是一場腦力遊戲。

過年便要有人氣,而那年坐得滿滿的桌席,擠得滿滿的小客廳,大約是近年來最有年味的一次春節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anai還在找尋心中最佳旅遊文學解的女子,喜歡寫字,題材廣泛。興趣也過於廣泛導致顧此失彼,總沒有足夠時間寫與讀。 目前發瘋決定唸個博士,在古城感覺自己總是太常觀光、太少唸書。instagram進行緩步牛津紀錄中:https://www.instagram.com/janaitp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吃食之七。煮食四季

吃食之六。我的波蘭鍋灶

在路上的日子 Yorkshire D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