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什麼才是理想的內閣性別比?

忄斤
·
·
IPFS
·
Claire's cabinet. - House of Cards

紙牌屋演到最後,克萊兒坐上了總統大位,組織了自己理想中的內閣,當門打開那一剎那,不知道有多少觀眾倒抽一口氣,如果這幅畫面讓任何人不舒服的話,那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內閣為何不讓人覺得奇怪?我稍微找一下白宮會議圖片做截圖,除了幾張重複的以外,女性代表人物屈指可數之外,更不用提族裔和年齡分佈,美國政壇仍是老、白、男主導的天下。

Search from Yandex.

我不是要來宣揚女性主義,而是想討論性別比例原則的參政保障制度是否有其必要,就我的看法,所謂的性別名額保障是有其必要性的,以性別經驗來看,彼此的性別成長和生活截然是不同的經驗,多元化背景的人才作為組織發展之要素,性別參政比例絕對是要考慮的條件之一,然而從台灣的內閣組成,即便是執政八年的蔡英文,亦或者是即將上任的賴清德,內閣成員不但都是以男性為主,甚至鮮少有女性是核心內閣成員,明日即將就任的內閣平均年齡62歲,女性僅有六位,離賴清德承諾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女性的人生體驗不是男性的人生體驗。女性的主觀經驗會提高其主觀性,這也適用於其他基於種族、族群、性傾向、殘疾等等的群體和類別。各種類別的人生體驗都不一樣;男同性戀、女同性戀和跨性別的人生體驗都不一樣;巴爾的摩的黑人男性,人生體驗也和阿拉巴馬州伯明罕的黑人女性不同。」-身分政治:民粹崛起、民主倒退,認同與尊嚴的鬥爭為何席捲當代世界? 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
史上最男內閣。2020-今周刊
https://tw.news.yahoo.com/%E9%99%B3%E5%BB%BA%E4%BB%81%E4%B8%80%E8%B7%AF%E5%8A%9B%E6%8C%BA%E8%94%A1%E8%8B%B1%E6%96%87-%E4%BB%8A%E7%8E%87%E5%85%A7%E9%96%A3%E7%B8%BD%E8%BE%AD-%E4%B8%8A%E5%A0%B4%E6%95%91%E6%8F%B4%E5%8A%9F%E6%88%90%E8%BA%AB%E9%80%80-054504168.html
賴清德內閣成員名單,Lai's boys club(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2450787)

或許有人會提到,應該論專業不論性別,一方面我同意這樣的說法,但我也想問,具備專業的女性也不少,但為什麼他們的長官總是男人?當女人成為主管時,又被諷刺是需要滿足性別比例制度;台灣以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亞洲國家而感到驕傲,另外,雖然我不確定唐鳳是不是這世上唯一一位跨性別內閣成員,當我在國外時,不只一次的聽到外國人盛讚唐鳳的專業讓大家更認識台灣,我們也有出櫃的民意代表,用實力贏得選民的認同,這些人的路走得比一般人更辛苦;然而,回頭看我們的內閣成員在多元性上顯然更為倒退,BBC記者甚至在蔡英文卸任前的訪談中,憂慮起接下來的Boys Club現象。

我並不期待克萊兒的內閣在台灣實現,那只是訴諸另一種極端,只是2024年的內閣名單不免令我失望,所以特地拉出來寫下我的心情,我們很喜歡說台灣是亞洲最民主、最有性平意識的國家,然而不只是在內閣、國會結構上卻依舊充斥著傳統的父權結構,所以當有人說在性別平權的浪潮下,是否該取消性別保障名額的制度,以這樣的新政府看來,台灣距離那樣的境界還非常遙遠。

Taiwan's steely leader rewrote the book on how to deal with China

從婦女保障名額到性別比例原則- ——兩性共治的理論與實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忄斤📍:Taiwanese based in London 👩‍🎓:Japan, Australia, UK 💬:Politic, LGBTQA+, Environmental 🇹🇼🇯🇵 🇭🇰 🇹🇭🇰🇷🇻🇳 🇦🇺 🇬🇧 🇩🇪 🇫🇷 🇻🇦 🇪🇸🇮🇹🇨🇭 🇺🇸 🇨🇿 🇲🇨 🇸🇬 🇮🇩 🇵🇱🏳️‍🌈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人間觀察:下雨天,留客天?

甲府咖啡店散策III:寺崎コーヒー

甲府咖啡店散策II:AKITO 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