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接力:阿格西自傳

忄斤
·
·
IPFS
·
Open:An Autobiography, published on 1st Oct 2010

心情低落了一段時間,連書寫都變得困難,很想為自己找回一點力量,想起曾經寫過阿格西自傳的書摘,當年一個字一個字敲打,放在臉書的note上激勵自己,卻因為功能被取消,幾度找不回文字,我試著在臉書裡檢索關鍵字,意外的在某一篇貼文內發現自己轉貼過這篇note,資料既然還在,又何必取消路徑?總之,這個晚上我給自己找回一碗雞湯,一位當年我最欣賞的網球名將:ANDRE AGASSI。

ANDRE AGASSI

Open:An Autobiography
公開:阿格西自傳ANDRE AGASSI

l   職業生涯的終點線,跟任何一場比賽的終點線沒什麼不同,你的目標都是要接近那條線,因為它會散發出一股吸引力。你越靠近那條線,越可以感受到那股力量在牽動著你,然後你可以利用這股力量,一舉跨越終點。但是當你正要進入、或剛剛進入那股引力的範圍同時,你也會感到一股同樣強大的推力,正在將你推開。這種兩股互相排斥的力量同時存在,無法解釋,近乎神祕。

我很清楚,我大半輩子都在追求那股引力,反抗那股推力。有時深陷其中,有時猶豫未決,猶如一顆在兩邊彈跳的網球。(P18-19)

l   過去廿九年的網球生涯教會了我一件事:生命會把世界上一切可以阻擋你前進的東西,全部放到你的路上阻撓你,只差沒把廚房流理台扔到你眼前了。而你的工作,就是要克服這些阻礙;

如果你因為這些阻礙而停下腳步或是分心猶疑,那你就是沒做好該做的工作。沒做好工作會招致懊悔,懊悔這件事會比殘廢的背脊更令你癱瘓不振。(P18)

l   關了水,站起來,我在發抖。我想,我在熱水的淋浴下真的比較勇敢,但我知道那其實不是勇氣。我知道今天晚上我會感覺非常害怕,但是真正讓你勇敢的,從來就不是你的感覺,而是你的行動。(P23)

l   我和達倫對打了廿八分鐘,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老是會注意到這種細節,例如下午淋浴的時間多久、一次熱身練習的時間多久、詹姆士制服襯衫的顏色等等。我其實不想多留意,但我就是會。

我的記憶跟我的球袋完全不同,我沒權利決定裡面該放什麼,似乎所有東西都跑進去,卻沒有一個肯從裡面出來。(P29)

l   「Galindo soy al despierto,」他說:「清醒的時候做夢,是多美好的事。你要醒著作夢,安卓。每個人睡著都會作夢,但你時時刻刻都要做夢,而且要大聲說出你的夢,要相信你的夢會成真。」也就是說,大滿貫打到決賽時,

要做夢,為了求勝而戰。(P203)

l   沒想到上場的卻是一個脫胎換骨的全新山普拉斯。……他的打法完全壓制住我。而我的發球在他的回擊下也無從發揮。我好無助。我好憤怒。我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是,這是真的。這不可能會是真的。......沒錯,我是被搶了。沒錯,一些本來屬於我的東西被拿走了。但是我不能跟警察報案,

正義沒有伸張的希望,而且大家還會反過來責怪被害人。(P205)

l   芭芭拉史翠珊是個飽受折磨的完美主義者,她有長才,卻痛恨使用她的長才,……我激勵她復出,我告訴她,把這麼美好的聲音隱藏起來,對這個世界太不公平了。最重要的,我跟她說,如果恐懼征服了妳,那就危險了。恐懼就像毒品的入門款,我說,妳一開始允許小小的恐懼戰勝妳,後面隨之而來的,必是更大的恐懼。......當然,每次我跟芭芭拉說這些事情,我都覺得自己很虛偽。在我自己跟恐懼與完美主義的對抗中,我輸多贏少。我跟芭芭拉說話的方式就像是在跟記者說話:

我說那些我知道是正確的事,那些我希望是正確的事。而這些事我自己卻無法相信,無法做到。(P228)

l   然而,布魯克並沒有覺得我跟從前有什麼不同,對待我的態度也毫無轉變。晚上,我會坐在旅館房間,透過窗子俯看著巴黎,像一隻老鷹一樣清醒、沉著。而布魯克會在一旁跟我說著這個跟那個….她不了解我經歷多少的試煉、犧牲跟專注才換來這種新的自信---她當然也不了解我眼前的巨大任務。而她也不想試著去了解。我們接著要去哪一家餐廳吃飯、要去哪一間酒窖參觀,這些才是她有興趣的事。她認為我贏球是必然的,而且她希望我最好快點贏一贏,然後我們就可以出去玩。

她不是自私,她只是誤解。她以為贏球是常態,輸球只是反常。(P272)

l   我想到曼德拉曾在訪談中說過:不論你在人生的何處,前頭一定還有旅途。我也想起當他懷疑自己的人生旅途再也走不下去的時候,他會引用十九世紀詩人漢萊的詩作<永不言敗>來支撐自己度過難關。

我主宰自己的命運:我統領自己的靈魂。(P343)

l   道別了曼德拉,我覺得自己被一股磁力拉扯,牽引我走往正確的方向。不久之後,有位朋友拿了一本普立茲得獎小說作品<走過陰霾>給我,書中一個傷痛莫名的女人這麼想著:在人類這個群體中,我現在距離成熟又更接近了一步……她想。她以前從來沒有機會去理解、去承受人類擁有的力量;她深愛且尊敬所有那些受過苦的人,以及那些無法承受的人。這段描述,很接近我和曼德拉道別時的感覺。直升機飛離大樓時,我心中的念頭就是這樣。

我深愛且尊敬那些受苦的人,那些曾經受過苦的人。在人類群體中,我已經距離長大成熟又更接近了一步。上帝要我們長大成人。(P347)

l   ……我終於在加州一個不知某處的廉價旅社找到空房。我躺在惡臭的床鋪上,直問自己:你他媽怎麼會走到這一步?事情怎麼會演變成這般田地?你怎麼會有這種反應?你的婚姻本來一點都不完美,你甚至從一開始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結婚,或者是到底想不想要結婚。既然這樣,現在一切都要結束了,你的情緒幹嘛那麼崩潰?因為你痛恨落敗,而離婚是難熬的落敗。

但你早就熬過那麼多難熬的落敗──這次又有什麼不同?因為你覺得從這次落敗裡,學不到任何改進的機會。(P365)

l   站在場中央,比賽正在進行,但我腦中完全沒有對手。我捫心自問,如果你在上帝跟家人面前立誓,說你願意跟一個女子相守一生,結果到頭來你不願意,這代表你是什麼?輸家。(P368)

l   吉爾的哲學是叫人尋求苦痛、追逐苦痛,去了解人生就是苦痛。你心碎了,吉爾說,

不要逃避這個事實。就沉溺在這個痛裡吧。我們受傷了,那就受傷吧。……因為痛著,你才知道自己活著。(P370)

l   史普林斯汀:像我們這種潦倒的人,天生就是要跑。(P389)

l   布萊德:「如果你要倒下,可以,就倒下吧,但倒下的那一刻,你手上的槍還在開火。永遠,永遠,倒下的時候,手上的兩把槍都要開火。」(P396)

l   葛拉芙:「我們就像是一塊一塊的頑石,上帝的鑿子鑿的我們很痛,卻也把我們雕塑完美。」(P422)

l   能夠逗我姐姐發笑,感覺真好,因為這個世界每一天都盡全力讓她哭。(P437)

l   軟弱的腿要你聽話,他說,強健的腿會聽你的話。(P460)

l   領獎盃的時候,我告訴全場的觀眾:每一天都該珍惜,而像今天這樣的日子更是難能可貴。之後有人跟我說,我聽起來好像是經歷了瀕死的經驗。其實比較像是瀕生的經驗。幾乎沒有活過的人才會這麼講話。(P461)

l   ……我一直繼續打球,是因為我選擇繼續打。縱然這不是我理想的生活,卻是我自己選擇的。

不管你的人生如何,只要是你自己選的,一切就不同了。(P471-472)

l   我告訴記者,面對生涯的終點,比我預期的困難許多。我告訴他們,我所能想像得出的最好解釋是這樣:我相信,你們之中很多人不喜歡你們的工作。但請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現在所寫的有關於我的這篇報導,就是你最後一次寫稿,之後你一輩子都不能再撰寫任何報導了。若這樣的話,你會有什麼感覺?(P489)

l   我自相矛盾嗎?很好阿,那我就自相矛盾吧。(P501)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忄斤📍:Taiwanese based in London 👩‍🎓:Japan, Australia, UK 💬:Politic, LGBTQA+, Environmental 🇹🇼🇯🇵 🇭🇰 🇹🇭🇰🇷🇻🇳 🇦🇺 🇬🇧 🇩🇪 🇫🇷 🇻🇦 🇪🇸🇮🇹🇨🇭 🇺🇸 🇨🇿 🇲🇨 🇸🇬 🇮🇩 🇵🇱🏳️‍🌈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政治
15 篇作品

政治:內政委員會甲動

家族二三事:婚約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