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二三事:婚約破局?

忄斤
·
·
IPFS
·
如果真有咆哮信這種東西,近來堂妹傳來的就是文字有聲的崩潰內容。

我有預感,這段婚事可能告吹,我男朋友的父母和親戚對我的處境頗有怨言,認為婚後我要持續背負失明的雙胞胎哥哥和癱瘓的父親後續責任,就捨不得自己的兒子將來可能要面臨的負擔,我痛恨家族帶給我的這些包袱,我想跟這樣的家庭斷絕一切的關係,眼看我的幸福就快破滅,請不要再說祝福我、希望一切以我的幸福為重這種話。

原本,她在評估過自己的經濟能力後,提出若要分攤她父親的照護費用的話,最多一個月只能負擔兩萬日幣,這是在我們接回大伯15年後,三兄妹第一次提出可以分攤的部分金額,家父也只是說他知道了,但沒有真的馬上跟她要,沒想到今天早上,她傳訊息來說可能無法訂婚了,因為男方家人頗有微詞。

我有個朋友始終不敢結婚,因為她有個很複雜的家庭,不希望未來的先生和她共同承擔這個壓力,當時我很為她心疼,這種不想拖累別人的心情,以及對原生家庭的無能為力,讓她失去追求幸福的勇氣。回頭看我堂妹的狀況,這個男人像是她人生中的浮木,好像緊緊抓住就能改變她的未來,我充分理解她的不安,但情況並不像我那位朋友般的難解,像是雙胞胎堂弟目前是由日本政府照顧,大伯的一切是由我們負擔開銷,僅是探問未來她可能負擔的範圍,並非立即要她出錢,就引起男方家庭如此反感,我認為這樁婚姻極度有問題。

對我來說,不管是否要走進婚姻,和另一半討論自己的原生家庭,彼此了解將來可能遇到的問題,是對這段感情負責任的其中一種方式,如果對方因此反感甚至無法接受,那麼繼續走下去也是徒勞,談談戀愛也罷;我並不是說要對方無條件的承擔自己的壓力,而是在這種情況下,彼此都有選擇。

堂妹是個自尊心極高的人,在原生家庭中受到的傷害,想要藉由新生活得到救贖,我觀察到她在這段感情中的怯懦和委屈,也曾接過她吵架後哭哭啼啼的來電,以及多在乎對方家長的評價,一切是這麼小心翼翼的要讓對方接受她,對方去因為她家庭包袱而打算取消訂婚,這確實會讓她崩潰,彷彿當年父親倒下,她必須擔負起照顧的責任而放棄念大學一樣,這讓我不忍苛責,卻也不想繼續同情。

她需要諮商,而不是對我投以一顆又一顆的情緒炸彈,這個男人無法接受她的一切,又怎麼可能在未來好好珍惜他們的家庭?下個月讓她的親家和大伯視訊後,對方是否能接受她有個癱瘓的父親,流著眼淚及連話都說不清楚地樣貌?就算我們繼續擔下照護責任,她是否就能走進婚姻獲得真正的幸福?

@福岡

透過書寫,我梳理了這些煩躁,這是對自己的喃喃自語,也是對未來的提醒。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忄斤📍:Taiwanese based in London 👩‍🎓:Japan, Australia, UK 💬:Politic, LGBTQA+, Environmental 🇹🇼🇯🇵 🇭🇰 🇹🇭🇰🇷🇻🇳 🇦🇺 🇬🇧 🇩🇪 🇫🇷 🇻🇦 🇪🇸🇮🇹🇨🇭 🇺🇸 🇨🇿 🇲🇨 🇸🇬 🇮🇩 🇵🇱🏳️‍🌈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政治
15 篇作品

政治:內政委員會甲動

人間觀察:Tinder男子圖鑑首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