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筆記」的思維差異:你是哪一個?

西蒙歷險記
·
·
IPFS
·
——「舊思維」使你中途放棄;「新思維」讓你一直寫下去

▋ 「舊思維」1:先思考、再紀錄,沒有想清楚就不要寫下來

從龐大的知識中歸納、總結重點,從來就不是件容易事。

能倚賴「舊思維」達到學習效果的,通常只有班上的超強學霸。

例如:把地理課本上每個區域的重點、口訣、特色,都整理在一張張的圖畫上。

或是把歷史課本每個章節的時間線、事件,都歸納在一目瞭然的表格裡。

因為我從以前就做不到,所以總是很佩服他們,為什麼做得到這麼困難的事。

就算後來跟學霸借了筆記學習,我還是寫不出什麼像樣的、能被有效複習的筆記內容。

先思考、再紀錄真的太難了。

▋ 「舊思維」2:強調透過「重複閱讀」和「抄寫」來加深記憶

死記硬背,沒辦法幫助你找到知識與自己的關聯。

所以它們很容易像耳邊風一樣左耳進、右耳出,一下子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就算真的記得了,最後也只會獲得知識本身。

▋ 「新思維」1:先紀錄、再思考!大幅降低做筆記的門檻

抄下你覺得重要的段落,大腦就會自動開機,開始思考。

默默地,你就複習了一遍,達到初步理解。

▋ 「新思維」2:「重新闡述」是加深記憶的最好辦法

在抄錄完的文字底下,簡單的寫下自己的評論。

你可以換句話說,或闡述對內容的真實想法。

如此一來,你將會獲得「建立知識與自己的關聯」這個重要能力,讓知識真正內化成「你的」。

▋ 展望未來(?)

從現在起,放下讓你學了就忘、只能勉強應付考試的舊思維,

拾起有助於真正記憶、發展學習關聯的新思維吧!

當你能夠充分運用習得的知識,那些被你建立的筆記才有了意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西蒙歷險記🌄Simone 的現代成長歷險記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 記錄「Level UP!」的時時刻刻 主要更新在脆和方格子, 有空會把新文章搬過來。 看更多:portaly.cc/simonetw.2000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3
1 篇作品

七日書Day1|曾以為會一直持續的「平凡日常」,沒了

我目前「不想讀碩士」的5大原因,拜託別再逼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