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上半年泰南旅程與美食分享會小紀錄

猴老大
·
·
IPFS
·

2024上半年的三場泰南美食旅程分享會在6/29(六)完滿結束。

這是因為失而復得的護照而起心動念想辦的分享會。

你有聽過宋卡和合艾嗎?

在大學友人N年前去宋卡當交換學生前,對泰國地名的印象只有曼谷、清邁、清萊、普吉島、芭達雅等,泰南?沒有聽過欸。

創業後又認識了一對先生曾經去宋卡當交換學生的年輕夫妻,說宋卡老街很棒喔、大推薦,開始慢慢對那個地方有點興趣,結果疫情三年加上創業初期不敢亂花錢,出國行程不斷向後推遲。

但開始想規劃宋卡旅行的起心動念也是那時候。

直到去年有朋友邀約一起去曼谷玩,本著自由業者的身分,又想著從來沒有去過泰南,不如先安排泰南獨旅7日遊,接著再與朋友在曼谷會合好了,而且買到了泰國-合艾(泰南宋卡府的機場所在地)單程只要700泰銖的機票!

但那時候對泰南的想像還是很粗淺,宋卡老街很美嗎?但聽說和馬來西亞檳城很像,2018年去過這麼讓人驚豔的檳城了,宋卡會不會只是個縮小版的檳城?

治安還可以嗎?泰南恐怖攻擊會不會影響到這兩個地方?

出發前心中的OS是這樣的,其實對當地的期待度並不高甚至還有點擔心。


從曼谷飛抵合艾已經是晚上9點多,這是個靠近馬來西亞而且華人甚多的小城市,而街景並沒有太多特別之處。

隔天早上去了客家、海南、福建等華人會館參觀參拜,風格和2月剛去的越南會安華麗堂皇的眾華人會館相差甚遠,不過吃了美味的肉骨茶,肚飽滿足準備搭車出發去泰南之旅的重頭戲-宋卡小鎮。

然後砰!

護照現金全部忘在grab計程車上,可是grab app完全聯絡不到真人客服!!!!!

又慌又亂想大叫又逼自己冷靜深呼吸,舉目所見是當地人日常安穩的合艾中心市場,想請求幫忙又溝通不佳,內心一陣空白茫然,覺得外在世界運行如常只有自己被丟在了荒野。

整件意外在飯店櫃檯人員和grab司機的熱心協助下告一段落。

英文極佳的櫃台人員聽到我的遭遇,二話不說開始用泰語跟grab客服電話溝通,開著擴音讓我放心,又隨時翻譯告知目前進度。

直到和司機聯絡上,告訴我司機很快就會把背包送來飯店,身心終於放鬆下來後被壓抑的情緒瞬間爆發,在忍不住痛哭爆淚的時候櫃台人員跟我說「不要哭~事情都解決了~」

對這個城市的神明、這個城市的人懷抱的感激之情是說一萬次的謝謝都不足以表達。


隔天驚嚇的心情平復,順利踏上了宋卡小鎮。

然後砰!!!!

安安靜靜的宋卡小鎮在我內心放了煙火。

實在太美了。

抱著好奇的心走過每一個街角、推開每一扇門、爬上每一道階梯,驚喜不斷綻放,這哪是什麼縮小版的檳城啊,完完全全是擁有自我獨特風格的戶外美術館小鎮。

宋卡小鎮剪影

短短一條10分鐘應該就要走完的老街,逛了4、5個小時還流連忘返走不完,宋卡的泰式美感實在強到想要五體投地俯首稱臣的程度。

離開宋卡的那天依依不捨,不料回到合艾又被泰南美食爆擊,辣得舌頭在燒可是又美味得讓人放不下,是個進退兩難的囧境。

泰南美食

回到台灣後想到合艾和宋卡,感激和喜愛的心情久久不散,看到有人說那裡有恐攻治安很差不宜久待,內心忿恨不平,為無法發聲的他們感到委屈,想著自己可以為他們做點什麼嗎?

所以有了5/1(三)勞動節為首的泰南美食&旅程分享會,和新竹的泰國私廚專家「高宅ใจเกา」的阿高一起。

想要透過泰南風味美食、合艾宋卡歷史文化、旅程分享與餐廳推薦,稍微改變大家對泰南的印象,甚至如果有朋友因為聽了分享會而想把這兩個地方納入旅程目的地清單,總覺得也能報答他們帶給我的感動了。


三場分享會的舉辦其實極為順利,從開始發想內容概念、場地租賃、尋找合適的合作廚師、討論菜色組成,到我自己要講什麼樣的內容,其實很快就都決定好。

中間也被問及為什麼我不自己出餐就好,應該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但考量到我要準備演講,泰南的內容我從來沒有講過,必須重新查找資料再整理成投影片,本身就已經是極耗費心力之事,沒辦法分心再準備餐點。

同時也覺得這是個嘗試和台灣的泰圈朋友們合作的契機,大家拿出各自喜愛又擅長的,再共同創造出新的事物出來,不是很有意思嗎?

不過勞動節那天畢竟是第一場,中間不少流程慌亂、空白以及細節沒顧上,多虧了當天客人的誠摯反饋,在後面的新竹場與最後一場台北場都做了改善,也提升了細節的細緻度。辦活動果然還是需要每次開反省會。

第一場勞動節的台北分享會
新竹場菜色內容
6/29台北場菜單

為了整理出分享會要講的內容,勞動節前一週每天不斷吸收各種資料中英日文資料,唸到最後覺得辦活動的目的完全是為了逼自己讀書!

3月在宋卡參觀宋卡博物館時,就已經覺得當地歷史發展很複雜,主城區似乎搬遷了很多次。那時天氣非常炎熱博物館也沒有冷氣,但忍耐著高溫逼自己靜下來,慢慢的看館藏介紹之外,也不厭其煩的把說明文字一篇一篇拍下來。

除了網路上各式文獻之外,博物館內的介紹說明也補足了很多細節,真的還好有拍照留存。

準備資料時一邊放大手機內的照片、一邊對照文獻、一邊用google map確認古今地名位置,一邊讚嘆google地圖真是偉大的發明。

最後終於把把宋卡歷史和周邊城市與曼谷中央政權的關係理得比較清楚明白,當下真是獲得學習的滿滿感動!!

再查詢目前宋卡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進度,發現2024/4/11泰國已經正式向UNESCO提出將宋卡潟湖與周遭4個古城鎮納入世遺暫定清單!接著就是要交由大會審議了,雖然要走到是否納入世界文化遺產這一步要花多少時間還不確定。

而他們提出的這四個古城鎮,正是宋卡主城區在歷史發展下遷移的四個位置,也是我那幾天才好不容易搞清楚的,一切都串起來了覺得超棒!而整套合艾與宋卡的新的投影片內容也做出來,真的很想拍拍自己說「你做到了!」

自製歷史發展對照表(比例尺並不正確)

有參加的朋友在結束跟我說聽完了想要馬上訂機票去宋卡玩。

真的有向宋卡和合艾還願成功的感覺。

最後一場台北場有大學同學來參加,文筆極佳的她參加完活動寫下了以下文字:

「(猴老大)她懂得讓自己開心,她的眼睛看到世界的美好,吃出色香味,找到有趣的同行夥伴,活成精彩豐盛的女子!我們國關女子,多棒!」

看了很歡喜。

旅途上可以遇見有趣的夥伴們,一起不斷創造各式各樣的可能性,是曾經的國關女子現在投入文化與商業後最大的收穫。

以阿高當天晚上丟給我的line貼圖為代表。

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就是會有一些時候,覺得老天爺讓我選擇這份工作一定有什麼意義、完成後滿心舒暢。

三場泰南的美食分享會結束後,就是這樣的時刻。

這樣小眾的題目,竟然能辦成三場其實也是始料未及。有願意來參加的大家,還有手藝好、精準掌握泰式氛圍又願意挑戰泰南新菜色的可靠阿高,以及居中幫忙協調場地的各方大德,當然還有認真備課、促成一切發生的自己,全部加在一起讓我小小的夢想成真!

真的是太太太幸福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猴老大廚師、講師、東南亞。右手拿鍋鏟,左手拿麥克風,期望透過有趣又有深度的泰國美食,成為架起台灣與東南亞文化的橋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在陸地與海洋東南亞之間:申遺中的宋卡簡史與福建裔吳氏家族

來自泰國的甜蜜滋味:Thai Select介紹的9種泰式甜點

關於用日文閱讀泰國相關文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