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意

silm
·
·
IPFS
·

不得意的事,一一寫下來,又讓后來讀到的人,覺得有趣。

正如一束逼真的塑料花和一朵不名貴的野花,雖然遠遠望去,都似乎儼然一瓶盛開的花,可走近了,依然是那鮮活的花兒,讓人覺得心碰碰然。這不是說顏色、姿態,還是外觀什么的,如果那樣比較,不知名的花兒是比不過精心制作的假花的。真正打動我們的,永遠是一種新鮮的活力,是那種可以自顧自生長,仿佛就該如此的生命。

不得意的事兒,當然讓人不開心,寫的人寫下來,也不是因為這樣做,就可以讓自己開心。但對于讀到這些記錄的人來說,讀的時候,就能觸摸到一種跳動的感覺。似乎那等待的雀躍,失望的落寞,以及信筆寫下,不計工拙的一點情感,都穿越了千年萬年,仍然帶著最初時葉尖的一滴露珠。

所以,寫一首歌,寄給某人,然后等不到回信。這當然是讓人不快的。工具越便利,大概不愉快的情緒反饋越及時。如果在那靠人帶信的年代,一封信寄出去,能否回來,什么時候回來,其實就只剩下了某種可能。這種可能或許苦澀,也能甜蜜,但終究是一種不得否認,也沒有承認的回復。

可這已經確定的回音,越過了時間,而沒有回應,則只剩下了某種遺憾和小小的怨氣。

所以,寫的人,在寫的時候,大概就要慢慢培養那種收不到的心情。所謂失望在于有所寄望,而這原本已經確定的失望,反而會在出乎意料的回音中,感受到一種打破預期的驚喜。這種心思,可能不是幾個人獨有的考慮,也許有人曾經這樣想過,即使到了今天,也是如此。我想到這些,再看著書中的文字,不禁覺得一種親切和溫暖。

所謂時隔千年,地分東西,即使再看到這樣的場景,也不會讓人有從文字中得來的這樣幽深。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人生當然不會總是順遂,也可能我的玩笑,你會當真;可那些真話,又只被他人視為玩笑。誰也不能讓世界按照自己的想法運轉,那么一切的東擋西撞,似乎都鍛煉出了一種凝聚的力量。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樣的尋常話,真正得到共鳴的時候,大概也就是我們真正走出幽暗驚險的三峽之時。

不得意或許是風雨,讓人不快,但總還是一種真實。

我們的結果當然很重要,但總用結果來衡量自己,往往只剩下是與不是的絕對。人的行動,在于體驗,全身心的體驗,毫無保留的體驗。這些鮮活的感受,才能生發出如同一朵花兒那般的生命,而不是成為在瓶中永遠不敗的塑料花束。

什么時候,我們左手抓著右手,感受到了自己一雙手的存在,也就意味著,我們確實在過著一種自在的生活。

我聽人說過很多,但卻沒有自己親自經歷感受。但心向往之,正在于一種未完成的散步,我們無從預料其結束,唯有接受這種不曾完美的開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想到還有話沒有說

殺兇

龐大的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