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七日书Day1 | 老家的厨房,平房里的饭香

陆青
·
·
IPFS
我现在对写作总是启动困难,每天脑中都记挂着七日书,但迟迟没有动笔写,七日书的文章中写“只需要写20-30分钟,不要过多的思考。”好的,现在开始第一天写作。

一想到吃饭,我就会瞬间想到我们家的厨房,北方的平房里,每天饭点我们一家人会围坐在小桌子小板凳前,我和我哥负责摆筷子端菜,我妈妈主要负责盛饭,所以我们轮流去我妈妈身边端自己的碗,(端碗是方言),有时候我会扮演一下体贴的小女儿帮每一个人端碗,然后大家坐下一起开吃,一边吃一边聊最近发生的八卦,常常是我爸妈先讲,我哥插嘴问,他好像认识每一个长辈一样,总能接上话。而我向来沉默,不知道八卦的主角是谁,只当故事听一听。

如果是吃面食,吃完之后大家会喝一小碗面汤。如果是夏天,我爸就会让我去西屋帮他拿冰啤酒。吃完饭之后我爸就站在院子里抽烟,我哥就回到他的房子里玩电脑,我有时候忙着去看电视,有的时候就在厨房帮妈妈收拾餐桌,妈妈刷碗的时候和她聊聊天。等厨房重新收拾的干干净净,我们才离开厨房回到主屋。

小的时候因为做家务的事情吵了很多架,因为我妈总念叨女孩子要勤快一点要学着做家务,但是她从来不要求哥哥做这些,小小年纪也觉得很不平衡的我,一点也不愿意做家务。父母是古板且偏心的,但他们同样也爱我,所以后来我也不怎么做家务了。好笑的是,长大后家里的家务分担到了爸爸和妈妈两个人身上,我爸笨拙且认真的学了很久才达到妈妈的标准,而我依然是乐呵呵陪他们聊天然后擦干碗的那个人。

我的妈妈从来不将就做饭这件事,所以我们家有着很规律的一日三餐时间和很丰富的餐桌。在一个北方家庭普遍一周干面的时候,(干面是方言,普通话读盖浇面),我的妈妈会熟练变换花样:油泼面/排骨面/猫耳朵/酸汤面/大盘鸡/油托等等。她向来不嫌做饭麻烦,每次做饭前乐呵呵的哼着小曲,问我们中午想吃什么。

我以前总说都行,长大后才觉得听到都行这个答案真的好生气。写到这里我十分想家,想重新回到过去,被我爸妈轮流叫醒吃早餐,十一点的时候被我妈问今天中午想吃什么饭,晚上的时候缠着我爸陪我开半个小时的车去小吃街买臭豆腐烤面筋炒酸奶。

想到吃饭,第一想起来的画面永远是我们家小小的平房里,和我年龄一样大的房子,里面的装饰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我爱那个小小的房子,总有一天这些混乱的文字能被我理清楚,那个房子一点一点的变化也能被我想起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