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的路上,回歸教養的初心:幸福失敗日】

教育共享
·
(修改过)
·
IPFS
·
幸福,可以教嗎?幸福,怎樣學到?香港有專為幸福而設的課程嗎?對孩子來說,幸福是甚麼?現在的孩子,幸福嗎?嘉諾撒培德學校與生命教育機構合作,為準小一學生及家長舉辦了「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通過親子間的互動體驗,從而帶出「失敗中有幸福,幸福能帶來成功」的生命信息。
左起:鄭秀英副校長、校長丁芝敏修女、梁芯瑜主任

幸福,可以教嗎?

幸福,怎樣學到?

香港有專為幸福而設的課程嗎?

對孩子來說,幸福是甚麼?

現在的孩子,幸福嗎?


嘉諾撒培德學校與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合作,為準小一學生及家長舉辦了「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通過親子間的互動體驗,從而帶出「失敗中有幸福,幸福能帶來成功」的生命信息。


幸福與銀行有甚麼關係?

媽媽與女兒的甜密互動,打動現場的參與者
  • 「幸福」存摺:現代人多用電子理財工具,但這是銀行最初的理財工具;正如我們要感受幸福,往往需要「還原基本步」,找回最初的幸福由來

  • 「幸福」利息:銀行利息需要日復一日,點滴累積:積少成多、聚沙成塔、水滴石穿;正如幸福一樣,需要覺察及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小美好

  • 「幸福」年期:銀行儲蓄需要定下年期;而幸福卻沒有限期,幸福是「無限」的,不受時、地、人所限,隨時都可以經歷及感受幸福


幸福銀行中的「BANK」有甚麼意思?

孩子跟媽媽分享自己在課室的體驗
  • B eginning (源頭):幸福的源頭在哪裡?

  • A ppreciation (感激):感受幸福時會感激誰?

  • N ever forget (銘記):如何記著所有幸福的點滴?

  • K indness (仁愛):怎樣善待自己及他人共享幸福?


幸福與失敗有甚麼關係?

「幸福」支票轉贈儀式

問及甚麼是「幸福」和「失敗」時,校長丁芝敏修女說:

「對我來說,『幸福』是在人生中找到方向,關顧到所愛的人,並能付出自己的能力。而『幸福』與『失敗』密切相關。『幸福』可能是很多事情的經驗,『失敗』是遇事不順,在不理想或塞翁失馬的狀況下成長。在這個成長的過程中,體會到很多人愛護及陪伴自己,於是把這份經驗鼓勵身邊人,願意把期間經歷的幸福與他人分享。」


鄭秀英副校長則認為「幸福」與物質無關,但與內在有關:

「『幸福』是關於愛,關於支持,關於陪伴的心靈滿足。『失敗』對我而言,是覺得自己未達預期中的目標及要求。家長及老師不能讓孩子免於失敗,但我們如何讓孩子經歷失敗後,仍願意再次站起來,就是我們需要裝備的一課——不怕面對失敗,並勇敢再來過,繼續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參與的小一班主任,這樣看「幸福」與「失敗」:

一年級班主任:黎玥老師

——幸福一直在身邊,珍惜所愛,享受共聚

生命教育機構導師在活動中強調孩子「只係未得,唔係唔得」
  • 一年級學生的成長需要是需要陪伴、支持,同時也要適當的放手,給他們空間,讓小朋友可以學習獨立。作為班主任,我認為需要照顧學生和家庭,協助一年級的小朋友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的品德,學習尊重他人,理解甚麼是善良、正直和責任等的正面價值觀

  • 在這個活動中,我發現小朋友原來比想像中更愛他的父母,其中一幕很深刻的畫面是在禮堂的環節。家長跟小朋友分享一些心底話,媽媽跟是姐姐身份的女兒說:「我覺得很對不起你,我忘記了其實你也是小朋友,卻每天都要你照顧弟妹,但你也有你的需要,所以媽媽要向你道歉。」小朋友聽後立刻原諒了媽媽,這讓我覺得很感動

  • 見證小朋友從學期初到學期尾,慢慢地發展自我意識,看到他們透過生活中的小事情,也能獲得簡單的快樂,讓他們學習探索和反思幸福,有助他們了解自己是被愛的。與此同時,自小探索及反思失敗也很重要,因為同學可從失敗中學習,懂得面對挫折,慢慢培養自我管理、自我調節和自我激勵的能力,能避免一旦遭遇到挫折就不知所措,輕言放棄的情況

家長看到子女後,表現得興奮及雀躍
  • 我覺得幸福是一種內心的平衡和滿足感,不單是外在的成就,小朋友即使暫時得不到成功,也可通過與家人、朋友,以及自己的興趣、愛好來找到幸福。若小朋友學會了接受失敗,從中汲取經驗和教訓,就會知道失敗其實不是太可怕,關鍵是如何正視和從中學習,調整自己的行為和態度,並願意再次嘗試。對我而言,幸福和成功的關係是,如果能提升小朋友的幸福感,有助他們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正確地看待失敗,不會對困難和失敗過於畏懼,並得以在失敗中獲得成長的機會,願意主動接受挑戰,取得成功

  • 談及我自己和父母的幸福片段,我覺得現在長大了出來工作,如果有機會可以一家人一起在餐桌前吃晚餐,已是很難得的事情。因此,人越大就越珍惜每一次和父母相處的時光,每次的相處時間未必很長,但也會成為自己最珍貴和難忘的回憶,畢竟年紀越來越大時,大家見一面就少一面,所以每次和父母相處,我都會份外珍視

  • 我認為幸福可以很簡單,包括家人的關愛,工作上能照顧自己、關顧同事,也能在學校看到小朋友的笑臉,平日和他們多聊天,了解他們的生活,以及經歷教學上的滿足感等,都讓我感到十分幸福


一年級班主任:陳仲兒老師

——不怕失敗是因為,愛我們的人一直都在

幸福需要教育,教育是為了幸福
  • 一年級學生很需要他人的陪伴和鼓勵,因為他們會面對很多不同的新挑戰,有時候也會覺得不安,所以陪伴和鼓勵能讓他們感到被支持,於是便能更勇敢接受挑戰,也了解到在困難或失敗時,也會有人支持和接納自己

  • 同學在課室進行摺紙活動時,一開始都很願意嘗試,但逐漸有些同學跟不上時,他們便會說「我做不到,我不懂」。但此時他們最需要的並不是老師的指導,而是陪伴,即站在他們旁邊為他們打氣。他們感受到支持和鼓勵便願意去嘗試,最後得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 我最深刻的片段是,有一個同學已經把心心摺好了,但最後發現兩邊不對稱,他覺得這個心不夠像一個心,於是把它拆開、從頭一步一步再來一次,而不是覺得摺得不好也沒所謂,又或覺得都已經努力了,這已經是結果,然後就放棄,接受現實。當他真的成功重頭來過,把心心摺得對稱,他非常有成功感,這也是我們很想教會他們的重要一課

準小一學生認真地寫下:「堅持」來勉勵自己
  • 讓一年級小朋友探索和反思幸福十分重要的,因為他們需要知道甚麼是幸福,才知道自己已經被幸福包圍,才會學懂感恩,並與他人分享幸福的感覺。此外,反思失敗也很重要,因為小朋友需要知道,失敗其實是發生了甚麼事呢?原因何在?漸漸他們會了解到,其實失敗是一個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當他們反思失敗時,知道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讓他們學習如何面對失敗,接受這次未完全做得好的情況,然後再去嘗試、再去挑戰,有一天總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成功

  • 我認為當一個人覺得幸福時,他就不太會害怕失敗,因為他知道即便失敗,也有人陪伴及支持,也不怕被人取笑,也不怕有甚麼不好的後果,所以這個幸福的感覺,可鼓勵他繼續不斷地嘗試。於我而言,越幸福的人,他們成功的機會就越高。當他們願意嘗試,不怕失敗,越多次的嘗試,成功的機會自然相對增加

  • 經歷過「幸福失敗日」後,讓我再次意識到,其實我們經常都被幸福圍繞,但我們可能沒有嘗試去感受它。很多時候,我們把一些事情視作理所當然,不知道原來我們已身處在幸福中。而且,幸福不是我們嘗試帶給別人,別人就會立即感受到,這需要在一個關係建立後,才能互相分享這份幸福,所以我覺得人與人之間一路相處,一路建立關係,慢慢一點一滴地儲存幸福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


幸福不是一朝一夕,幸福是一點一滴。

願我們每天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收集及感受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不是因為生活變好了,你才幸福。而是因為你先幸福了,生活才變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教育共享Sharing Education (教育共享), 啟發自一個法國的古老故事《石頭湯》。 從煮石頭湯的過程中,讓人們學習互相分享,互補不足的美好; 當付出愈多,得到的也愈多,快樂也在不知不覺中傳遞給身邊人。 我們相信: 1. 相爭不足,分享有餘 2.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 愈跟人分享,擁有的愈多 4. 從分享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5. 生命,因樂於分享而豐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中文科裡的生命教育實踐:鳳凰木下的回憶】

【小學優秀日:豬豬大聯盟——老師心聲與回饋】

【由內到外地「成為自己」:創意小學「人生意義週」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