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優秀日:豬豬大聯盟——老師心聲與回饋】

教育共享
·
(修改过)
·
IPFS
·
一個「優秀」的人,是一個怎樣的人?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作 《用生命影響生命》,或許能讓我們初探一個「優秀」的人,是怎麼的模樣:「請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為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

一個「優秀」的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作 《用生命影響生命》,或許能讓我們初探一個「優秀」的人,是怎麼的模樣:

「請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為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

蔡碧蕊校長跟小二學生分享自己的「優秀叻豬獎」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深信「優秀是教出來的」,因此為小二學生舉辦了一個名為「優秀日」的活動,從而帶出核心的生命信息——「去愛,去勇敢,去盡你所能,成為你理想中的優秀。」


過多媒體教學、敘事及對話互動、實踐體驗等多元活動,以正向教育及抗逆教育為焦點內容,在認知、情感、行動三方面,透過目標設定、現狀分析、選擇方案、行動意願,激發學生的內在動機,擴闊孩子的視野及眼光,自主地定義何謂「優秀」的人,並向著自己所想望的優秀,奮發前行,成為優秀及幸福的新一代人才。校方相信,當孩子變得「優秀」及「幸福」時,他就會想變得更「優秀」及「幸福」,甚至令身邊人一起變得「優秀」及「幸福」。


活動過後,班主任對「優秀」有甚麼領受與反思?

2A班主任蔡穎欣老師

——優秀是能深入了解自己

蔡穎欣老師
  • 很高興今年可以參與這個豬豬大聯盟活動,在這個活動中的每個環節,看到小朋友很享受其中的過程,無論在電影生命教育或設計「優秀叻豬獎」的環節,也讓我印象深刻

  • 現在的小朋友面對不同的挑戰,有時在新聞看見他們,容易遇到難題就放棄自己的生命,相信他們在放棄前也必然會質疑自己的能力,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或是得不到家人或朋友的認同。我們就是要在他們有這個想法前,幫助他們重新認識自己,得到正確的價值觀,所以在電影生命教育的環節中,我們看了一套電影,讓我們學習怎麼善待朋友

  • 電影中主角韋柏和夏綠蒂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誼,夏綠蒂運用了她的智慧和勇氣幫助了韋柏,而韋柏也學會了如何珍惜和關心朋友。這也讓我們反思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友誼本身除了跟朋友玩樂外,還需要互相尊重和支援,要欣賞和珍惜我們的朋友,在他們有需要之際伸出援手。在這個電影環節中,小朋友可以很輕鬆地學習到如何正確對待朋友,並欣賞自己和別人的長處。電影體驗中穿插的討論環節也讓我很深刻,同學之間互相分享自己的想法,他們能夠代入不同的角色和角度去思考,這讓我不禁覺得,雖然他們只是二年級,只有七歲,卻原來已經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

小朋友專注地設計給自己的「優秀叻豬獎」
  • 在設計「優秀叻豬獎」的環節中,看到同學們畫得很漂亮,他們作畫和設計的過程非常認真,也讓他們尋找自己獨特和優秀的地方。他們最後為自己設計的獎項,也的確和他們有所關連,其中一位女同學為自己設計的是「要事第一獎」,而她著實很能按緩急輕重處理事情,把平日的課業等都預備得很好。另外一位男同學,學術方面不是很出色,他為自己設計了一個關於愛耶穌的獎項。在這個獎項設計的環節中,看到原來小朋友也可找到他們自己覺得優秀的地方,懂得欣賞自己,在不同的領域、範疇中找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

  • 而且今天並非只有小朋友獲益良多,也讓一眾「豬豬老師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在設計獎項時,我跟小朋友一樣思考究竟自己有甚麼優秀的地方。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因為遇到一點的失敗,就去質疑自己的能力,甚至迷失,覺得自己總是比別人差。但在這個思考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原來每人優秀的地方都不同,一件事並不能代表一切,就像我頒給自己的優秀獎一樣,原來細心也是一個優點,也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為我打了一支強心針,讓我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人


2B班主任李上盈老師

——優秀是按自己的步伐前進

李上盈老師
  • 在活動期間,我發現同學們在看電影時,觀察角色非常仔細,例如問到那隻蜘蛛有些甚麼特別之處時,他們可以說到那隻蜘蛛樂於助人、關心別人等,當中有一些特質是連我們大人都忽略了的,所以我覺得同學們非常厲害

  • 其中一個很深刻的片段,就是在電影尾聲時,蜘蛛為了小豬而去世,為了拯救朋友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以至最後同學每個人都願意舉手去承諾,願意幫助不受歡迎的同學,主動和他們做朋友,這讓我覺得非常感動和驕傲,因為他們願意改變自己的心態

孩子以正面回饋表示對同儕的欣賞
  • 我覺得二年班的同學的成長需要為要對自己有自信、找到自己的長處及亮點,從而建立自己的信心。現在很多小朋友對自己沒有信心,社會上很多標籤告訴他們甚麼才是優秀,就像考試100分、鋼琴樂器要很厲害等。但真正的優秀其實是努力的過程,只要盡了全力,即使拿不到獎項、獲不到冠軍、取不到100分、達不了社會的期望,我仍然覺得是優秀的表現,而讓小朋友從小知道這個道理,就能讓他們慢慢穩定建立自信,在其他方面繼續發光發亮

  • 我覺得自己優秀的地方是充滿愛心。我願意聆聽別人的需要、為著別人的需要去祈禱、也主動去關心別人,所以我頒給自己的是「愛心爆棚叻豬獎」,因為我經常會關注同學們的需要,主動去幫助他們


2B班主任陳銨圻主任

——優秀是多元的生命素質

陳銨圻主任
  • 我覺得【優秀日:豬豬大聯盟】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因為現在有多小朋友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也因此信心不足,今天讓他們發掘自己優秀的地方,原來優秀不是只有讀書100分、成績好就是優秀,其實優秀也包括了他們付出的努力、天賦、個人特質。每個人都很特別,都是獨一無二的

  • 其中一個電影環節,主角為了拯救朋友而犧牲自己,成就他人,她的優秀也影響別人,讓身邊的人變得不一樣,這就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體現。所以當小朋友犯錯或失意時,我們都要懷著一顆善良的心,循循善誘,默默播下種子,我們不知道這些種子他日會否開花結果,但我相信只要懷著這個信念,毋忘初心,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


2C班主任周諾禧老師

——優秀是跳出主流定義的框架

周諾禧老師
  • 在香港社會,「優秀」這個字一直以來都是用來形容社會上一小部分人,包括是上流的、富有的以至專業的人士。於是在這個價值觀下,很多父母教導孩子時,都用了同一套的方法,因而在近十數年,我們經常會聽到類似於「贏在起跑線」、「要做專業人士」、「要拿100分」等說法,這也讓多數的人,包括小朋友,對優秀的認知變得單一、缺乏空間和想像,並對小朋友造成了很大壓力。這是因為他們要滿足父母對他們認知上「優秀」的期望,因而競爭、比較不斷,很多學童壓力過大,承受不住時甚至出現輕生的傾向。我很慶幸自己生於一個不太一樣的家庭,從小到大父母教導我優秀其實不是看重結果,而是過程中是否有努力,但凡有那顆發奮的心,用盡全力,勿論結果,已經足夠優秀

  • 當我在成長的過程中,認識到基督教的信仰,其中有一個價值觀是我們都是由神所創造,我們不需要做出甚麼結果,不需要有些甚麼亮麗成績,我們經已是天父眼中最珍貴,最優秀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長處、專長,而這些都是神所給我們的,所以不需要跟人去比較。因此,我們需要幫小朋友重新定義「優秀」二字,以至他們能夠從那個父母的期望、社會的期望所形成的壓力中釋放出來

生命教育機構林秋霞老師 (左) 向孩子表達欣賞之情,吳滿堂副校長 (右) 捕捉了這一幕
  • 很感謝生命教育團隊為著這個目標,設計了這次的【優秀日:豬豬大聯盟】。透過電影活動,讓小朋友看到即使一隻很不起眼的小豬,也可以成為優秀的豬,因為他有著樂觀積極,永不放棄等獨有的特質。這也讓學生更認識自己的長處,在設計頒給自己的獎項時,我觀察了很多同學,其實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很快就能找出自己的長處,這代表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自己比別人厲害的地方,然而我們很少會把這些長處當成是「優秀」,這與香港追求分數的主流學習風氣不無關係。希望他們能從這個活動中想起自己的優點,把這些優秀帶走,以至他們在未來的學習、社交上,也能把自己的優秀記在心中,發揮出來


2C班主任何家權主任

——優秀是發現自己的閃亮之處

何家權主任
  • 首先感謝生命教育團隊為我們製作這麼好的活動【優秀日:豬豬大聯盟】。在這個世代,尤其是疫情過了兩年後,小朋友在社交、自我形象方面都不太正面,抗逆和抗壓能力也明顯不足,而這次活動正好補足了小朋友兩點重要的能力

  • 第一,電影環節中讓我們了解到,如何察覺身邊一些有需要的人,即使他們是不太受歡迎,沒甚麼朋友的人,但也有人願意伸出援手,讓他們從小培養這個價值觀十分重要,尤其我們學校是以關愛、正向為核心價值,因此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生命教育統籌王玉梅老師
  • 第二,我也很欣賞為自己設計獎項的環節。我們身處華人社會,香港的老師、父母都比較少去稱讚小朋友,如果小朋友能從小學習欣賞自己,知道自己的強項,對於他們的學習動機、社交、積極性等都有很大的幫助,也讓他們重新審視了自己一回,找到自己一些可能是學術,也可能非學術上優秀的地方,對他們未來幫助甚大

  • 這個活動讓小朋友在關愛別人和認識自己兩個層面上,提升小朋友的自我形象,對小朋友們很有益處,是一個十分優秀的活動


2D班主任黎麗珊老師

——優秀是成就更優秀的自己

黎麗珊老師
  • 這次活動非常有意義,有助小朋友認識到自己身上的亮點。在活動期間,發現部分小朋友能清晰說出自己的優點,當然也有一些是需要老師幫忙,這說明了小朋友對自己認識還不夠,所以如果能在二年級就教會他們更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讓他們有機會去發展和克服,將能更好地處理自己的生活、學習、社交等方面。同時,當他們發現自己也是有不少亮點時,就會相信自己是一個優秀的人,會對自己有信心,而這份信心正是一個人成長中必不可少的元素。這是由於當一個人相信自己有無限的潛能,無論遇到甚麼挫折或困難,他都敢於挑戰,迎難而上,做最好的自己,克服困難,不斷成長

  • 我認為優秀是有一件自己長期以來堅持做的事,無論大與小,可能是每天都會去幫忙別人、每天都會讀聖經,堅持做好一件有意義的事,擁有一個好的習慣,就是一件優秀的事。有些小朋友可能不擅長讀書,但喜歡踢足球,而且能一直堅持踢足球,其實身上已有著擅長足球以及堅毅的品格。此外,還有很多表面上看不見的優秀,比如善良、共情能力、樂於助人、整潔、自律等,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優點,只要好好發揮自己的長處,一定可以成就更優秀的自己

  • 我覺得自己優秀的地方懂得欣賞自己。我一直相信自己有無窮的潛力,可以解決任何困難,沒錯是任何困難,因為即使我自己做不到,我也會求助於身邊的人,向身邊的人學習、取經,從而克服我遇到的困難,所以我製作了「優秀星星眼叻豬獎」給自己,這個「星星眼」代表懂得發掘亮點的眼睛,因為我懂得發現自己身上的亮點,懂得欣賞自己,相信自己

有學生被電影情節打動而有所感觸
  • 在這個活動期間,我覺得非常深刻的事是在電影結尾時,有小朋友感動落淚,這代表小朋友擁有很強的共情能力,被故事所打動,他們懂得分析甚麼事情是好,甚麼事情是壞。有時候有些小朋友不小心犯了錯,只要我們耐心加以引導,他們一定可以改正過來,成為更好的自己


2D班主任李茜兒老師

——優秀是盡所己能全力以赴

李茜兒老師
  • 在這個二年級的主題學習日【豬豬大聯盟】活動中,讓我特別深刻的片段是活動開初時,生命教育導師邀請學生討論甚麼是優秀,有個同學說是在某些事上做得好,不過他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好,沒有優秀的地方。在活動中段時,我又去問他,有沒有覺得自己哪一方面做得好。他的答案有點改變,他說其實自己有點擅長中文,但英文就不行了,這代表了他對自己的看法有所改觀,到活動尾聲要設計獎項送給自己時,他所認為的優秀已經不只局限在學術方面,他告訴我他很擅長運動,所以要頒發「運動叻豬獎」給自己。相信不少同學也跟他一樣,在這個活動中找到了自己擅長的地方,提升自己的信心,認為自己是一個優秀的人

  • 覺得在小朋友很小時,每做到了一件小事情,家長都會大大稱讚,比如說第一次走路、第一次拿筷子,第一次寫字,家長也會十分高興,拍手叫好,但這種讚賞鼓勵的話語,從他們進入小學階段開始,變得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和同學比較,爭奪名次,比拼分數等,使不擅長學術的同學越來越失去自信。這也讓我有一個反思:到底優秀是甚麼模樣?成績斐然、運動出眾獲獎、音樂才華洋溢?這些自然也是優秀,然而只有這些嗎?

優秀是教出來的:「去愛,去勇敢,去盡你所能,成為你理想中的優秀。」
  • 似乎也不是,想來想去,最後我設計了一個「樂觀叻豬獎」給自己,因為樂觀這個態度並不是我做的事情有多好,而是在過程中,能抱持正面的心態,面對好事、壞事都能繼續努力。當我們盡了力,其實就已經值得被視作優秀,這是一個我們很想帶給學生的訊息。希望他們能藉著這個活動提升自信,不要再與別人比較,反而重視自己是否有所進步,這對他們自我認同,自我肯定將有很大的幫助


「我足夠自信,是因為我足夠優秀。我足夠優秀,是因為我足夠努力。」

——蕭清《歸去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教育共享Sharing Education (教育共享), 啟發自一個法國的古老故事《石頭湯》。 從煮石頭湯的過程中,讓人們學習互相分享,互補不足的美好; 當付出愈多,得到的也愈多,快樂也在不知不覺中傳遞給身邊人。 我們相信: 1. 相爭不足,分享有餘 2.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 愈跟人分享,擁有的愈多 4. 從分享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5. 生命,因樂於分享而豐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通往幸福的路上,回歸教養的初心:幸福失敗日】

【由內到外地「成為自己」:創意小學「人生意義週」案例】

【中文科裡的生命教育實踐:鳳凰木下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