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1:即便是casual的關係,也可以提要求

uuueunice
·
(修改过)
·
IPFS
·
即便是和同一個人,也可以擁有幾段關係。

「寫一段難以定義但對你意義重大的關係。」(錯過了報名,但還是想寫)

怎麼辦,我的關係都很好定義欸(❌)。

和前任分手後的第三天,我認識了W。

和前任感情淡去已經好久,於是分手時也很坦然,所以很自然地打開了Tinder,心安理得地,想要開始幾段輕鬆、無需顧慮未來、滿足不同需求的關係。

W那時剛從上一次失戀中走出。

總之就是約在飯店見面。臉龐精緻又有英氣,讓我有些慌張,不知道自己等一下應擔任什麼種角色。即便如此,我們有了第二次、第三次見面,規律地開始了約會,也在觀察和傾聽中,漸漸明白她想要的也許是一段穩定的關係。

在過去的casual relationship中,對方都是男性,很多時候,我們都有一種詭異的默契,就是絕對不要超越某一條界,性是性、愛是愛,與性無關的需求,不要觸碰也不要提及。(現在寫起來,覺得這是一種雙方都相當無能的關係)

和w開始約會後,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性別問題,還是因為是她,即便是抱著「不一定要在一起」的初衷,我們會開始試圖理解對方在性以外的需求。認為這段關係對我意義重大,是它讓我意識到,即便對方不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戀人,我們甚至還沒有這樣的意願,但也依舊試著傾聽對方的需求,評估自己的能力。

即便是casual dating,我們也可以慾望自己應得的東西,這麼基本的東西,很多時候在很多人(包括過去的自己)的casual relationship中是難得的。

我們在床上撐著頭面向對方,討論我們這段關係可以有的邊界和極限。她坦承,自己和最初下載Tinder的心態不一樣,有了對穩定的親密關係的需要;我也向她傾訴,自己對未來的不確定,對承諾的無力承擔。

這段對話意義重大,並非確定了我們的關係有多穩固堅定,而是打開了一個容器,裝入一些不安,裝入一些無法承擔、只能用誠實拋出的無能為力。談性可以,談愛也可以,談無能為力讓二者合二為一也可以,因為在關係中,本來就應該說出自己的需求的——那些對方未必需要滿足自己,卻又對自己重要的需求,可以說出來。在casual relationship中,人也是可以誠實,且承擔起某種責任的。

我們在對話後沒有在一起。即便很喜歡她,我還是給自己留了一部分時間。這對我來說是另外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我開始學會幫自己留出時間和空間思考「我真的想要嗎?」,而不是直接依照當下的慾望做出承諾。

好啦,一個月後,我們還是進入了穩定的親密關係。學會開啟對話,學會承諾,學會不再迷糊地答應,然後被動地愛——這是我這輩子、對一個完整的人,做出的第一次主動的嘗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