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4:葬禮上我們說再見

uuueunice
·
·
IPFS
·

「在一段關係裡,你有沒有一個化被動為主動的時刻?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

爸爸在認識媽媽前,和前妻有三個孩子。

爸爸和他們的關係並不密切,在他的葬禮上,我見到了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見到的三哥。

我當然很難和他交談,雖然有親近的血緣關係,卻依然不知該說什麼是好。

因為前幾次上樓送金銀衣紙到我們家燒,他和媽媽弟弟有短暫的對話,後來才趕回香港的我,對他的熟悉程度比不上媽媽弟弟。葬禮上,他們淡淡地回憶起爸爸。那也許是我第一次,在家人面前,突破那種社交恐懼的藩籬,和他有了一些對話。

我們最後的一段對話是:你的鼻子變了!小時候很扁的,我們很擔心你。

我一樣開玩笑回應:對啊,還不是因為他(示意火爐那邊的爸爸)。


我很慶幸自己有主動加入對話,並且多做回應。

這就是我們最後一次對話了,大概。爸爸離開後,我們就是陌生人了。

和哥哥說再見,也是在和爸爸的一部分說再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